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新闻|上海第三机场选址确定;国务院鼓励企业办职业教育;椰树牌椰汁广告被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4 08:04

    每经编辑 汤亚文    

    热点关注

    【海口工商:对椰树牌椰汁广告开展调查】

    近日,椰树牌椰汁广告被质疑低俗且涉虚假宣传。13日,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工商局已对海南椰树集团涉嫌发布违法广告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香港拟全面禁售电子烟等另类吸烟产品】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13日向特区立法会提交《2019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草案》,建议禁止进口、制造、销售、分发、宣传电子烟等另类吸烟产品,违例者最高可判罚款5万港元和监禁6个月。(新华社) 

    【上海第三机场选址基本确定】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又有重大举措,最新召开的海门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所属商会企业家新春座谈会上传出消息,作为上海的第三机场,南通新机场选址尘埃落定。新机场确定选址于江苏海门四甲及周围乡镇,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一年吞吐量设计是5000万人次,控制面积120平方公里。(上海证券报)

    【油价调价窗口今日再度开启 或迎2019年首次搁浅】

    春节过后,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2月14日24时再度开启。据多家机构测算,国内成品油调价对应幅度小于50元/吨,或将迎来2019年首次搁浅。(中新网)

    【国务院: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

    国务院发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各级政府可按规定给予适当支持。完善企业经营管理和技术人员与学校领导、骨干教师相互兼职兼薪制度。2020年初步建成300个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带动中小企业参与。

    宏观经济 

    【地方两会聚焦国企改革四大任务】

    2月13日,山东进入“两会时间”,最后一个省级政府工作报告即将发布,今年的地方重点工作规划也将全部出炉,各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施工图”也随之浮现。其中,推进国企混改、加快“两类公司”(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和战略性重组等,成为2019年地方国企改革的四大重头戏。(经济参考报)

    【土地市场降温 成交量和价格均呈现下降趋势】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统计表明,在成交方面,2019年1月份,全国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958宗,环比减少43%,同比减少1%;成交土地面积8191万平方米,环比减少41%,同比减少3%。成交量下降同时,成交价格也呈现下降趋势。数据显示,全国300个城市成交楼面均价为2000元/平方米,环比减少6%,同比减少19%。(21世纪经济报道) 

    【监管规则酝酿修订 信托保险合作条件有望放宽】

    信保合作迎来新动向。据悉,有关部门正酝酿修改信保合作条件,受行政处罚而无法开展信保业务的信托公司有望“松绑”。相关部门正在推动监管规则修订,进一步明确重大处罚与一般处罚,“重大”的认定将大概率以罚款金额为标准。(中国证券报)

    【光伏行业利好不断 今年新增装机或不再拖欠补贴】

    以往长期困扰光伏行业发展的补贴拖欠问题有望在今年得到根本解决。记者从业内获悉,日前在几个部委局一起召开的一次内部讨论会上,有高层已表态,对今年新增的光伏项目将不再拖欠补贴,往年拖欠的补贴也要想办法解决。(上海证券报)

    【首批资产配置类私募问世 股东背景实力设隐形高门槛】

    日前,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首批三家资产配置类私募机构已经完成登记,并在中基协私募机构公示系统中亮相。三家机构均具有较强实力的股东或实控人背景,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或意味着资产配置类私募机构的登记或将拥有较高的隐形门槛;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在首批机构问世的背景下,资产配置类私募的阵容扩充或有望进一步提速。(21世纪经济报道)

    【节后猪价逆周期上涨 业内称猪价周期拐点有望提前】

    全国猪价近期延续春节期间涨势,猪类上市公司股价更是涨势喜人。但业内认为,随着消费提振结束,短期内猪价继续上涨空间不大。全年来看,市场预计今年猪价将有较大涨幅,猪价周期拐点有望提前到上半年。(上证报)

    【设立地方政府基金,地方各出实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经梳理发现,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将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以及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列为工作规划的重点。其中,新设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和纾困基金以及发展民营银行、社区银行等地方金融机构等成为诸多地方政府政策清单的重要选项。与此同时,为了从根本上提升地方金融支持实体的力度,多地政府也提出因地制宜推动当地金融改革。(经参)

    市场盘点

    【全国首单含权地方政府债券 拟20日在深交所发行】

    广东省财政厅公开披露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文件显示,广东省创新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拟于2月20日在深交所公开招标发行全国首单含权地方政府债券——2019年广东省土地储备专项债券(二期)20亿元,期限为3+2年,附第3年末发行人全额赎回选择权。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拟发行全国首单含权地方政府债券,是深交所积极支持地方债创新发展的重要突破。(证券日报) 

    【央票二度“出海”蕴含深意】

    香港金管局发言人表示,此举为香港银行管理人民币流动性多提供一个选择。市场预期,未来央票将成规模、有节奏地发行。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离岸央票的常态化发行有助于传达人民银行政策意图;从2018年情况来看,人民银行创设各类工具的创造力较强,如有必要,未来仍将会有新工具推出。(上证报)

    【年内新基金发行吸金836亿元 近百亿元资金将流入A股】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截至2月13日,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成立新基金174只,合计募集规模达到836.12亿元。权益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达到128.17亿元,按照权益基金最新持股仓位测算,将会有93.61亿元资金借“基”入股市。(证券日报)

    【美国三大股指集体小幅收涨】

    美国三大股指集体小幅收涨。截止收盘,标普500指数上涨0.30%,报2753.03点;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0.46%,报25543.27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0.08%,报7420.20点。美国大型科技股多数下跌,苹果跌0.42%,亚马逊涨0.12%,奈飞跌2.28%,谷歌涨0.09%,Facebook跌0.59%,微软跌0.07%。中概股趣头条跌超10%,上一日涨逾19%。(财联社) 

