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翟天临学术造假”风波牵出北电秘闻:60后院长娶90后学生,还拍了一部电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3 19:3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2月13日拨通了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青年电影制片厂厂长俞剑红电话,尝试咨询包括翟天临事件以及该电影在内的北电系列风波,对方称“这个我们学校宣传部会有统一回复,我就不说了”,随后挂断电话。

    每经记者 张虹蕾 张玉路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顺着翟天临学术造假风波的藤,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院长张辉的所作所为也被网友们翻了出来。在属于张辉的瓜田中,他自导自演的电影《一纸婚约》无疑最为引人注目。

    2018年6月,张辉自导自演的电影《一纸婚约》上映,男女主角是张辉和刘熙阳,配角演员来头不小,包括杨紫、张一山、关晓彤等北电学生、明星演员。1993年出生的刘熙阳也是北电学生,和杨紫、张一山是同学,而1969年的张辉则是刘熙阳的丈夫。除了演员们之间有着重重人情关系,电影《一纸婚约》的投资方还是由北京电影学院100%持股的青年电影制片厂。

    60后院长娶了90后学生,然后在校办企业的投资下拍了部电影,男女主就是自己和妻子。北京电影学院的诸多争议,因翟天临事件牵连出来。有网友戏称此乃“一根藤上七个瓜”。

    2018年6月6日,北京,刘熙阳(左)、张辉(中)在电影《一纸婚约》首映礼上(图片来源:东方IC)

    电影《一纸婚约》被众多网友吐槽

    电影《一纸婚约》的瓜是顺着翟天临的导师陈浥挖出来的。由于陈浥是北电表演学院副院长,那么作为北电表演学院院长的张辉自然也开始进入大众视野。

    在张辉执导过的两部电影中,有张一山、杨紫、关晓彤加盟的《一纸婚约》十分引入注目。根据猫眼数据,2018年6月8日上线的《一纸婚约》,首日票房仅为26.1万元,累计至今的总票房为75.1万元。与此同时,按照电影票房分账比例,该片片方仅能分到25.8万的票房。

    不仅票房上失利,该片在口碑上也是惨败。尽管有着演技被广泛认可的张一山、杨紫加盟,在上映首周内,就收获了观众对“人设和剧情三观”的吐槽,认为该片情节设定诡异。截至2月13日下午,电影《一纸婚约》豆瓣评分为3.0,观众打一星的比例高达67.8%

    在电影制作中,并非没有丈夫做导演、妻子做主角的先例。在《一纸婚约》中,妻子不仅做了主角,还顺带制作了电影。根据猫眼提供的数据,《一纸婚约》的制作公司为北京恩慧熙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根据天眼查数据,北京恩慧熙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于2015年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正是张辉的妻子刘熙阳。

    在刘熙阳微博中,置顶内容就是在意大利罗马拍的美照,同时还提到了《一纸婚约》和“MR. HUI ZHANG"。刘熙阳曾凭借电影《一纸婚约》获得第三届“意大利中国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而这一届奖项的承办方是北京电影学院。在电影《一纸婚约》之后,刘熙阳在演艺圈也鲜有发声和新动作。

    刘熙阳(图片来源:东方IC)

    2月13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通刘熙阳经纪人电话,尝试询问其是否有意向对于网络传闻风波进行回应或接受采访,经纪人表示“现在(暂时)不回应”。

    天眼查数据显示,该片出品方青年电影制片厂正是由北京电影学院100%持股,青年电影制片厂厂长为俞剑红。俞剑红还有另外一层身份——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惨淡的票房和口碑外,能引发业界颇多关注,也源于该片算是北影一部自拍自导自演的影片。

    业界称非市场化运作模式难以覆盖成本

    根据青年电影制片厂官方网站显示,青年电影制片厂是北京电影学院下属实习机构,在1979年由北京电影学院在原实验电影制片厂基础投资,成立了具有独立法人资格,集影视生产创作、教学实习和艺术实践为一体的全民所有制校办企业。

    作为北电下属实习机构,青年电影制片厂投资拍摄北电表演院长张辉的《一纸婚约》,也在情理之中。然而《一纸婚约》片方最终分到的25.8万元票房收入能否回本,实在是个大问题。

    曼图资本投资经理苗春阳对记者表示,按照目前业内票房分账规则,电影专项税约5%,增值税及附加费约3.3%,剩下91.7%用于分账。在91.7%的可分账票房中,电影院及院线拿走57%,制作方和发行方在扣除发行代理费之后,拿走40%-42%。

    此外,苗春阳提到,从国内绝大多数上映影片情况看,大多数制片方需要自筹资金或者寻找投资人为影片投资,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艺术价值和经济效益的双赢,而《一纸婚约》的拍摄更多偏重于非市场化运作方式,且无足够的票房支撑,因而难以覆盖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2月13日拨通了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青年电影制片厂厂长俞剑红电话,尝试咨询包括翟天临事件以及该电影在内的北电系列风波,对方称“这个我们学校宣传部会有统一回复,我就不说了”,随后挂断电话。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比尔盖茨嫌自己缴税太少:才100亿美元,不够!

    下一篇

    强势六连板!银星能源变身最大热门,扭亏为盈股最全名单看这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