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收评】沪指回调,养殖业板块掀涨停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5 15:42

    周五,受部分权重股持续走低拖累,三大股指午后震荡下行,沪指再失2700点关口。不过,还是有值得关注的板块,今日,猪肉概念股表现是相当亮眼。

    每经编辑 杜宇    

    图片来源:摄图网
     

    周五,受部分权重股持续走低拖累,三大股指午后震荡下行,沪指再失2700点关口。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682.39点,下跌1.37%;深证成指报8125.63点,下跌1.15%;创业板指报1357.84点,下跌0.30%。

    盘面上,养殖业板块掀涨停潮,牧原股份、新五丰等多股涨停。OLED板块延续升势,领益智造、维信诺等多股涨停。部分蓝筹股午后杀跌,保利地产下跌5.31%,华泰证券、上汽集团等跌逾4%。

    机构看热门板块

    今日的板块中,猪肉概念股表现是相当亮眼。

    消息面上,春节期间,全国生猪价格出现一定程度反弹,尤其东北地区涨至 10 元/千克以上,涨幅较为明显。

    中泰证券指出,鉴于目前全国大部分屠宰场都处于假期,只是个别屠宰场收猪,行业在春节期间处于有价无市状态,当前这种价格没有代表性。

    中泰证券表示,从绝对价格上来说,目前全国生猪价格为 11.50 元/千克左右,如果由于春节后消费量下降而继续走低,其向下的空间已经不大。

    当前市场对春节后生猪价格走势的判断,已经有了较为充分的预期,不论涨跌都有短逻辑与之对应:其一,生猪价格在节后 2-5 月继续走低,向下探到 2018 年年初的低点,这种情形如果出现符合市场预期,节后价格二次见底且伴随疫情加速产能去化,从而看到本轮周期的价格拐点;其二,生猪价格在节后2-5 月价格企稳甚至上涨,这种情形如果出现则超市场预期,本轮周期更多的由于疫情自身因素(疫情死亡、养殖主体担心发生疫情而降低存栏或弃养),行业产能淘汰超预期,生猪价格的演绎不会同前几轮周期一样存在二次见底的过程(W 型周期底部区域,持续消耗现金流),而是疫情自身因素导致的产能淘汰量边际变化带动生猪价格在 2019 年直接反转。

    中泰证券认为,当前市场对于猪价短期走势已经有了较为充分的预期,主要分歧在于周期反转何时确立。从周期反转的角度上来说,拐点的确立必须依靠生猪价格的上涨,但目前来看,行业在春季期间处于有价无市状态,东北地区的超跌反弹难言全国现象,猪价反转的确定有待屠宰场开工后进一步观察,当前的上涨可能更多受到节前的集中出栏现象消失以及放开调运下产区恢复性上涨所影响。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天风证券则指出,不论规模化如何发展,猪价周期波动的特征始终存在。从价格、盈利、现金流成本、龙头企业业绩表现等多方面考察,当前猪价均已达到周期底部区间。非洲猪瘟疫情的出现,加速了国内生猪养殖产能的去化。从能繁母猪存栏、母猪饲料销售等多项数据交叉验证,2018年母猪存栏大概率低于2017年,则2019年生猪均价有望高于2018年。

    分析人士表示,从近三年猪价变化趋势看,2017年和2018年春节前后猪价均开启下行通道,而2019年春节期间猪价走势打破历年规律,不降反升。

    “除消费提振外,疫情致使猪肉供给偏紧也是此次猪价上涨的原因之一。”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表示,今年春节期间东北三省猪价触底反弹趋势明显,带动全国猪价在春节假期未跌反升。

    虽然春节期间猪肉消费集中导致猪肉需求量大增,有效带动猪价小幅提升,但随着节后猪肉消费进入淡季,业内认为,短期内猪价继续上涨的空间有限。

    “节后市场需求进入传统的消费淡季,对猪价支撑略显乏力。正月十五过后消费提振基本结束,猪肉销售恢复正常,短期内猪价难以继续有较大起色。部分地区仍有适度小幅上涨的可能,但继续上涨空间不大。”冯永辉表示,长期来看,因2018年猪价较低,预计今年猪价涨幅较大,但不会高于2016年高点。

    财富证券分析师陈博认为,因北方主产区去产能加速、南方主销区短期内产能增加的弹性较小,预计今年下半年生猪供给将呈现偏紧状态,猪价周期拐点有望提前。

    “2018年11月以来母猪带仔淘汰现象严重,这将影响7个月之后的生猪供应。预计今年5至6月猪价将呈回升趋势,生猪价格可能迎来持续大幅上涨。”华创证券农林牧渔首席分析师王莺在报告中表示。

    申万宏源的研报也认为,2019年生猪价格上涨几成定局,时间或提前到上半年,生猪养殖板块将迎来投资机遇。

    机构看股指

    海通证券认为,节前至节后5个交易日的连续上涨,让各大指数均呈现多头排列的突破走势,市场信心不断恢复,量能放大,投资者热情不断提高,这其中有业绩预告暴雷等利空出尽的影响,还有一些是对基本面预期的改善,涉及到主要的大板块,比如电子元器件板块对未来预期的好转叠加前期跌幅过大,市场通过底部暴力反弹拉升来带动人气宣泄沉闷已久的情绪,近期这类板块涨幅相当可观,后期仍可持续关注,如有回调可以逢低择优布局,但是短期涨幅过大,仍要注意控制仓位,因为底部反反复复,经常有暴涨暴跌的情况发生,不断考验人性的弱点。投资者要保持耐心,不必盲目追高,但需要注意的是,有一些业绩不断改善的优质标的,后期可能会走出远远好于大盘的走势,比如智能设备产业链上的优质公司,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逢低慢慢布局。

    源达投顾认为,开年以来已有900亿北上资金布局A股,而且这部分资金一般都是长线资金,可见大盘反弹行情还远远没有结束,所以中期预计沪指的上升趋势有望延续。随着周末临近,部分资金趋于谨慎,短期成交量有小幅萎缩的迹象。不过,沪指在近日的大涨近百点后进行震荡休整,这实属健康走势。热点方面,柔性屏板块进一步分化,不建议盲目追高,可以多关注低位补涨的机会。另外,中央一号文件有望发布,可以关注农业现代化、乡村振兴方面的优质个股。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药监局:含呋喃唑酮复方制剂即日起禁用

    下一篇

    东方园林:“18东方园林SCP002”已足额支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