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张敬伟:给小微企业普惠减税有助于涵养市场活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2 23:35

    张敬伟

    大企业或顶着更好的市场光环,但小微企业却是涵养市场持久活力的源泉。

    前不久,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通知提出,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此次减税将惠及1798万家企业,占全国纳税企业总数的95%以上,我国绝大部分企业主体都能够从这个政策受惠。

    给小微企业纾解市场困境,近年来政策优惠措施不断。从货币政策的精准定向释放流动性,到采取各种措施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再到现在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减税,小微企业不断获得政策红包,可以说是最大限度地滋养了中国市场的“毛细血管”,营养了中国市场的肌体。这是简单的逻辑,有了更多的小微企业,特别是健康发展的小微企业,中国市场才有可能产生更多更强的大企业,更能在市场形成良好的竞争环境和新陈代谢机制。

    从美国的微软、脸书到中国的阿里和华为,IT时代的科技大佬们,他们成长为全球独角兽企业的过程,都是从小微企业起步的。从小微企业到跨国巨头,虽然最终都成就了各自的市场传奇,但在市场起步阶段,他们都面临着起步艰难、一不小心就被淘汰的命运。市场经济在恪守规则和法治的同时,更需要活力,以及生生不息的动能。

    小微企业要发展,除了法治环境和制度根基,更主要的是对小微企业的真正关切。对于很多小微企业来说,有更好的融资环境,有充裕的资金支持,有相对较轻的税负,就会获得更多的市场活力。如果说良好的融资环境是给小微企业“输血”,减轻各种税费负担和制度成本则是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应有之义。

    上一轮全球经济危机后,虽然全球市场笼罩于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阴霾之下,但全球市场无疑进入了竞争更激烈更残酷的新经济周期。这一周期,全球主要经济体为了增强本国市场竞争力,最重要的举措有三:一是通过减税政策给市场主体减负,刺激市场活力;二是强化本国制造业实力,通过实体经济增强竞争能力;三是以新科技革命为契机,抢抓发展新机遇。

    中国减税降费持续推进,而且是全方位为市场主体减负降低成本。近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光华思想力”宏观经济预测课题组发布的《2019年中国经济展望》称:“预计2019年企业减税降费力度将继续加大并将迅速落实,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可达1.5万亿~2万亿元。”

    在持续性的减税降费中,小微企业和其他市场主体也享受到了相应的减负待遇。不过,本次的减税红利,精准而且全面,对小微企业具有普惠性。加上新年伊始的全面和定向降准释放的资金,小微企业的市场环境将变得更好。

    小微企业有活力,就为市场涵养和储备了活力和动能。小微企业无活力,整个市场也就失去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小微企业是市场的未来,给其减税降费并提供足够的政策关切,小微企业就能迎来较快成长。否则,市场就会后劲乏力,失去竞争力。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江苏建湖农商行不良率升至4.81% 拨备覆盖率不达标

    下一篇

    铁矿石期货夜盘收跌逾4%,受累于淡水河谷溃坝事故炒作降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