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CDS违约概率飙升!一代豪车品牌捷豹路虎走下神坛

    华尔街见闻 2019-02-14 14:29

    捷豹路虎受困于中国区销量下滑,拖累母公司塔塔汽车亏损至新高。捷豹路虎本身的财务困境也日趋严峻。

    资料图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捷豹路虎的日子非常艰难。未来5年,公司债务违约概率飙升至54%;未来3年的违约概率则高达1/3。在中国区销量下降的阴霾下,捷豹路虎还拖累母公司至亏损创新高。自身也出现财务困境。停工裁员已经轮番“上演”。

    印度塔塔汽车公司(TTM)2月7日发布季报财报显示,公司2018年第三财季,营收7700亿卢比(约108亿美元),净亏损2700亿卢比(约39亿美元),创下印度企业历史上最大季度亏损。

    公司旗下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营收80.6亿美元,亏损40.6亿美元(约275.53亿元人民币),是此番拖累塔塔汽车季度营收的“罪魁祸首”。

    财报发布后,塔塔汽车股价应声下跌,被重挫近30%,创26年来盘中最大跌幅。

    2月9日(上周六),捷豹路虎表示,自身条件已不适合发行债务,正在寻求其他融资渠道。消息发出后,其母公司塔塔汽车在2月11日(本周一)的股价再次受到打击,但之后回暖。

    2008年从福特旗下花费约23亿美元收购来的捷豹和路虎业务,本是塔塔汽车的“摇钱树”。特别是捷豹和路虎业务近年来在中国的成功,为塔塔汽车的业绩增长贡献颇多。

    2003年,捷豹路虎首次进入中国。2005年,中国区销量只占捷豹路虎总销量的1%。转机发生在捷豹路虎2008年被塔塔汽车收购后。纽约时报报道,2012年捷豹路虎中国区销售占比达到两位数。数量上,2010年-2017年,捷豹路虎在中国的销量从2.61万辆增长到14.6万辆,翻了4.5倍。

    2018年捷豹路虎在中国的业绩恶化,销量走低。6月-11月,其中国销量多次濒临腰斩;从全年看,累计销量不足11.5万辆,同比下滑21.6%。

    诚然,捷豹路虎在2018年中国的销量不佳有地域因素。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2018年汽车销量2808.1万辆,同比下降2.8%。而销量增速28年首现负增长。

    捷豹路虎2018年的销量不佳,自身也有不足。彭博援引分析人士观点指出,捷豹路虎在中国的经销商网络效率低下,只有18%的门店位于更愿意消费豪华车的京沪等一线城市,而这些门店开业的时间普遍在3年及以下。

    分析指出,屡次出现质量问题、竞争者居上等因素也正困扰着捷豹路虎在中国的销量。而中国恰恰已经是其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单一市场,占总销量近1/4。

    质量方面,捷豹路虎在2017年共计召回车辆10.6万台,占其当年中国市场总销量的73%。另外根据美国权威调查公司J.D Power发布的《2018年新车的质量报告》显示,捷豹路虎的百车故障数分别达到了148和160,远高于93的行业平均值。

    竞争环境方面,捷豹路虎在销量上已经落后于同属豪华车阵营的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等,更不用说宝马、奔驰与奥迪等头部车企。

    为应对销售放缓,捷豹路虎正削减4500个工作岗位,约占员工总数的10%,并多次停产。

    与销量不佳相比,捷豹路虎的财务困境更加严峻。

    如下图所示,在过去的一年,捷豹路虎的CDS(信用违约互换)从仅150个基点飙升至900个基点。因此,捷豹路虎在未来5年的违约概率飙升至54%,未来3年的违约概率高达1/3。

    资料来源:ZeroHedge

    为缓解融资困境,捷豹路虎财务主管Ben Birgbauer对彭博表示,为了满足在未来14个月内偿还10亿美元的到期债务以及电动车业务的资金需求,公司会选择加强应收账款管理,亦或寻求更多银行的帮助,包括租赁资产和利用出口信贷。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胡琛

    上一篇

    上市十年首次巨亏 王中军公开认错:2019我必须回归,解决主营业务低迷和负债问题

    下一篇

    翟天临发致歉信:申请退出北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相关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