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个瞿兆玉,游走两“蓝田” 获刑后2017年因涉黑涉恶案再被公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2 23:02

    近期拟入主东方金钰的中国蓝田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值得注意的是,游走于两个“蓝田”之间的瞿兆玉此前不仅两度获刑,2017年其再次被提起公诉。但这并未妨碍瞿兆玉至今仍然担任中国蓝田的法定代表人。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因与农业农村部和蓝田股份(现简称生态5,400027,文中统称为蓝田股份)的关系成谜,近期拟入主东方金钰(600086,SH)的中国蓝田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蓝田)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不过,在2月12日晚间,东方金钰公告称,拟暂时终止中国蓝田入主东方金钰的控制权转让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游走于两个“蓝田”之间的瞿兆玉不仅曾经两度获刑,其2017年再次被提起公诉,且相关案件被湖北省洪湖市公安局在2017年工作总结中作为典型案例提及。不过,这并未妨碍瞿兆玉至今仍然担任中国蓝田的法定代表人。

    2017年瞿兆玉涉黑涉恶案

    2月12日,东方金钰再获涨停,这是其公布中国蓝田拟入主的消息后收获的第二个涨停,但在其股价上涨的同时伴随着市场的质疑。继2月10日上交所来函问询后,2月12日,上交所再次发来监管函,称“后续如发现公司及相关方存在信息披露违规情形,我部将启动纪律处分程序,严肃追责,并提请中国证监会核查。”

    而市场质疑的焦点主要在于中国蓝田和蓝田股份以及农业农村部之间的关系,2月12日,上交所下发的监管函就相关问题再次表示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三方关系中,瞿兆玉系关键人物。

    公开信息显示,现任中国蓝田法定代表人的瞿兆玉曾是蓝田股份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和总经理。不过,自2001年蓝田股份造假事件被揭开后,瞿兆玉因提供虚假财务报告和虚假注册资本罪,2004年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2008年,瞿兆玉再次被以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按照公开资料推算,瞿兆玉今年已经71岁。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继两次获刑后,瞿兆玉于2017年再次被提起公诉。

    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2017年8月信息显示:近日,洪湖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瞿兆玉、邓金波、陆小健等人以寻衅滋事罪向洪湖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而洪湖市人民政府在2017年12月发布的洪湖市公安局2017年工作总结中表示,先后破获“3.10”瞿兆玉涉黑涉恶案等案件15起。

    蹊跷的是,洪湖市公安局所称的“3.10”瞿兆玉涉黑涉恶案与蓝田股份相关。根据蓝田股份2017年3月15日公告,公司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暴力事件:2017年3月10日晚11时许,公司17名职工在熟睡中被打成重伤,手机被抢走,并遭遇恐吓。

    蓝田股份2017年3月21日公布的案件相关进展显示,“3.10事件”案发后,洪湖市政府、洪湖市公安局以及瞿家湾镇政府高度重视,并在获悉此事后第一时间组织警力进行侦办,并于2017年3月11日晚将犯罪嫌疑人瞿某玉和邓某波等多人抓获。

    不过,就此之后瞿兆玉是否还受该案件牵连尚不可知。2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尝试与洪湖市公安局联系进行了解,但遗憾的是,并未获得相关内容。

    瞿兆玉收回中国蓝田实际控制权?

    根据蓝田股份公告,“3.10打砸抢”事件性质的恶劣程度前所未有,不仅严重侵害了公司的合法权益,并且对公司员工的基本人身安全造成重大伤害,同时还波及公司管理团队及全体员工,导致人心浮动,捕捞工作完全停止,正常的生产经营工作也陷入全面停滞。

    不过,上述事件并未妨碍瞿兆玉复出。目前网络上流传着一封《中国蓝田总公司董洪驿公开辞职信》,落款时间为2018年11月1日。

    根据公开信描述,“2017年6月份中国蓝田总公司将5年经营权签约给中核恒通(北京)物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恒通),随后中核恒通司委托本人(董洪驿)管理中国蓝田总公司。”“面对停摆了十几年、除了营业执照和公章以外一无所有(连基本户都没有)的公司,率团队自筹资金、日夜奋战,从3人起步到2018年4月23日总公司发展子公司15家,控股公司70余家,合并资产总额150多亿元,联合信用企业主体评级AA+,银行项目预授信100亿元,企业综合授信3亿元。”

    公开信称,2018年4月23日,瞿兆玉收回公章、营业执照原件及公司实际控制权。2018年5月后“俨然本人(董洪驿)已成蓝田的局外人”。“(董洪驿)已被莫名其妙的从中国蓝田总公司实质上离职。”

    中核恒通曾被公开辟谣为假央企。据中国诚通控股集团(以下简称诚通集团)2018年7月20日发布的《关于中核恒通(北京)物资有限责任公司冒名工商登记事项的公告》,经查工商登记信息,中核恒通通过提供虚假材料等手段,欺骗工商登记机关,将诚通集团下属“中国物资储运沈阳公司”变更为其股东,并利用该身份进行商业活动,严重侵犯诚通集团合法权益,给诚通集团造成负面影响。

    上述公开信是否属实?若属实,为何中国蓝田将经营权委托给中核恒通,而瞿兆玉掌握着公司实际控制权?在2月12日监管函中,上交所也要求东方金钰核实并明确说明中国蓝田与中核恒通等的关系,明确说明目前中国蓝田的实际控制权和经营权状态等。

    就此次中国蓝田入主东方金钰的相关问题,2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东方金钰、蓝田股份和中国蓝田,中国蓝田表示相关信息以公告为准,而另外两家公司的电话未能接通。

    2月12日晚间,东方金钰公告称,截至目前,中国蓝田未就其身份、主体资格、资信情况及收购的合法合规性提供说明及相关证明材料。鉴于相关事项仍有待核实,同时出于对广大投资者负责的态度,经公司及实际控制人赵宁审慎讨论决定,暂时终止股权转让事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道指涨近250点

    下一篇

    韩国汽车产量连续三年下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