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引入新投资者再扩“朋友圈”,长安能否通过这波操作快速复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4 17:36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实习编辑 裴健如

    春节刚过,长安汽车就有了大动作。

    2月2日,长安汽车(000625,SZ)发布公告称,旗下轻型车事业部拟引入投资者进行深入合作,共同投资新设一家合资公司。

    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此次引入投资者,一方面是希望扩大长安汽车的“朋友圈”;另一方面也是积极响应国家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政策。

    事实上,在内部“第三次创业”和外部国有企业“混改”的双重推力下,引入新投资者的声音在长安汽车中并不陌生。目前,长安汽车旗下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新能源)及欧尚业务板块也同样有“混改”计划。

    计划招募多个投资者

    赶在春节假期前两天公布消息,长安汽车似乎还并未有足够的时间来具体操作引入投资者一事。上述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向NBD汽车表示,目前长安汽车还并未与潜在投资者进行正式洽谈。

    根据长安汽车发布的公告内容显示,公司将与新投资者共同投资新设一家合资公司,其主营业务为商用车整车及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以及运力平台、二手车、汽车租赁等后市场业务,新合资公司的股东或将不止两家。

    “轻型车事业部预计招募多个投资者,具体股比由各方讨论确定。” 上述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向NBD汽车表示。

    尽管诸多细节还有待商定,但长安轻型车事业部引入投资者的计划实际并不突然。早在去年4月,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大幕正式拉开,在战略规划中,长安汽车将旗下品牌重新梳理,其中,长安轻型车改名为凯程汽车,定位为智慧物流商用品牌,主要为短途专业物流运输单位和中小业主等提供产品和服务。

    2018年6月,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长安汽车将会对旗下欧尚和凯程两大品牌业务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计划已得到有关部门批复。由此可见,此次投资者招募,正是上述混改计划的具体落地。

    欧尚、长安新能源也将“混改”

    对于为何招募投资者,上述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NBD汽车,一方面,长安汽车在“伙伴经济”下,“超级朋友圈”期望再纳新成员,拓宽行业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另一方面,引入投资者也是为了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践行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长安汽车进行混改能引入优质社会资本,整合具备技术及客户群体优势的战略资源,建立科学的股权架构,实现市场化运营。

    自去年4月开启“第三次创业”计划后,长安汽车加强开放、合作的发展态势愈发明显。随着“北斗天枢计划”、“香格里拉伙伴计划”相继发布,长安汽车正在与越来越多的企业达成合作,旨在打造一个共享平台,实现不同领域公司间的合作共赢。

    另一方面,作为国有车企代表之一,“混改”也是长安汽车必须重视的一大课题。事实上,上述轻型车事业部招募投资者在长安汽车内部并非“混改”首例。2018年10月,成立尚且不足5个月的长安新能源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增资,计划引入不少于3家战略投资者,增资的股权比例不低于51%。从去年6月朱华荣所提的混改计划中也可以看到,欧尚品牌业务板块未来也将进行相应企业“混改”。

    据记者了解,2018年,一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汽车等多家国有车企均做出了相应“混改”动作,不少企业已进入改革深水区。2019年,“混改”仍然是国有车企发展的重要课题。

    东风集团在未来发展规划中就明确提到,要深入推进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的战略合作,构建新型伙伴关系。一汽集团旗下一汽富维(600742,SH)、启明信息(002232,SZ)的企业“混改”同样也是一汽集团2019年发展的两项重要工作。

    从长安汽车方面来看,目前欧尚品牌“混改”计划还未对外披露,长安新能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仍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中,由于截至日期为2019年2月28日,预计长安新能源公司的“混改”将会在2月底有结果。除此之外,轻型车事业部的投资者招募工作目前已开始启动。

    通过“混改”,长安汽车能否走出2018年的销量下滑阴影,业内将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小米在印度被抢劫 价值1000万卢比手机被洗劫一空

    下一篇

    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对我皮卡车折叠盖板产品发起337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