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841亿 美对华投资同比增124.6%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4 20:04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图片来源:新华社

    2月14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1月份我国吸收外资有关情况。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2019年1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4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折合124.1亿美元,同比增长2.8%,这其中没有包括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646家,同比下降10.6%。

    谈及今年1月我国吸收外资的特点,高峰表示,主要投资来源地增长态势良好。“主要投资来源地中,新加坡、美国、英国、荷兰对华投资分别增长5%、124.6%、13.7%和95.6%。‘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欧盟的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0.1%、2.7%和22.5%。”

    在中美贸易摩擦仍然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今年1月,美对华投资保持124.6%的高增长,这也格外引人注目。对此,高峰在发布会现场回应,美对华投资在今年1月保持较快增长,与近年尤其是去年以来,我国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打造具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环境是分不开的。“中方将继续努力,不断营造有利于各类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对外资的吸引力。”

    此外,1月份高技术产业特别是高技术服务业吸引外资增幅显著。高峰介绍,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6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0.9%,占比达到29%。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5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3.4%。其中,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168.6%、35.8%和62.9%。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今年1月份,我国中部地区吸收外资持续快速增长。据统计,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7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6%,占比达8.4%。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钱到了 | 未来A股牛市主要增量资金是海外资本?

    下一篇

    开年以来900亿北上资金抄底A股 12股净买入超1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