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万亿市场规模吸引资本积极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4 18:36

    有分析称,职业教育持续快速发展,未来整体市场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钱景”诱人,近年来职业教育市场资本运作频繁。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徐斐    

    2月13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这一消息公布后,2月14日A股及港股职教概念股票大涨。

    实际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公益性、A股上市规定等因素影响,我国的教育产业在资本运作方面相对不易。2018年,幼教领域监管政策收紧,就曾引发概念板块震动。

    对比之下,职业教育板块“生存环境”要好得多。数据显示,A股职业教育概念板块的企业超过了20家,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对比教育板块其他领域,职业教育的政策风险相对要小,而且现在有了利好政策加持,预计规模将持续增长,未来发展空间也更大,“职业教育辐射面积很广,但现在全品类公司比较少,都还在细分领域发展”。

    相关概念股大涨

    《方案》提出,经过5年~10年左右时间,职业教育基本完成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就具体指标而言,从2019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到2022年,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方案》还提出了多条进一步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具体措施,其中包括“促进产教融合”,坚持知行合一、工学结合,即总结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经验,校企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推动校企全面加强深度合作;打造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此外,还包括“建设多元办学格局”,推动企业和社会力量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做优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与国际先进标准接轨。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中还特别提道,2020年初步建成300个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带动中小企业参与。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培训,鼓励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职业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

    或受此影响,2月14日,职业教育板块强势拉升,开元股份(300338,SZ)涨停,世纪鼎利(300050,SZ)、洪涛股份(002325,SZ)则在几番触及涨停后至收盘时有所回落。

    资本运作频繁

    有分析指出,我国正处于产业升级阶段,第二和第三产业占比逐渐提升,同时伴随着城市化和人口老龄化过程,对人才提出不同或更高的需求,职业教育逐渐成为热门行业。

    开元股份在2017年的年报中曾引援分析称,职业教育持续快速发展,未来整体市场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上市公司表示,2015年职业教育市场规模合计约2959亿元,到2020年将基本建成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届时我国职业教育总市场规模将达到1.24万亿元,较2015年增长31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我国的职业教育涵盖范围非常广泛,从教育目标来看,分为非学历职业教育和学历职业教育两大类,前者提供就业所需的知识及技能培训但不会授予学位或学历证书,而后者会在完成教育后授予学生学历证书。从投资角度而言,学历职教为重资产,投资回报周期较长。

    “钱景”诱人,职业教育市场近年来资本运作频繁。

    以煤质检测仪器设备制造起家的开元股份,此前通过收购恒企教育及中大英才切入职业教育领域。该公司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公司职教板块主要以非学历职教为主,学历职教部分则是通过恒企教育与职业学校合作,提供招生等中介服务,未来还将彻底剥离原仪器设备板块,专注职业教育。

    此外,“授人以鱼”的百洋股份(002696.SZ)也选择了“授人以渔”,先是完成对火星时代的收购,去年还宣布将联合开办广西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数字艺术学院。

    致力于公共建筑高端装饰三十余年的洪涛股份通过收购四川城市职业学院,也切入了学历职业教育领域,并致力于将职教打造为第二主业。

    资料显示,一批教育机构也接连赴港上市,其中新高教集团(02001,HK)、中教控股(00839,HK)、民生教育(01569,HK)、中国新华教育(02779,HK)、希望教育(01765,HK)等均对职业教育板块有所布局,这些股票在2月14日均收获超过5%涨幅,其中中国新华教育大涨10.71%。

    (封面图来源于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大光华学院回应翟天临事件:将依法依规按程序处理

    下一篇

    该动了|跟风追热点还是买“万金油”?这几个板块还在地板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