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情人节福利来袭:六连阳行情回馈股民,大消费板块脱颖而出,近九成股票连续4年盈利

    数据宝 2019-02-14 13:57

    到了情人节,就不得不提及“情人节概念股”。数据宝统计显示,大资金对部分“情人节概念股”的布局较为成功。如医药生物行业人福医药、仙琚制药等;商业贸易行业王府井、天虹股份等;休闲服务行业锦江股份等。

    图片来源:摄图网

    情人节来了,与往年比,今年A股市场发放的“情人节福利”更加“充满爱意”。统计数据显示,自2015年至2018年,每年的2月1日至2月14日沪指最大涨幅不超过2%,而2019年2月1日至2月14日早盘,沪指上涨近5%。大型购物商场王府井、天虹股份今日早盘均有上涨。

    与情人节联系最紧密的就是消费,据数据宝统计显示,近期大消费板块表现脱颖而出,春节消费相关数据也创新高。

    大消费指数六连阳,大幅跑赢沪指

    开年以来,大消费板块延续节前的行情,持续走强。自1月31日至2月14日早盘维持六连阳走势,大消费指数上涨9.38%,跑赢同期沪指4个百分点。

    事实上,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国家相关部门时常出台“促消费“的政策。从近年来的市场表现来看,大消费板块表现多数时间是强于市场整体水平的。自2015年至2019年(截至最新收盘日),大消费指数仅2018年跑输沪指。尤其是2015年及2017年,大消费指数的涨幅是沪指的数倍。2019年初截至2月14日早盘,前者仍然跑赢沪指。

    资金成功埋伏“情人节概念股”

    到了情人节,就不得不提及“情人节概念股”。数据宝统计显示,大资金对部分“情人节概念股”的布局较为成功。如医药生物行业人福医药、仙琚制药等;商业贸易行业王府井、天虹股份等;休闲服务行业锦江股份等。

    人福医药虽然在年前1月30日爆出业绩雷,但该公司近5日(自1月31日至2月13日,下同),主力资金净流入3600多万元,股价涨超12%,主要系公司近期收到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品GMP证书。

    情人节避免不了买买买,王府井近5日成交6.5亿元,2月12日成交额创2018年6月以来新高。公司近5日表现十分活跃,日均换手率超2%,股价上涨近10%,复盘发现该股在过去几年情人节前5日涨多跌少。

    作为中国最大的酒店、餐饮业上市公司之一的锦江股份,近5日主力资金净流入额超过2000万元,股价上涨9.27%,跑赢申万休闲服务指数6个百分点。

    近九成大消费概念股连续4年盈利

    消费板块与各节日的关联度都十分紧密,数据宝梳理发现,大消费指数的84只成份股近5日市场表现非常给力,平均上涨9.11%,仅3股小幅回调。其中33股涨幅超10%,康美药业、大华股份、TCL集团上涨超20%。

    行业来看,大消费股广泛分布于12个行业,密集分布于医药生物、传媒、食品饮料行业。4个行业股票近5日平均涨幅超10%,分别是电子、农林牧渔、医药生物及休闲服务,虽然纺织服装及传媒行业平均涨幅偏低,但也接近6%,并超过沪指同期涨幅。

    从业绩来看,55股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数据(含快报或发布年报公司),按净利润下限来看,48股实现盈利。值得一提的是,自2015年至2018年以来,44股连续4年实现盈利,占发布预告股总数的比例近九成。

    以2018年度净利润增幅下限居前的股票来看,智飞生物将实现净利润13.96亿元,同比增幅翻2番以上,近5日股价上涨12.15%;科伦药业将实现净利润11.68亿元,同比增长55%,近5日股价上涨12.62%;另外,山西汾酒、五粮液、片仔癀、乐普医疗等14股2018年度净利润增长且近5日股价涨幅超10%。

    春节旅游人次及零售餐饮收入均创新高

    上市公司盈利的同时,消费相关数据也较为可观。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2019年春节七天长假,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限售额约1.005万亿元,双双创新高。

    然而与往年相比,上述两数据的同比增速均有下滑,同比增速更是首次跌入个位数。值得一提的是,数据宝统计显示,社会消费品额2018年以来,月度环比增速基本上也呈现出逐渐下降趋势。

    针对近期消费板块的表现以及春节消费数据,相关人士表示持续看好大消费板块,这与中国经济整体转型趋势相符,也期待看到国内消费品牌的崛起为投资人带来跨越周期的回报。

    (数据宝 张娟娟)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基本定了!上海第三个机场花落南通海门 背后有什么考量?

    下一篇

    报告:2018年1282家P2P平台出问题 近50%处于失联状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