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麻烦先打电话告诉我爸爸,这是我帮他送给妈妈的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4 23:41

    每经记者 张斯 王星平    每经实习编辑 王丽娜    

    ▲花店店员在帮顾客打包玫瑰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摄

    又是一年情人节,这么浪漫的日子自然少不了鲜花的陪衬。2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北京、上海两地的多家花店后发现,情人节前后,市场上的鲜花价格大幅增长,其中热销的玫瑰花价格上涨最多,几乎是平常价格的3倍。

    来自京东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在情人节来临前,2月8日~10日,京东上的花卉销量环比增长339%;永生花、花束礼盒以及不同颜色的混搭玫瑰成为最受欢迎的三种花卉商品,销量环比增长均超过10倍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鲜花电商供应链体系的完善以及本地生活平台对城市配送时速的提升,网上买花渐成主流。来自淘宝的《2019情人节鲜花大赏》数据显示,相比二三线城市消费者喜欢提前预定鲜花,一线及省会城市消费者更加偏爱“同城配送”,享受“当天下单,当天送达”服务。此外,美团闪购数据显示,2019年情人节鲜花预定量同比去年增幅高达227%。

    ●情人节礼品更加个性化

    对于情人节这一特定节日,浪漫往往是略显“奢侈”的。由于预测到需求会大涨,市场也不会放过这一赚钱机会。

    “平常店里玫瑰每支价格是5~8元,今天是18元。”位于上海浦东新区某定位于社区鲜花消费的花店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情人节到来前两天,花店鲜花的进货价就开始上涨,从而导致市场上鲜花价格也随之上涨。

    北京线下鲜花店某从业者告诉记者,在2月10日当天,花市的红玫瑰拿货价就已经140元一扎了,当日线下店的预售价是599元,即包含33枝红玫瑰的花束,2月14日当日售价则是1099元。

    对此,大多数消费者也早有预期。

    “今天(玫瑰)价格是不是贵啊?”在记者走访花店过程中,时不时能在花店内听到刚进门的消费者带有戏谑意味地询问花店工作人员。而花店工作人员也毫不避讳地直言“是涨了不少”。双方似乎已经达成了某种默契。虽然嘴里不断跟工作人员抱怨“太贵了”“过不起节”,但最后光顾的消费者几乎都手捧着鲜花离开了。

    这样的场景,这几天在这家小花店内不断上演。记者在该花店内注意到,情人节当天的工作日时间,10分钟内到访花店的顾客达到6位,而这些顾客都是来购买玫瑰的。

    记者在走访多家花店后发现,这一热闹场景并非只在少数小型花店内出现,即便是定位高端的品牌花店,顾客也是络绎不绝。据了解,相较于平常,情人节前后3~4天光顾花店的消费者数量剧增,花店鲜花订单量也增加了不少。

    来自京东大数据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如今对于鲜花的选择也是种类翻新,永生花、混搭玫瑰、鲜花礼盒等都是今年的几大主流选择。苏宁大数据显示,情人节前,鲜花的销量同比增长88.9%,销售最好的成都、南京、西安3座城市,被网友戏称为“真香都市”。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与往年相比,消费者挑选情人节的礼品也更加个性化和小众化,例如送一本能够代表自己心意的图书,又或是送去一份贴心实用的居家用品。京东数据显示,今年情人节流行文艺范儿,图书《我不喜欢这个世界我只喜欢你》走红,销量同比增长25倍。一些实用贴心的商品同样成为今年情人节的礼品之一,例如保暖情侣拖鞋。

    说到情人节,自然离不开安全套。苏宁大数据显示,其销量同比增长204.9%,销量头名和垫底省份分别为江苏和甘肃,这两地被戏称为“干柴烈火模式”和“贤者模式”。而最令人想不到的是,情人节还有个“传统习俗”吃水饺,在情人节前部分用户在购买鲜花的同时也购买了水饺,其中猪肉玉米白菜馅的水饺最受“情侣”欢迎。

