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油耗水平不达标?FCA交了7700万美元罚款

    中国汽车报 2019-02-15 09:22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以下简称FCA)近日表示,由于未能达到美国2016年的车型燃油经济性要求,在去年年底因美国民事罚款支付了7700万美元。这被认为是汽车行业在面临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法规时,越来越有些“力不从心”的重要迹象。

    对此,FCA北美对外事务主管尚恩·卡尔 (shane karr) 在一份声明中提出,应该改革原定的汽车燃油经济性计划,而不是“要求企业为2011年制定的错误推测买单”。卡尔表示,FCA始终“致力于提高产品的燃油效率,并正不断扩大在美国的布局。”

    其实,早在去年年底,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就在一份报告中称,某家汽车企业“预计将支付巨额的民事罚款”,当时并未透露这家车企到底是谁。

    对于燃油经济性不达标的原因,FCA的解释是,从2011年的车型年开始,以前被归类为卡车的前驱多功能车,被归类至乘用车,而国家对这一类产品的燃油效率要求要高得多。2016年,FCA生产了四款这些“比轿车高、需要更多能源”的产品,分别是道奇酷威、吉普切诺基、吉普指南针和吉普爱国者。FCA辩解称,之所以燃油消耗量会高于丰田、福特和通用等汽车公司,是因为后者的汽车较“矮”。

    FCA或许只是一个开端。根据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政府制定的规划,到2025年,美国新车平均燃油效率需达到50英里每加仑,但从目前的趋势来看,由于当前SUV和轻卡等大排量汽车在美国市场盛行,美国新车燃油经济性值相比之前制定的2025 CAFE目标存在较大差距,车企要达到这一标准正变得越来越难。美国联邦规定,车企可以在某些年份中因燃油消耗量远低于法规而积累一定量的车辆信用额度积分,但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的数据显示,积分不足的车企数量已经从2011年的18个上升到了2016年的 26个,积分盈余的车企数量也从2011年的26个下降到了2016年的15个。

    基于此,负责监督燃油经济性问题的FCA副总裁史蒂夫·巴托利在9月一次关于燃油规则的公开听证会上表示,从2016年开始,如果不使用以前产品获得的信用积分,汽车行业就无法满足当前的要求,巴托利将这称为“一个警钟”,2011年对美国汽车市场燃油经济性的规划需要重新审视。

    据透露,FCA一直在游说特朗普政府,对燃油经济性法规进行修改。自特朗普入主白宫后,通用、本田、现代、日产、丰田以及大众等其他车企高管也纷纷呼吁,希望特朗普政府能够重新对2025 CAFE进行中期评估,放宽标准。

    特朗普在这一议题上也态度坚决,2018年3月,特朗普下令对2025 CAFE进行重新审查;6月,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去年,特朗普还提议,自2020年至2026年间,冻结现有的燃油经济性标准,这将为车企节约大概3000亿美元的支出。

    EPA和NHTSA提出:“不合理的燃油经济性和二氧化碳排放标准”会导致“车辆价格上涨,使消费者更青睐更老、排放更多,但更不安全的车辆中。”政府监管机构认为,为了满足燃油经济性标准以及降低新车成本,车辆被制造的更轻、更贵、更不安全;如果适当降低了排放标准,购买新车的费用降低,这会让更多消费者购买拥有更高安全标准的汽车来代替他们已有的老旧车辆,降低道路事故;而购买量的上升也会帮助更多安全、环保的汽车面世。

    但这一理论显然并不为各州监管部门所接受,包括加州在内的20位州检察长联盟表示,改变标准将使消费者损失“数千亿美元”,并将“孩子、老人和所有公民的健康置于风险中”。

    特朗普的冻结建议将导致到2030年,美国每天增加50万桶的石油消费。加州认为这一提议会让“空气污染将变得更加严重,脆弱人群更易受到伤害,同时也会造成更多的能源浪费”。

    上一篇

    券商板块躁动 龙头仍有修复空间

    下一篇

    业绩确定性受关注 白酒板块估值重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