每日经济新闻

    一位颜值不输翟天临的日本女研究员,也曾毁于“学术不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7 23:23

    知名演员翟天临一句“不知知网”引发的轩然大波已是众所周知。事实上,学术不端在其他国家同样是不能被容忍的问题。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在新闻发布会上,小保方晴子鞠躬致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知名演员翟天临一句“不知知网”引发的轩然大波已是众所周知,翟天临正在被相关方面严肃处理,其涉及的学术不端等问题仍在引发深入讨论。

    学术不端在其他国家同样是不能被容忍的问题。曾在2014年震惊国际学术界的日本研究人员小保方晴子(Haruko Obokata)学术不端事件就是其中的典型之一。

    轰动:在《自然》杂志连发两篇论文

    小保方晴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4年1月,小保方晴子在《自然》杂志连续发表两篇论文,其关于STAP细胞的相关研究成果震惊学术界。

    要了解她的所谓研究成果,还要从干细胞说起。干细胞(stem cell)是一类具有自我复制能力(self-renewing)的多潜能细胞,在一定条件下,它可以分化成多种功能细胞。干细胞是一种未充分分化,尚不成熟的细胞,具有再生各种组织器官和人体的潜在功能,医学界称为“万用细胞”。从组织修复到器官生长,从构建疾病模型到治疗,干细胞在再生医学领域有着重要的意义。

    尽管干细胞的功能强大,但目前干细胞治疗尚未进入大规模临床应用,只停留在实验研究阶段。不过,在某些领域,干细胞治疗已经也有了非常成熟的应用。例如,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已被用来治疗包括白血病在内的多种血液病。

    既然干细胞如此重要,人类能否通过某种手段方便地将普通细胞转变为干细胞呢?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学习期间,小保方晴子产生了“STAP”细胞的设想。

    由于哺乳动物的细胞特化(指干细胞最终分化为终端分化细胞即特化细胞的过程)使得细胞个体得以行使各种不同的功能,从一个已分化的细胞类型向另一类型转变的过程被认为是非常罕见的。但小保方晴子认为,通过让高度分化的体细胞接受外来刺激,可以使细胞回到类似于“干细胞”的状态,研究人员将这一细胞称为“刺激触发性多能性获得细胞”,英文名Stimulus-Triggered Acquisition of Pluripotency cells,缩写为STAP细胞。

    根据小保方晴子等人的研究结果,对体细胞进行简单的酸浴刺激,或者施加物理应激,就可以得到STAP细胞。这些细胞具有和胚胎干细胞相同的特性。对这些细胞进行进一步操作后,它们也可以形成可自我更新的干细胞系,这就是STAP干细胞,它们具有和胚胎干细胞系几乎相同的特性。

    什么?单靠外界刺激就能轻松将普通细胞转变为干细胞?是的,你没有听错。如果小保方晴子的方法切实可行,那么制备多能干细胞的成本将大大降低,整个再生医学界或许将进入全新的时代,STAP干细胞将成为一项比肩DNA的伟大发现,也许,人类是时候考虑变更“岁”这一自身年龄的计量单位了。

    陷落:被指存在学术不端

    不过,事情没这么简单。小保方晴子发表论文后不久,质疑就接踵而至。

    2月14日,一位自称是“日本篡改、捏造及抄袭调查员”的网友JuuichiJigen在博客上连发5篇文章,指出小保方晴子两篇《自然》论文中的多处图像问题,并爆出小保方晴子在2011年发表的两篇论文也存在问题。至此,小保方晴子的“爆炸性突破”,可信度已大打折扣。2月17日,小保方晴子所在的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日本理研)宣布对她的研究进行审查。《自然》方面也对论文开展调查工作。4月1日,日本理研调查委员会确认小保方晴子存在学术不端。仅仅2个月,小保方晴子就从“未来之星”的高峰跌到“造假犯”的谷底。

