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资增配A股加速!MSCI名单也调整,新增12家中国公司,影响关键就看上半年

    证券时报网 2019-02-12 22:10

    2月12日,MSCI官网公布了2月季度指数调整结果,新增包括富士康、小米、美团点评、爱奇艺、KKR等17家公司。其中中国公司有12家。市场人士表示,第一这从中长期来看有利于股价的上涨,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基金都会被动配置这些个股,外资资金的增量入市都会对股价产生积极影响;第二也有利于扩大企业知名度,提高行业竞争力;第三是吸引外资投资。

    今日明晟(MSCI)官网发布消息,MSCI指数新纳入17家公司,其中包括富士康、小米、美团点评、爱奇艺等12家中国公司,所有变更将于2月28日收盘后实施。

    有机构表示,MSCI将在2月28日披露是否将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到20%。假设将来MSCI将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带来的增量资金约为678.6亿美元(约合4575.4亿人民币)。

    小米、美团、爱奇艺等17家公司新纳入MSCI指数

    2月12日,MSCI官网公布了2月季度指数调整结果,新增包括富士康、小米、美团点评、爱奇艺、KKR等17家公司,其中中国公司有12家,所有变更将于2月28日收盘后实施。

    具体来看,MSCI World Index新增的成员中,按市值计算规模最大的3家分别是Adyen N.V.(Netherlands)、KKR&Company(USA)and Altice USA A(USA),MSCI新兴市场指数新增市值最大的3家公司分别是富士康、美团点评和小米。

    新增12家中国公司名单:

    中国铝业、哔哩哔哩、工业富联、广汇能源、华西证券、爱奇艺、美团点评、拼多多、国投资本、腾讯音乐、小米、中通快递。

    此外,MSCI NETHERLANDS INDEX将新增Adyen N.V一家公司;MSCI USA INDEX将新增3家公司,分别为ALTICE USA、KKR&CO和TABLEAU SOFTWARE A,并移除1家公司ANTERO RESOURCES。

    MSCI作为最被全球投资者认可的指数供应商,该指数是全球投资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全球有上十万亿美元的资产以MSCI指数基准,也可以说MSCI指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作为投资参考指标,对于个股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指数基金被动配置,带来增量资金。

    广东狐尾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代新向记者表示,无论是看好还是看淡,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基金都会被动配置,也即投资新兴市场的指数基金会相应配置这些股票,并按照个股在MSCI指数基金中所占权重比例进行资金分配,整体来看对股价会产生正面效应。

    Capital Group的投资总监Jens Sondergaard认为新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中国公司将成为外资机构关注的焦点,中国A股市场正迅速融入全球金融市场,给国际投资者带来投资挑战的同时也创造了盈利机遇,虽然中国A股的上市公司在管理制度等方面和欧美市场存在一些区别,但是现在A股处于价值洼地,仍然给投资者带来盈利机会。

    对于A股纳入因子扩大市场咨询结果,MSCI官方回应证券时报记者,最终结果将在3月1日前公布。虽然还没有宣布最终结果是否将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20%,但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沈盼表示,从1月份陆股通净买入规模达到607亿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来看,外资对于A股市场配置行为出现边际加速,2019年外资增量入市预期将集中在上半年发酵。

    对于被纳入MSCI指数的个股,博大金融控股非执行主席温天纳向记者表示主要影响在于:

    一是从中长期来看有利于股价的上涨,无论投资机构是否看好这些个股,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基金都会被动配置这些个股,外资资金的增量入市都会对股价产生积极影响;二是有利于扩大企业知名度,提高行业竞争力;三是吸引外资投资。

    新增被纳入的A股整体受到提振 在港上市的美团和小米股价冲高回落

    受明晟公布2019年2月MSCI股票指数季度指数评估结果影响,此番新增被纳入标的股价今天出现一定异动。

    如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按总市值衡量,纳入体量最大的3只标的分别为工业富联、美团点评和小米集团。

    上述公司中,工业富联股票今天全天表现强势,截至收盘,大幅上涨了3.21%,成交则较上一交易日显著放大,全天成交7.11亿元人民币,是上一交易日的两倍以上。

    在港股上市的美团点评和小米集团股价则是早盘大幅高开,但午后走低。截至收盘,美团点评股价反而下跌4.09%。值得注意的是,美团点评股价自2019年初开始便一路上涨,一个多月的时间反弹幅度就一度接近60%。

