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你的年终奖,入市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5 19:29

    春节前,腾讯理财通联合腾讯金融科技智库、企鹅智酷发布了一篇《2018年终奖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感谢“企鹅”,火山君可以借他们的大数据优势为大家勾勒一下职场人士2018年年终奖发放和预期使用概况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欣

    猪年伊始喜事不断。

    干渴了一个冬天的北京下了今年第三场大雪了;A股开门红,沪指重新站上2700点关口了。瑞雪兆丰年,白雪加红盘,实在是让众多投资者喜上眉梢。

    昨天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坐地铁上班,听到有两大妈议论。

    A大妈:年前我叫老公把年终奖交给我买中信证券,结果他死活不肯,说保本理财放心。看呗,就算买个指数基金,这开门红也赚了。

    B大妈:你老公还有年终奖买理财,我老公今年可惨。他这老板是搞区块链的,我也搞不懂啥玩意儿,总之年终奖是用币支付,反正我没看到钱。

    听到这儿,火山君觉得实在有趣。虽然春节已过,但有关年终奖真是永恒的话题。

    春节前,腾讯理财通联合腾讯金融科技智库、企鹅智酷发布了一篇《2018年终奖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感谢“企鹅”,火山君可以借他们的大数据优势为大家勾勒一下职场人士2018年年终奖发放和预期使用概况了。

    《报告》显示,按照城市划分,上海、北京和深圳三地成为年终奖排名最高的城市。超六成受访者表示年终奖未过万元门槛,22.5%的受访者年终奖在1万元至10万元之间,只有1.7%的受访者年终奖在10万元以上。对于获得的年终奖,47.1%的受访者表示与期望值持平,但有超四成的受访者认为年终奖金额比期望值少。

    从用途来看,51.6%受访者年终奖理财倾向互联网理财平台,47.8%的受访者倾向于在银行进行年终奖投资理财,19.3%倾向于基金公司,只有7.4%的人准备投资股市。

    重点来了:只有7.4%的职场人士准备将年终奖投入股市。看来,去年的股市确实让人伤心让人忧。

    当然,这也不能武断地说90%以上的职场人士就踏空节后这一波行情。众所周知,互联网平台上有指数基金资管产品,职场人士也可以通过这些途径间接入市,只不过对股市如此低的期许,火山君也有点吃惊。

    这也引起了火山君关于另一件事的思考——我们到底该将年终奖拿来消费还是投资?

    经济学中有个原理——由于复利的存在,今天的1块钱永远比昨天的1块钱值钱;你的理财目标至少应该跑赢CPI。

    但原理是原理,现实情况要复杂得多。所以,资本市场还有另一个截然不同的理论——“现金为王”。

    举个例子,假设2017年度和2018年年度你的年终奖都是5万元,在当年12月底发放;2018年1月上证指数收盘点位为3480点,2019年1月上证指数收盘点位为2584点。你如果均是1月进入股市,那么平均下来,你在2019年1月,买入股票的价格便宜25%。

    如果再细化到个股。众所周知一些中小盘个股去年跌幅超过50%甚至70%的不乏其数。一只个股如果在2018年1月价格是20元,5万元可以买2500股;2019年1月跌到10元,你就可以买5000股。

    上述简化例子充分解释了“现金为王”的含义——低位买入,你今天的5万元在未来的某一天就会变成10万元;但在不合适的时候买入,你今天的5万元有一天就可能是2万元甚至5000元。

    所以,“现金为王”的真实内涵在于——择时。在任何时候都死抱着“现金为王”的表面意思不放,你会错过机会,俗称“踏空”。但有时候你得意忘形,忘记“现金为王”,得到的结果就是——套牢。

    那么这时候,又出来一个问题了,何时入市算是最好的时机?火山君认为,被称为“股神”的巴菲特老先生,他的投资理念中,最简单也是最实用的,可供每位投资者反复咀嚼——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低估的时候买入,高估的时候卖出。

    火山君查了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的数据。2008年10月31日,即全球金融危机导致沪指跌到1664点的当月,A股市场的整体市盈率为14.48倍;市净率为1.98倍。2019年2月14日收盘,全部A股市盈率为15.69倍,仅仅略高于1664点之时,而市净率则下降到了1.52倍。

    按照富达国际中国区股票投资主管、基金经理周文群的说法,现在的估值接近A股近15年来的历史低位。

    不能说在最低估值区间买进去就马上会大赚,但至少能有更高的“安全垫”和更深的“护城河”。央视前不久推出了一部纪录片《资本的力量》,在这个伟大变革的时代,火山君仍然相信资本的力量,相信只要择时而动,亲力亲为参与资本市场,不管是买股票还是买基金,甚至具备专业知识的投资者可以去参与衍生品投资,我们都可以享受到资本带来的更多好处。

    回到年终奖的话题,腾讯所做的报告距今已经月余,而资本市场永远不变的就是变化。如今股市上涨后,投资者对于股市的预期和参与度肯定也会变化的。

    只是,对于火山君而言,又有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节气已经接近雨水,万物复苏的时候来临了,神州大地即将迎来最美的时光。

    火山君原来的年终奖计划是旅游——既然错过了故宫的雪,那么三月春暖花开的时候,就想去看看西湖的桃红柳绿春和景明。

    但写了这篇文章后,火山君迟疑了:到底是在底部的时候坚持价值投资,将看西湖的钱拿去抄底呢,还是放弃未来可能的收益,先享受阳光和煦的温暖?

    这其实,又是一个择时问题。

    15年来估值的底部,可能真的15年一遇,而西湖的桃花年年盛开。

    只是,明年的桃花可能就不是今年的桃花了。

    火山君现在没有答案,但火山君觉得这就是投资对人的意义——在选择中前行,用投资来对冲有限的生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行回应“如何看待1月份贷款创历史新高”:考虑到春节因素,应把1、2月份甚至一季度的数据统筹考察,不宜对单月数据过度关注

    下一篇

    央行: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并没有发生改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