    如果不是涉嫌学术不端的不是小保方晴子,那么这一事件或许不会这么吸引眼球。但事件主角偏偏是她——一位“年轻有为”、面容姣好的女博士。正如果壳网在2014年针对该事件的评论中所指出的:“这位年轻的女科学家不但有着好看的履历,也有着好看的样貌——每一个谈论小保方晴子的人都无法回避她外形造成的影响。事实上,这些本应与科学研究无关的因素让针对这场学术闹剧的舆论产生了截然不同的阵营。”

    树大招风。论文发表后,“学术女神”小保方晴子迅速走红,而大众舆论关注的焦点显然不在生涩又难懂的干细胞生物学理论,而是将目光汇集到了她的衣着打扮、实验室的装饰等方面。这些偏离学术研究的新闻点让她苦恼不已,她当时也在自己的实验室网页中发布声明,称与研究无关的新闻报道已经阻碍了正常的研究活动,并影响到了她的家人和朋友。

    事实上,不论是由于对其知名度的关注也好,还是出于对科学纯洁性的追求也罢,学术界纷纷质疑小保方晴子的学术研究成果。如上所述,针对各界对于小保方晴子STAP细胞论文造假的质疑,2014年4月,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宣布研究中确实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相关调查报告显示,作为研究的基石——显示细胞多能性的图像,为3年前小保方晴子所完成的其他主题的博士论文时所使用的图像——这从根本上摧毁了数据的可信度。

    后续:小保方晴子被冤枉了吗?

    事后,尽管小保方晴子承认了学术不端的行为,但她还是反复强调其研究结论的正确性,以至于“STAP真的存在”成为2014年日本网络热门语排行榜第一。


    在新闻发布会上,小保方晴子潸然泪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2014年4月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小保方晴子潸然泪下,称如果今后自己还能作为一个研究人员走下去,希望能将研究进行下去。但是,科学不会为眼泪所动,只会为事实镌刻丰碑。

    相比小保方晴子本人,她的导师笹井芳树博士承受了更大的压力。在整个造假风波中,笹井芳树都一直力挺他的学生,并坚称“STAP细胞还是有希望的,只是还需要对假说进行再次验证。”2014年8月5日,笹井芳树上吊自杀。在他的遗书中,他还恳请小保方晴子“一定重现STAP细胞”。

    12月,小保方晴子辞去了其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职务,从此销声匿迹。

    在微信号科研圈2016年发表的一篇题为《小保方晴子等人接受<纽约客>采访:科学被野心、幻觉和谎言毁灭》的译文中,作者表示曾尝试联系小保方晴子,而小保方也给予了其回应。“我对STAP论文负有强烈的责任感”,她在给作者的信中写道,“但是,我想让你了解,我写这些论文不是为了欺骗任何人”。她坚称STAP是真实存在的。

    在该篇译文中,作者这样写道:“科学的进程需要大胆的理论;它也需要对小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研究。科学家在探索前进的过程中也会遭遇迎头痛击、走进死胡同,或者落入陷阱;他们既应对新洞见持完全开放的态度,又该对它们冷酷地怀疑。”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5月,新加坡国家大学和意大利FIRC分子肿瘤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美国科学院院报》(简称PNAS,是公认的世界四大顶尖学术刊物之一。四大顶尖学术刊物是指Cell,Nature,Science,PNAS)上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成熟的细胞可通过重编程手段恢复为可重新配置的干细胞状态,且不需要直接的基因修饰。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有可能说明小保方晴子的实验结论是对的。

    此外,此前的2016年1月11日,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的科学家发表在《自然材料》(Nature Materials)上的一篇论文显示:他们开发出了一种方法,即通过调整干细胞周围凝胶的组成(硬度和密度)来对细胞进行快速且有效的重编程,这样凝胶就会对细胞行使驱动力,通过“挤压”来使其转变成为干细胞。

    以上的情况,也许说明了对事物本质和真相的认识,本来就是一个曲折和反复的过程。马克思曾经说过:在科学的道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

    资料来源:果壳网、百度百科、科研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油气行业打破垄断将迎大动作!国家石油天然气管道公司有望年内成立

    下一篇

    新爱尔兰地区发生6.4级地震 震源深度370千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