    【热门中概股涨跌参半 趣头条大跌10% 美股科技股涨跌参半】

    优信涨15.20%,百世物流涨超14%,国双涨超13%,搜狗、百度、陌陌均涨超2%,哔哩哔哩涨近2%;趣头条和爱鸿森均跌超10%,虎牙跌超3%。推特涨2.4%,此前摩根士丹利报告对推特的持股;IBM涨超1%;奈飞跌超2%,据报道,苹果计划4月份上线新款视频服务,其中可能不会包含奈飞。特斯拉跌超1%,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报告其特斯拉持股缩减。芯片类股也涨跌各异,费城半导体收涨0.30%,美光科技涨超3%,英伟达涨超1%;恩智浦跌超1%。(华尔街见闻)

    公司要闻

    【苹果公司计划在3月25日举行一次发布会】

    苹果公司计划在3月25日举行一次发布会。但这次发布会主要谈的是苹果新闻服务,传闻中的iPad mini 5等硬件都不会出现。此外,库克将在本周再度访华,主要是了解降价后iPhone的销量,同时也会与政府官员进行会谈,想要将更多的苹果服务引入中国市场。(财经头条)

    【宜家计划推出全行业线上销售平台】

    宜家国际集团的首席执行官托尔比约恩•洛夫称,宜家计划在亚马逊或中国的阿里巴巴等第三方网站上进行首次销售测试,目前正敲定相关细节。洛夫强调,宜家并未与任何竞争对手进行谈判,但表示愿意参与创建任何全行业销售平台。(FT中文网) 

    【“牛仔裤鼻祖”李维斯欲重回纽交所 多个服装品牌短线下挫】

    周三,牛仔裤鼻祖李维斯(Levis)的母公司 Levis Strauss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申请,计划于2019年重回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代码“LEVI”。受Levis消息影响,周三其他服装品牌短线走低。截止美东时间下午2点零三分,GAP股价下跌1.35%,American Eagle Outfitters 下跌2.97%,Urban Outfitters下跌2.10%,Abercrombie & Fitch下跌3.32%。(华尔街见闻) 

    【苹果可能与哥伦比亚广播等公司合作推出视频服务】

    有知情人士透露,苹果计划在4月推出流媒体电视服务,可能包括哥伦比亚广播、维亚康姆和狮门娱乐旗下Starz等公司的电视订阅服务,以及苹果自己的原创内容。长期以来,苹果一直暗示计划推出一项视频服务,在好莱坞投资20亿美元制作自己的内容,并签约奥普拉·温弗瑞等大牌明星。一位知情人士称这项电视服务有望将在全球推出,可能会在其应用程序商店发布。这是苹果向竞争对手奈飞和亚马逊Prime视频发起的一项雄心勃勃的挑战。(新浪)

    【主管内幕交易的苹果前法务官被控做内幕交易】

    据美国新泽西州联邦法院文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苹果法务高管Gene Levoff提起内幕交易诉讼。Levoff在苹果公布季度财报前非法交易苹果证券,导致不当收益。(华尔街见闻) 

    【谷歌:将在全美投资超130亿美元】

    谷歌宣布2019年全年将在全美各地就数据中心和办公室的投资超过130亿美元,并在14个州进行大规模扩张,并在公司史上首次将数据中心拓展至内华达、俄亥俄、德克萨斯和内布拉斯加等州,部分地区的雇员人数将翻倍。分析称,这与谷歌加强云业务不无关系。(财联社)

    【谷歌计划今年发布首款廉价智能手机】

    谷歌计划今年发布首款廉价智能手机,以便为其生态系统吸引到更多用户。预计新品定价将低于谷歌公司最便宜的iPhone XR(起售价749美元)。(日经新闻)

    国际资讯 

    【美财政部宣布制裁伊朗两家实体和9名个人】

    美国财政部2月13日宣布对伊朗两家实体和9名个人实施制裁,称这些实体和个人涉嫌支持针对美国公民的恶意网络活动和情报活动。声明说,受制裁者在美国境内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公民不得与其进行交易。(新华社)

    【加州放弃修建高铁项目】

    据路透社报道,加州州长纽森日前在发表上任后的首次州情咨文演讲中以耗资太大为由正式宣布放弃修建从洛杉矶到旧金山的高铁项目。(路透)

    【多位美联储高官齐发言:今年应至少再加息一次】本周,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多位美国货币政策制定者密集发声,他们在支持对进一步加息采取“观望模式”之余,仍认为美国经济强劲,至少两位官员公开呼吁今年再加息一次。但市场主流预期,今年不会加息。(华尔街见闻)

    【德银整合邮银后据报裁1950职位】

    据悉,德意志银行计划裁减旗下1950个职位,作为与邮政银行整合安排的一部分。按照德银的计划,与邮银的私人银行与企业客户业务总部合并安排于2020年完成后,将减少相关部门的750个职位;至2022年,双方的地区分支合并完成后,再削减1200个职位,涉及的职位包括信贷结算与账户处理部门职位。(德国商报)

    【美国国家债务破22万亿美元大关 家庭债务同样增至新高】

    美国债务水平持续攀升,国家债务已于周一首次突破22万亿美元大关,家庭债务也升至历史新高,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峰值高出7%。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2万亿国家债务中,略低于16.2万亿美元的债务以美国国债的形式由公众持有,而另外5.8万亿美元由政府持有。美国仅花了11个月的时间就将国家债务规模从21亿美元增加到22亿美元。(华尔街见闻)

     以上图片均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民航局将接受无人机特定场景运行申请

    下一篇

    翟天临不知道的知网:毛利率60% 是这家预亏20亿上市公司的摇钱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