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平均每天亏损3000万 滴滴终于熬不住了:将裁员15%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5 11:51

    滴滴CEO程维今日宣布公司2019年将对非主业进行“关停并转”,对业务重组带来的岗位重叠和绩效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到全员的15%,涉及2000人左右。

    每经记者 刘洋 郭鑫    每经编辑 张杨运    

    图片来源:摄图网

    “资本寒冬”是去年的一个热词, 但资本寒冬到底给创业企业带来了什么影响,可能一切才刚刚开始。

    前几天,滴滴被多家媒体曝出去年全年亏损109亿元,其在司机补贴方面投入共计113亿元。

    占据90%的网约车市场份额、享有30%的抽成比例,3800亿估值的滴滴还能如此巨亏,令人诧异。

    而今天,滴滴CEO程维在月度全员会上的讲话,则让员工也感受到了阵阵凉意。程维宣布公司将做好过冬准备,2019年会聚焦当前最重要的出行主业,继续加大安全和合规投入、提升效率,因此将对非主业进行“关停并转”,对业务重组带来的岗位重叠和绩效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到全员的15%,涉及2000人左右。

    滴滴全员会宣布裁员过冬

    2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从滴滴方面获悉,在今日上午月度全员会上,滴滴CEO程维宣布公司将做好过冬准备,2019年会聚焦当前最重要的出行主业,继续加大安全和合规投入、提升效率,因此将对非主业进行“关停并转”,对业务重组带来的岗位重叠和绩效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到全员的15%,涉及2000人左右。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与此同时,今年,滴滴将在安全技术、产品和线下司机管理及国际化等重点领域加大投入,继续招聘2500人,2019年年底员工总人数将和去年底的13000人持平。

    程维表示,现今滴滴安全方面的水平还远远不够,面临复杂不可预知的出行环境,作为行业代表的滴滴必须竭尽所能肩负使命,让网约车出行更加安全。因此安全和效率将成为滴滴国际化拓展的关键词。继去年8月份滴滴顺风车的恶性事件之后,滴滴也曾表示将不再以增长为目标,要all in安全。

    除此之外,滴滴总裁柳青也出席了月度全员会,并在会上提到关于“抽成”(滴滴内部称之为Takerate)和“补贴”等问题,表示滴滴管理层正在认真思考业务模式,会做积极探索,既能激励司机,在高峰期供需失衡时高效调度有限运力,也可以尽可能满足乘客需求。

    滴滴的2018异常艰难。据滴滴内部员工透露,滴滴2018年会未开、年终奖减半、又面临裁员、也有别家公司在压低价格挖滴滴的员工。而对于滴滴年终奖减半的消息,该内部员工表示,是依照去年的绩效进行相对减半。例如,若年度最高绩效为S则发放10个月的年终奖,但减半后大约发放6个月的年终奖;若绩效评级为A应发6个月年终奖,缩减至4个月;若绩效评级为B应发放4个月年终奖,缩减至2个月。而2018年的员工绩效发放普遍集中在B档。

    据悉,除发放年终奖外,滴滴还有季度奖,除每季度发放外,年底还会统一发放一次。2018年,若评级为S,则年底额外发放2个月季度奖;评级为A,额外发放1个月季度奖;评级为B,额外发放0.6个月季度奖;评级为C或D,无额外季度奖。

    平均每天亏损3000万 盈利之路道阻且长?

    寒冬中的滴滴宣布裁员15%,或许也与公司的亏损相关。

    2月13日,据36氪获得的滴滴出行内部流传出来的财务数据显示,滴滴出行2018年持续巨额亏损,全年亏损高达109亿元。与此同时,滴滴2018年在司机补贴方面共计投入113亿元。相比之下,2017年,滴滴全年亏损为3-4亿美元(约为20亿元—27亿元人民币)。

    亏损达109亿元人民币,如果放在A股,滴滴基本上能成为“亏损王”了。细算这下,滴滴平均每个月的亏损为9.08亿元,按1个月30天计算,相当于滴滴每天的亏损金额为3000万元。

    对于超过100亿的年亏损,滴滴出行方面对经济观察网予以了肯定的回应。

    去年3月份,业内曾预计,滴滴主营业务将在2018年实现盈利,净利润有望接近10亿美元。不过,这一预测在去年9月被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的一封内部信击碎。程维在内部信中表示,滴滴在2018年上半年亏损40亿,且连续6年没有实现盈利。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分析师陈礼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8月“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案”之后,滴滴宣布无限期下线顺风车业务,让经营状况雪上加霜。毕竟,顺风车业务不仅曾为滴滴贡献了可观的订单量,也是比专车、快车更早盈利的产品。

    同时,网约车行业监管力度加强,各地交管部门加速推进网约车平台合规化。为保持日常运营,滴滴需花费更多资金吸引合规司机和车辆,导致供给端成本显著增加。

    业内人士还曾对记者表示,在恶性事件发生之前,滴滴国际化战略、外卖开城战略、洪流落地等战略正如火如荼地展开,也耗去不少现金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业务运行成效初显

    下一篇

    政策企业内外发力 东方园林15日开盘极速拉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