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事件多发期 短线仍要防震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4 23:4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四A股大致走平,上证综指收盘微跌0.05%至2719.70点,深证综指涨0.66%至1398.84点。由盘面看,权重股中的银行股、券商股以跌为主,白酒股大多仍涨。由于金融股体量实在太过庞大,故沪综指收盘微跌。

    题材股、科技股表现分化,其中OLED概念股的分化相对明显一些,该板块中既有无量继续封板者,如彩虹股份、联得装备、维信诺等,也有类似于京东方A、精伦电子之类高开低走且成交出现巨额放量的品种。

    周四盘面略有滞涨迹象,普涨格局暂时消失,我觉得这与三个因素相关:一是节后市场突击性补仓暂告段落,二是短期消息面有些不确定性,三是流动性略微趋紧。

    这次节后股指上涨很猛,外资与内资大举做多是重要原因。另一原因是节前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爆雷不断诱发了过度做空,节后部分资金需要回补仓位。

    在短线消息面上,周四与周五举行的中美经贸磋商是市场焦点。在这种级别的事件还没明朗前,多空双方一般都会趋向谨慎。节后市场流动性较好,但本周起流动性是边际收紧的,原因是央行陆续回收了一部分节前突击投放的资金。就央行来说,其主观上并无紧缩意图,目前的行为只是促使流动性回归正常水平而已。不过,即使如此,或多或少也会对股市产生些影响。

    海关总署周四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1月我国出口同比增9.1%,优于预期的降3.3%;1月进口同比降1.5%,较去年12月大为缩窄,远优于预期的降10.2%。此外,1月贸易顺差391.6亿美元,优于预期的343亿美元。这份贸易数据还算不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投资者的忧虑情绪。但若指望经济探底回升,还需要消费、投资等方面更多的数据支撑。

    后市方面,由股指节后带量反弹的形态看,暂时还算比较健康,只是短期内上冲得有些过快,所以此前我已经提醒投资者注意提防短线震荡。当前股市的上涨与A股的季节性特征相关,因多数年份A股会于春季产生一波行情。此外,以美联储为首的全球央行目前有步入宽松周期的迹象,这会使市场可接受的市盈率水平抬高。换言之,就算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没变,人们主观上也会愿意出更多的钱来买股票。不过,一个公司最终的投资价值还是要落在业绩上。

    我觉得接下来投资者仍然得提防市场出现短线震荡,因中美经贸磋商结果未明,市场情绪可能会出现波动。今日早盘投资者就应密切关注相关消息,看看有无实质性内容流出,或者看看有无预兆性消息。如果相关消息有利,那么大盘还会涨,否则短线回调的可能就会加大。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京开幕

    下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夜盘收跌108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