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甜情话:戒掉基金是不可能戒掉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4 21:50

    想象一下,如果生活中不买基金,不买货基,你会习惯吗?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实习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天吃的第一波狗粮,是记者一位小伙伴给他女友的一句:“我这辈子戒不掉你了。”

    虽然肉麻到不行,但记者突然发现,从事基金相关的工作这些年,戒不掉的除了爱情,其实还有基金,周围的小伙伴们也都是狂点头。

    关于基金的故事,一位90后理财小白曾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享过,“最先接触的就是余额宝了,那个时候还不知道它属于基金产品。上大学时候,身边很多人都在用,当时能有6%的收益率,所以就把零花钱都存在里面。后来,习惯性用支付宝消费,陆陆续续用了很多年了。可后来收益越来越低,我就开始研究起平台上的其他产品。随着买的次数越来越多,风险承受能力也在加大。现在也在看权益类投资,买的时候通常就是看看平台评级、挑选老牌公司。

    如果说余额宝是开启互联网理财的启蒙者,那么银行理财则是传统意义上更被信赖的投资方式。

    另一位70后这样回忆自己的理财之路,“最开始都是银行定期存款,有一次去银行的时候客户经理给推荐了银行理财产品,很多都是5%以上的收益率,想着比银行存款收益高一点,而且钱放在银行总是放心一点,就买了几次,后来就一直在买着了。”

    当进入互联网金融时代,我们或多或少都会接触到理财产品,而公募基金愈发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理财手段。想象一下,如果生活中不买基金,不买货基,你会习惯吗?

    “虽说货币基金收益率一直走低,但是钱放在里面也不亏,随存随取很方便,这么多年都用习惯了,基金理财已经成为理财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上述90后投资者这样说道。

    或许有的人会说,我可以不买基金,我可以去买股票、买房子、存银行……当然,投资的路径永远不只一条,只是对于大众来说,可能很难找到比公募基金门槛更低、投资更透明、更规范的产品了。

    拿房子来说,投资房地产的启动资金显然不是想买就能买,而且在目前的时点,房产投资的吸引力也在下降。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团队近期发布的《便宜就是硬道理》就引起了广泛关注,在姜超看来,单纯从估值水平来看,股票的吸引力是大于房地产的。当前的房地产缺乏投资价值,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房子的估值太贵了。根据中原地产的数据,2008年中国一线城市的房市估值大约是29倍,而到2018年末已经升至62倍,这一水平处于过去10年的最高点附近。虽然很多人对2019年的楼市期待很高,但至少到目前为止,今年持有房产应该是亏钱的。

    而反观A股市场,A股估值历史低位,A股足够便宜。姜超认为,“今年以来,A股的表现相当强劲,目前的收益率远超债市,就连债市当中表现最好的资产也是与股市相关的可转债,今年以来的中证可转债指数涨幅为6.3%,远超国债的涨幅。为什么股市不跌反涨?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目前的A股卖得非常便宜。高估值很难赚钱,低估值才能赚钱。”

    不过由于股市投资风险更大,需要专业过硬的个股分析能力以及基本面的把控力,普通投资者想要在股市中分得一杯羹也并不容易。

    相比之下,公募基金投资门槛低、投入精力少等优势凸显,成为大众理财的不二之选,就算不敢轻易购买权益类产品,货币基金收益也超过银行定期存款。事实上,银行存款收益在理财多样化的今天已日渐式微。官网数据显示,工、农、建、交、中五大行五年期定期存款(整存整取)年利率均为2.75%,无论在流动性还是业绩表现上均不敌货币基金对资金的吸引程度。

    所以回过头再来看,与投资风险大、专业素养要求高的股市以及需要庞大资金量的房地产相比,最适合大众的还是基金产品。权益市场好的时候有股基,债券市场好的时候有债基,大宗商品好的时候有另类投资基金,行情都欠佳的时候还有货基。

    所以,“戒掉基金是不可能戒掉的,这辈子都不可能戒掉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猪年开门红,基金涨幅直指20%,谁成功抄底谁失落踏空?

    下一篇

    情人节最炫礼物:时间的玫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