    ●鲜花电商渠道不断下沉

    忙碌早已成为现代城市人共同的生活状态,情人节当天也是工作日,城市30分钟送达的快速配送体系解决了城市人多种应急需求。当下,年轻人越来越依赖网络平台下单的收花体验,新零售的线上线下结合满足了人们对本地生活需求的全部想象,更为鲜花电商拓展线下增添了新空间。

    事实上,记者在街头走访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已经包装好的鲜花花束,都贴着闪送订单,上面写着配送时间和电话。位于北京市大悦城商场的鲜花店店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线上下单已经成为这一两年的主流,“外卖都那么发达了,闪送一小时送达,情人节早上收到鲜花女生都很开心。”在她看来,跟五六年前比,有些男同胞提前买花放到情人节不新鲜的事情再也不会出现了。

    此前,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莆中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升级的本质是需求升级,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希望更快更便捷地获取所需,这种需求也延伸到了餐饮外的品类。其中,鲜花绿植就是很重要的一个消费场景。

    在行业人士看来,在让配送更加高效的同时,线上平台带给线下花店最宝贵的就是线上流量,因为流量背后就是无数潜在消费者。2018年下半年,鲜花电商花点时间进军新零售,落地线下花店连锁领域。花点时间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半年时间花点时间线下花店已在全国开设了42家。此外,其平均坪效(每平方米的销售额)是传统花店的4倍,有些A+店可以达到传统花店的6倍左右,目前绝大多数门店已实现了盈利。

    “情人节的花已经售罄了,我们线上已经不给线下导单了,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导单量是最多的。”上述花点时间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能统计出来的导单量,情人节这天销售的量相当于平时一个月的销售量,这还不算线下门店自身的销售情况。

    “线上如今节假日经常一天做到两万单,团队从最开始就我和花艺师,到现在有三四十人。”鼎卉鲜花负责人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介绍,最初开店的时候,必须找地方租房和找人,但借助美团平台几乎不用刻意找店,而是可以把更多资源投入到花艺师身上,从而最终给消费者提供优质且性价比高的鲜花产品。

    ●孝顺订单前三名:上海成都武汉

    无论鲜花昂贵还是便宜,体验是否舒服,对于情侣来说都是浪漫的。可是在这充满浪漫气息的日子里,亿万单身人士是否就会沉默?

    根据近日国金证券发布的一份研报,2017年全国单身人群已达2.2亿人,占到总人口15%左右。而这些单身群体因为没有过多的家庭经济压力,消费成为其重要生活方式,从而形成了巨大的单身消费市场。

    “月薪五千,信用卡额度六万。”是当下很多单身人士的真实写照。在不少单身人士看来,消费已经成为其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即便在情人节这种日子,“买买买”也是少不了的。

    与往年的气氛有些不同,之前每年情人节都是单身人群最沉默的一天,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情人节似乎越来越多单身人士并不打算回避。京东大数据显示,情人节当天有四分之一的人打算独自前往电影院。

    同时,也有数据表明情人节当天,单身人士的生活其实并没有那么“悲惨”。苏宁大数据显示,适合男性聚会饮用的白酒销量增长44.3%,闺蜜小酌佳品气泡酒销量也增长了49.6%;苏宁小店中,单份套餐订单量增长了162.3%。

    根据淘宝公布的数据,六成淘宝情人节鲜花都是被女性买下,只为悦己。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广大女性同胞不仅买下鲜花送给自己,更有40%的女性消费者选择购买鲜花送母亲,把情人节变成向母亲表达爱意的母亲节,暖意浓浓。

    根据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发布的《2019年本地生活鲜花消费报告》,相比给对象送花,今年情人节给父母长辈送花的订单数增长了一倍,更有好多“操心”的乖孩子替爸爸下单送花给妈妈。一位孝顺女儿给卖家留言:“麻烦先打电话确认我爸是否在家?什么时候送比较合适?说明是他女儿帮他送给妈妈的情人节礼物。”而报告显示,孝顺订单最多的城市分别是上海、成都和武汉。

    显然,今年的情人节,对于单身者而言,意义也不仅仅只是过个正月初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春节楼市一枝独秀 新房成交增幅超四成

    下一篇

    深圳春节新房“零网签”业内:3月份市场仍值得期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