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二手房交易迎利好 增值税附加税可减50%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4 19:44

    在实施增值税附加税减半的期间内,虽然实际减负力度有限,但依然为二手房交易市场带来利好。

    每经记者 董青枝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公司这两天过户的税单上面已经减免了,住宅目前确定的是增值税附加税+贴花减半征收,2月1日正式执行。”深圳中介公司乐有家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

    春节后,深圳楼市迎来利好,二手房买卖税费减少,增值税附加税减半。

    美联物业评论称,在实施增值税附加税减半的期间内,虽然实际减负力度有限,但依然为二手房交易市场带来利好。

    二手房交易税费减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月25日,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税务局联合发布《关于我省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指出“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50%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2月1日,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跟进发布通知,通知执行期限为2019年2月1日~2021年12月31日。

    美联物业解释称,根据通知,个人出售二手房需缴纳增值税的,增值税附加税部分可自动享受减免50%优惠,即增值税不变,增值税附加税征收比例从增值税的12%降到6%。

    美联物业分析指出,整体来说,在实施增值税附加税减半期间内,所有二手房交易均有受惠。虽然此次减税幅度低于总交易价格的0.3%,实际减负力度有限,但依然为二手房交易市场带来利好。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国家降税减费政策的一部分,并不算是房地产调控政策。虽然此次税费减免总额不高,但释放的信号明显,对房地产已经从“打压”变成“不打压”,接下来可能还有其他利好政策。

    那么此次税费减免到底能为购房者节省多少?按照乐有家的计算,以一套400万元不满两年的普通住宅为例,可省11431元;以600万元满两年的非普通住宅为例,可省4288元,不满两年的可省更多,达17145元。

    图片来源:乐有家

    深圳二手房市场处于调整阶段

    其实,2018年“三价合一”、“731新政”的出台等都对二手房市场打击较大,目前深圳二手房市场正处于调整阶段。

    深圳中原研究中心指出,2018年上半年,深圳二手成交量价呈现上升趋势,为稳定房价,防止房价过快上涨,深圳出台“三价合一”抑制二手房价格,但影响有限。2018年下半年,“731新政”出台,二手房市场由此步入量价齐跌的调整阶段。此外,新房由于限价,部分楼盘价格与二手房相比优势明显,因此二手成交更加低迷。但深圳长期投资价值依然具有优势,对于非急售的业主来说,并不会进行大幅降价销售,而购房者对于下行调整阶段的价格有下降预期,导致了二手流动性进一步下滑。

    中原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全市二手住宅共成交64627套,面积约531.2万平方米,成交套数较2017年上升1.6%;价格方面,2018年二手房价格从升转跌,下半年下行明显。但全年来看,二手均价较2017年仍有上升,套均总价较2017年有所增加,为每套488万元。

    从总价上看,因近几年房价的快速上升,低总价房源迅速减少,250万元以下总价段每年都呈现大幅下滑趋势,而250万~500万元总价段上升趋势显著。其中,150万元以下总价段分布继续下滑至4%,占比最低,而250万~500万元占比共计51%。

    深圳中原分析,预计在限售政策不放松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深圳二手成交量将继续低位徘徊,下半年将有机会呈现温和上涨趋势。据中原监测数据,今年1月深圳二手住宅成交3881套,较上月回升1.86%,依然低位徘徊;1月全市二手住宅均价为51092元/平方米,环比下滑0.9%,继续保持调整态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阿里巴巴宣布入股B站2400万股 持股比例约8%

    下一篇

    2018年P2P问题平台达1282家 警方介入调查186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