    小米集团今天的股价表现也大体相似,早间大幅高开,盘中涨幅一度接近4%,午后则走低,截至收盘,下跌0.93%。

    在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新纳入的9只标的中,有2只在A股市场上市,包括中国铝业A股,以及国投资本A股。

    截至今天收盘,中国铝业A股小幅上涨0.54%,国投资本A股上涨1.90%,该股已连续收出3根阳线。


    而在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本次的调整中,新增了4只标的,除了中国铝业和国投资本外,还包括财通证券和金正大。

    截至今天收盘,财通证券上涨1.05%,金正大则全天呈走低之势,收盘大幅下跌3.03%,值得注意的是,金正大股价此前一段时间也连续走强。


    2019年外资增量资金入市预期将集中在上半年发酵

    2018年9月25日,MSCI官网发布《MSCI就进一步提高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这项议题展开咨询》,其中主要包括提高A股在MSCI比例的纳入因子、纳入创业板符合条件的股票、纳入中盘A股等三项内容,具体内容如下:

    1、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20%,于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和2019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两个阶段分部实施(每次提高7.5%)

    2、从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开始,将深交所创业板市场加入符合条件的证券交易所名单

    3、在2020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盘A股,一步实施。

    对于A股纳入因子扩大市场咨询结果,MSCI官方回应证券时报记者,最终结果将在3月1日前公布。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表示,MSCI推出提高A股纳入因子和扩大样本股的计划主要基于以下原因:

    1、A股对外开放不断深入,外资持股更加容易,且市场制度不断改善,2018年以来系列扩大A股对外开放的政策相继推出,包括提高互联互通每日交易额度,取消资金汇出限制,放宽金融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推进沪伦通等,这些都为外资进行A股投资提供了便利条件。

    2、A股投资价值得到外资认可,外资积极配置,持续买入。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31日,外资1月通过陆股通净买入规模达到607亿元,创下月度净买入规模的历史最高纪录,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沈盼认为,外资对于A股市场配置行为出现边际加速,2019年外资增量入市预期将集中在上半年发酵,2月28日收盘后MSCI将宣布是否将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20%,富时罗素及标普道琼斯指数纳入A股进程也正在有序推进。

    (图片来源:申万宏源研报)

    若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提高,将为A股带来更多增量资金,张夏表示,如果将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提升至20%,根据MSCI此前公布的数据,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约1.5万亿美元,A股占比从目前的0.71%依次提升至2.82%、3.36%,则相应带来增量资金约316亿美元、81亿美元。如果再加上跟踪MSCI全球指数的资金,增量资金可能更高。

    而外资增量资金的入市在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的同时也将改善A股的生态,带动价值投资回归并有利于降低市场波动。

    中信建投今日发布的研报指出,MSCI将在2月28日披露是否将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到20%。若成功扩大纳入比例,计划在5月与8月分两步执行。结合MSCI公布的追踪三大指数的资金流量,中信建投测算出纳入MSCI带来的潜在资金增量。中信建投指出,假设将来MSCI再次将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带来的增量资金约为678.6亿美元(约合4575.4亿人民币)。

    多因素助力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程度大幅提升

    2019年1月底,证监会发布消息称,正就修订整合现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及相关配套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拟将QFII、RQFII两项制度合二为一。总的来说,此次修订有利于实施我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引进更多境外长期资金。

    具体而言,此次修订除了合并两项制度外,放宽准入条件,取消了数量型指标要求,保留机构类别和合规性条件。同时,简化了申请文件,缩短审批时限。此外,扩大投资范围。除原有品种外,QFII、RQFII还可投资: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的股票;债券回购;私募投资基金;金融期货;商品期货;期权等。

    多项数据显示,不论2019年以来A股市场走势如何变化,一定程度上能代表外资的陆股通资金都是持续净买入A股。

    据记者统计,陆股通资金2019以来已累计净买入761.30亿元,这一净买入规模是在A股和港股两地市场年内还仅交易了一个多月的基础上。另据统计,整个2018年度,陆股通资金累计净买入规模为2942.18亿元,这是2018年12个月的累计净买入规模。两相对比,2019年以来陆股通资金呈现净买入加速态势。

    具体来看,2019年来沪股通资金累计净买入406.92亿元,深股通资金累计净买入354.38亿元。2019年以来仅有两个交易日陆股通资金呈现净卖出。

    证券时报网 罗曼 胡华雄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美好置业:累计回购2999.73万股公司股份

    下一篇

    WTI原油期货上涨逾3%,刷新日高至54美元/桶上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