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权转让换“新主” 棕榈股份将获河南国资持股13.10%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3 00:31

    2月12日晚间,棕榈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创始人三兄弟吴桂昌、吴建昌、吴汉昌等六个股东拟将所持棕榈股份合计13.10%的股权转让给豫资保障房公司。同时,创始人三兄弟终止向栖霞建设转让股权。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图片来源:摄图网

    2月12日晚间,棕榈股份(002431,SZ)发布公告称,公司创始人三兄弟吴桂昌、吴建昌、吴汉昌等六个股东拟将所持棕榈股份合计13.10%的股权转让给河南省豫资保障房管理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豫资保障房公司)。创始人三兄弟同时终止向栖霞建设(600533,SH)转让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的2018年10月,棕榈股份创始人三兄弟曾筹划向栖霞建设转让5%~8%的股权,最终却转而向豫资保障房公司转让股权。资料显示,豫资保障房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河南省财政厅,交易完成后其将成为棕榈股份第一大股东。

    拟引入河南国资

    棕榈股份称,公司股东吴桂昌、林从孝、吴汉昌、吴建昌、浙江一桐辉瑞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及国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受托人)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豫资保障房公司合计转让公司股份1.9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10%,转让单价为3.94元/股。而2月13日,棕榈股份的收盘价为4.05元/股。

    资料显示,河南省财政厅通过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受让方豫资保障房公司100%股权,系豫资保障房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豫资保障房公司成立于2017年1月,主要依托河南省已建和在建公租房资产,通过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工具,为河南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筹集资金,建立公租房资产可持续发展管理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河南省首个青年人才公寓晨晖苑便是豫资保障房公司主导建设。通过大力建设青年人才公寓,豫资保障房公司已逐步成为河南省政府调控全省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力量。

    棕榈股份称,双方将充分发挥政府的行政效力和企业的市场效率,在生态城镇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打造生态旅游合作平台。交易完成后,豫资保障房公司或其关联方还将向棕榈股份提供等同于10亿元的融资支持。

    栖霞建设终止受让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交易的其中三个转让方吴桂昌、吴建昌、吴汉昌为同胞兄弟,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为棕榈股份创始人、实际控制人。转让完成后,创始人三兄弟的持股比例将由14.37%降低为8.59%,而豫资保障房公司将跃升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棕榈控股称,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受让方提出改组上市公司董事会的计划,公司董事会人员构成未进行调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记者注意到,四个月前,棕榈股份创始人三兄弟股权的拟受让对象曾是同样具有国资背景的栖霞建设。

    栖霞建设是棕榈股份的老股东。2008年7月,栖霞建设向棕榈股份注资2100万元,目前持有棕榈股份1.01亿股,持股比例为6.79%。2018年9月,栖霞建设曾宣布受让棕榈股份6位股东共5.08%的股权,持股比例将增至11.87%,目前股权交割程序尚在进行中。

    2018年10月,栖霞建设宣布继续受让棕榈股份5%~8%的股权,转让方为棕榈股份创始人三兄弟,但在12日晚间,棕榈股份也宣布该事项的终止。栖霞建设公告称,吴桂昌等三人除将返还栖霞建设1.8亿元预付价款(不计息)外,还将向公司支付补偿款1亿元。就该1亿元补偿款的合理性,记者也采访了棕榈股份董秘冯玉兰,不过对方并未正面回答。

    棕榈股份称,该事项的实施对栖霞建设而言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程序较多、时间较长且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鉴于各方原因,双方决定不再实施股份转让。

    棕榈股份董秘冯玉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栖霞建设依然会以大股东身份支持棕榈股份发展,双方在相关业务板块将继续保持良好沟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为科创板预热 上证G60指数将发布!哪些A股公司有望入选

    下一篇

    美股收盘大涨 热门中概股多数收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