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钢协称铁矿石价格飙涨“难持续” 溃坝事件对钢企影响或有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4 19:22

    在业内人士看来,巴西淡水河谷溃坝事件短期推升了铁矿石价格,但从长期来看,对钢企的影响或许有限。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徐斐    

    1月25日,国际铁矿石巨头巴西淡水河谷一处尾矿区发生溃坝事件,多家机构预计这将影响4000万吨~6000万吨的铁矿石供应。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该事件发生后,国内铁矿石期现货价格均大幅走高。其中期货价格在春节前就大幅上涨,并在节后首个交易日涨停。

    对于如此行情,2月13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钢协)官网文章分析称,从总体看,溃坝事件造成的影响有限,铁矿石供需形势并未发生明显变化,铁矿石价格难以持续大幅上涨。

    2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包括行业分析师及大型钢企高管在内的多位业内人士。在他们看来,此次溃坝事件短期推升了铁矿石价格,长期来看,对钢企的影响或许有限。

    铁矿石价格难持续上涨

    根据铁矿石行业过往情况来看,每年1~2月及春节前后,一般都是行业淡季,但今年却上演了价格的飙涨。

    据中钢协监测,2019年1月,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上升16.33%,其中国产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上升1.90%,进口铁矿石价格指数环比上升18.37%。春节后首个交易日,2月11日,铁矿石期货主力开盘即告涨停。

    中钢协的文章分析称,巴西淡水河谷溃坝事件对国内铁矿石供应量影响有限,市场不宜过度解读。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共进口铁矿石10.64亿吨,其中从巴西进口铁矿石2.05亿吨,占中国进口总量的20%左右,比上年下降1300万吨左右。据相关机构预计,溃坝事件影响淡水河谷铁矿石年产量4000万吨~6000万吨,仅占中国年进口量的5%左右。而巴西淡水河谷减少的产量以及高硅矿等品种可被其他国家和地区进口矿弥补。

    中钢协该文章还指出,2019年我国钢铁行业仍需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巩固去产能成果,因此钢铁产量大幅增长可能性较低。同时随着废钢用量增加,对铁矿石需求进一步减少,从供需情况来分析,后期铁矿石价格也难以大幅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月11日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收获涨停后,2月12日及13日两天,铁矿石期货价格便连续回调。

    对此,卓创资讯铁矿石分析师于明静告诉记者,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一样,在2月11日实现上涨后就开始回调,“实际成交并没有跟上,所以现货回落”。于明静认为:“虽然回调速度较慢,但目前感觉还没到企稳的时候,因为成交还不是很多。”

    百川资讯分析称,近日铁矿石市场高涨遇阻,大部分钢铁企业面对被“炒高”的矿价多保持观望,采购意愿不明显。部分手中有铁矿石现货的贸易商,在此高价位出货意愿颇强,报价积极性尚可,但受困于买家采购意愿偏弱,另受到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震荡偏弱运行的影响,买卖双方博弈状况凸显。

    对钢企影响或有限

    铁矿石为钢铁企业的主要原材料,其价格走势对钢企冶炼成本有较大影响。

    一位东北地区大型钢企高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矿价上升对冶炼成本肯定有影响,至于影响大小,需要看涨价幅度,如果要考虑对钢企效益的影响,则考虑的因素更多,不好简单判断。该高管称,其公司周边的地方矿企较多,这些矿企的产量不仅能满足公司所需,还有部分外流到其他地区,因此目前他们暂未受上述溃坝事件的影响。

    于明静认为,此次巴西淡水河谷溃坝事件对国内钢企影响有限。其指出,在我国的铁矿石进口结构中,占比最大的是澳洲矿,约为60%,巴西矿占比在20%左右,而此次发生事故的矿区本身也处于减产阶段,“国内对该矿区的用量不是很大”。

    同时,目前铁矿石整体供应量尚显充裕。百川资讯称,钢企品种采购尚未受明显影响,加之目前港口铁矿石库存量仍处偏多状态,且节后矿石到货量有所增加。

    不过,一位钢铁电商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上述溃坝事件后续进展仍值得关注。此前有消息称,巴西法院方面要求淡水河谷部分未出现溃坝的矿区暂停生产,或对全球铁矿石价格造成一定影响。此外,进口矿价的短期提升也有可能刺激部分高成本中小矿山复产,这对钢企造成的影响还需关注。

    该人士认为,从总体看,上述溃坝事件对钢企影响较小,但短期内国内进口矿价格涨幅很大,或使钢企的长流程成本有所提高。

    (封面图来源于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百点只是“开胃菜”,知否知否沪指3000点来了!

    下一篇

    先锋新材2018业绩快报出炉 利润总额同比剧降2587.4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