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独家 | 戴姆勒将跟进比亚迪注资腾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5 20:20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沉默许久的腾势,近日因一则公告再次被业内关注。

    2月1日,比亚迪(002594,sz)发布《关于拟对参股公司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公告显示,比亚迪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对参股公司腾势新能源(即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增资人民币2亿元,全部作为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比亚迪所持有的腾势新能源的股权比例仍将保持50%。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记者透露,事实上,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在此次注资腾势的过程中将同比例跟进,只是目前还在走注资流程。对此,记者从比亚迪方面也获悉,戴姆勒在此次注资过程中,将同步向腾势注资2亿元。

    这已经是比亚迪与戴姆勒方面第5次向腾势注资。NBD汽车粗略统计,成立9年的腾势汽车此前获得了比亚迪和戴姆勒的四次共同注资,注资额达35.6亿元。但被多次“输血”的腾势近年来在市场上的表现却未见起色。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2018年腾势在国内市场的总体销量还不到1.2万辆。其中,2018年腾势累计销量仅为1974辆,同比下滑58.1%,库存数为2090辆。而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已经突破100万辆,相较之下,腾势这样的业绩倒像一个“局外人”。

    靠“输血”续命的腾势

    作为比亚迪与戴姆勒联合创办的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腾势于2011年2月成立,注册资本为6亿元,双方各持股50%。

    彼时,腾势曾被业内寄予厚望。比亚迪在动力电池技术和驱动技术上有优势,而戴姆勒拥有丰富的整车制造经验,双方牵手针对中国市场打造以“腾势”品牌命名的中高端电动车,被业内认为是“良配”组合。但目前来看结果似乎并没有期待中那般美好。

    自2014年推出首款量产车型后,腾势便持续处于亏损状态。比亚迪2018年5月28日发布的《关于对参股公司增资暨关联交易的公告》显示,2017年度,腾势(即腾势新能源)营业收入约为9.75亿元,净利润约为-4.77亿元。2018年前4个月,腾势营业收入约为0.71亿元,净利润约为-1.22亿元。

    一再亏损的腾势,只能靠两大股东的支援续命。NBD汽车粗略统计,成立9年的腾势在2019年之前获得了比亚迪和戴姆勒的四次共同注资,注资额达35.6亿元。

    天眼查显示,比亚迪和戴姆勒于2012年8月、2013年9月、2017年6月、2018年6月分别向腾势注资9亿元、8.6亿元、10亿元、8亿元。启信宝信息显示,截至目前,腾势的注册资金已达41.6亿元(不包括比亚迪今年2月注资的2亿元)。

    即便被比亚迪和戴姆勒寄予厚望,腾势近年来在市场上的表现却未有起色。数据显示,2014年-2018年腾势总体销量还不到1.2万辆,而腾势在市场上的正式在售车型目前只有一款腾势500。

    有观点认为,腾势市场销量表现不佳、逐渐被边缘化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产品更新迭代过慢、造型不符合大众审美、售价过高。“腾势车相较于市场上在售的其他新能源车型优势不明显,且价位太高。”上述奔驰4S店销售人员向NBD汽车如此解释腾势车辆销量不佳的原因。

    北京市场腾势500接近清库

    2月13日,NBD汽车记者在位于北京来广营的一家腾势汽车4S店看到,其门前并排放置六辆试驾车,但店内只摆放了三辆腾势450展车,空无一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腾势汽车官网显示,目前腾势在售车型仅有一款腾势500。“店内的腾势500于去年11月就销售完了,腾势450只是腾势500的一款过渡车型,今年1月底刚到店。”位于来广营腾势4S店的销售人员说。

    不止是来广营这家4S店,NBD汽车在走访北京腾势汽车4S店过程中发现,腾势500已在去年年底完成清库存销售。“北京市场已没有腾势500出售了。”北京博瑞顺腾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NBD汽车,“去年年底,厂家就要求我们将腾势500出售完。”

    对此,记者从一位接近腾势的知情人士方面得到了确认。“腾势500于去年年底已完成清库存。”该知情人士说。

    据上述来广营腾势4S店销售人员透露,腾势目前市场在售的车型只有一款腾势450。“腾势450与腾势500时尚版配置相似,只是续驶里程不及腾势500,但价格比较便宜,腾势500时尚版补贴后售价为29.88万元,腾势450补贴售价只要22万元。”

    但在北京博瑞顺腾4S店的销售人员看来,腾势450的性价比并不高,不好卖,店内自去年年底清空腾势500后,目前一直处于空窗期,他们还在等腾势500更新后的车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清空仅有的一款车型,腾势是怎么想的?“这主要是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影响,腾势500在去年补贴相对较高的情况下,销售情况就不好,若今年补贴再大幅退坡,售价提升,就更没人买了。”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

    据上述接近腾势的知情人士透露,为应对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在完成腾势500清库存后,腾势近期将有新动作。

    腾势何去何从?

    在NBD汽车走访过程中发现,有之前曾代理销售腾势的奔驰4S店已选择放弃。“腾势车型价位偏高,消费者都不太买账,一个月仅可销售2-3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奔驰4S店销售员说。

    因为店内代售情况不好,位于北京海淀区的另一家奔驰4S店,也因腾势500展车一个月内无人问津,而停止代售腾势新能源车型业务。

    如今,在北京地区,愿意代售腾势车型的奔驰4S店已不多。在NBD汽车走访的5家奔驰4S店里,只有一家在代售腾势500,且没有与在售奔驰品牌车型一同在展厅展示,而是放置地下车库。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奔驰4S店代售的腾势500在去年年底已完成店内上牌,此时的身份已经变为“二手车”。

    公开资料显示,腾势汽车于2017年4月开始陆续入驻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的奔驰经销店,由奔驰4S店为腾势提供销售和部分售后服务。

    有分析认为,腾势的“出生”,实际是戴姆勒在自身全面电气化布局能力未完善不足的情况下,利用中国特有的"合资"形式,与比亚迪合作以应对双积分政策的举措。从戴姆勒去年在国内加速布局新能源市场的动作来看,戴姆勒也并没有把所有筹码“押注”在腾势上,而是在国内拓展合作伙伴。

    比如,去年3月,戴姆勒完成了对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3.93%股份的收购,成为北汽新能源股东之一。除此之外,奔驰品牌的电动化战略也在加速落地中国市场。按照规划,奔驰品牌首款量产纯电动SUV EQC将于今年年底在国内投产。

    而随着戴姆勒对腾势的再一次注资,这家德国车企将在中国市场上拥有比亚迪、北汽、吉利等多个合作伙伴,帮助其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开疆拓土。如何平衡各方之间的利益关系,考验着戴姆勒的智慧,而腾势将在这场“棋局”中被赋予何种角色,目前的答案并不明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年来最好开局!A股总市值一周增加1.75万亿,主力资金却大幅撤离这些板块

    下一篇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