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情人节消费大数据:95后成主力军 超一成靠信用贷扛过“情人劫”

    经济观察网 2019-02-14 16:58

    对于情人节消费提升,超过四成的受访者认为情人节变味了,成了虚荣心作祟下的攀比消费。更有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表示,情人节消费越来越高,正是因为人们攀比心理越来越重。

    情人节礼物你花了多少钱?日前,《维度》联合腾讯理财推出问卷《情人节or情人劫:花多少钱才能证明我爱你?》,根据调查(共2083份有效问卷),95后已成为情人节消费的主力军,买礼物是情人节消费的最大支出。

    超一成95后靠消费贷扛过“情人劫”

    鲜花巧克力,似乎已不能再满足大家的胃口。在《维度》的调查中,83.42%受访情侣(夫妻)都需要为情人节花钱,其中花费500到1000元的最多,占比超两成。

    从年龄段来看,新生代95后已成为情人节消费的主力军,仅4.48%没为过节花钱,其超千元的花销也位居前列。而95后当中不少还未走上社会,调查显示有38.1%的学生情侣,其节日花费主要来自父母,还有10.77%的95后依靠花呗、借呗、信用卡等消费贷款“借钱”过“情人劫”。

    总体而言,越年轻越容易受到浪漫氛围的感召,为过节花的钱也越多。但也有例外,以50后为代表的老年群体,在情人节花费上,呈现出两极分化的现象:在所有年龄段中,不花钱的50后最多,但花费超过3000元乃至万元的也遥遥领先。相反,70后是对过节最不感冒的群体。

    实际上,已婚夫妻在情人节不花一分钱的比例远远超出未婚恋人,达到23.63%,几乎是后者的4倍。当问及情人节分文未花的原因时,超过八成已婚夫妻表示压根就不过节,比未婚恋人的同类数据高了将近三成。

    越年长越青睐直接发红包

    “送礼物:价值不过千拿不出手;发红包:520只能算餐前甜点。”有网友感叹情人节越过越奢侈:不放血就不足以表达爱的真诚。

    根据《维度》的调查,情人节所有花销中,买礼物是最大的一笔情人节开支,占比过半,为此花去500-1000元的最多,有28.57%。但花千元以上买礼物的,总计超过三成。

    实际上,花三分之一月收入买礼物的大有人在。但显然,花销多少与收入高低呈正比。当月收入超过3万元时,花万元以上买礼物成为标配,是最多人的选择,高达31.71%。可以说是,收入越高,花费越大。

    不过,颇有意思的是,对比已婚夫妻和未婚情侣,已婚人士选择200元以下情人节礼物的比例高于后者,但同时选择超过5000元以上礼品的比例也远高于他们。

    话虽如此,但根据《维度》的调查,比起约会吃喝玩乐,95后花钱最多的项目还是买礼物,在全年龄段中比重最大(67.69%)。此外,以95后为代表的学生党,在开房住宿上花销最多的比例达到9.52%,远超上班族。

    当然,有些人更乐意直接发现金红包。调查中,直接发红包的,前者是后者的两倍还多。若按年龄段区分,也能发现,年纪越长,在发红包上花钱最多的比重越大:以50后为例,其数据占比超过四成;而在95后中,这个数据仅1.54%。

    礼物or红包,究竟哪个才是对方的最爱?根据《维度》的调查,在女性眼里,直接发红包最得欢心,占比接近三成,其次是包包、首饰等大牌礼物颇受喜爱。而一半的男性则慷慨地表示:不用送礼,爱我就好,但这么想的女性仅占14.19%。

    当面对以下提问:您是否认可“礼物越贵重越有心意,给你花钱越多代表越爱你”时,在女性受访者当中,认可与否几乎平分秋色;但对此表示不认可的男性超过了八成。

    对于情人节消费提升,超过四成的受访者认为情人节变味了,成了虚荣心作祟下的攀比消费。更有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表示,情人节消费越来越高,正是因为人们攀比心理越来越重。

    有消费行业从业人士直言,情人节不是为了礼物和红包而生,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内选择合适的礼物或红包即可,切勿因攀比出现过度消费。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颖馨(封面及内文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上一篇

    新年油价“三连涨”!加满一箱,多花2元钱!

    下一篇

    科达洁能:获自然人梁桐灿举牌 持股达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