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弱势品种开始补涨 短线提防市场震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3 23:2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普涨,其中沪综指涨1.84%至2721.07点,深综指涨1.87%至1389.68点,两市成交显著放大。虽然贵州茅台、美的集团等涨势稍有收敛,但周三权重股中的银行股涨势较好。因此,上证50及沪深300分别涨1.87%、2.00%。

    在非权重股方面,各路科技股集体发力,其中OLED、5G、芯片等品种表现抢眼。最强的当属OLED板块,不少个股全天呈现“一”字板涨停,龙头股京东方A,连续两日涨停,两日累计成交金额突破百亿元。

    去年下半年,无论什么题材,市场都表现得很麻木,对一些利空却极敏感,部分个股即便没有利空也会莫名其妙股价闪崩。猪年春节假期后,市场对利好很明显变得越来越敏感,这实际上表明各路资金本身有较强的做多意愿。

    市场显著回暖与去年疲弱了几乎一整年有很大关联,因长期阴跌使多数个股跌出了投资价值。与此同时,流动性由上年末的较紧变成了现在的相对较松,这也有利于行情展开。此外,市场多年来“习惯”于在春季发动一波行情,所以这个时候只要有领涨品种,投资者便更倾向于跟进。关于“春季易有行情”,这几个月我曾提过多次,但没想到刚过完节这种事情就发生了。

    大盘近期虽然表现极好,但投资者短线也得提防市场震荡,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

    第一个原因是不少个股上冲过快过猛,本身积聚了较大的获利回吐压力。不过,考虑到多数个股涨幅还没到50%,所以这样的回调一般为介入机会。第二个原因是中美新一轮经贸磋商即将开始,虽然目前相关消息偏暖,但毕竟还没有尘埃落定。第三个原因是周三有些弱势品种开始补涨,这通常意味着股指到了较易发生短线震荡的阶段。其原理是:踏空资金越来越耐不住,却又不敢去追股价高高在上的个股,于是退而求其次。换个角度看,这通常意味着资金已经开始恐高。

    总的来说,大盘这几天的成交额呈现阶梯式放量,这样的量能搭配还算比较健康。由大方向看,这意味着本轮涨势还没有走到头,但这并不等于大盘就没有短线震荡回调的可能。个人感觉,就当前市场格局来说,投资者不宜追得过猛,多少需要留些资金在手。

    投资者不妨去看一下1999年末的沪综指形态,当时的情况与这几天居然有些神似,当时是一过元旦沪指即开始天天上涨,成交额也是像现在这样呈阶梯式放大状态。随着股指不断逼空上涨,空仓者越来越按捺不住,那些最后才追涨的投资者往往会被市场“教训”一番。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盖茨夫妇发年度公开信《意料之外》 关注科技创新

    下一篇

    雄安新区新修道路容易线勘察外业启动 投资19.6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