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新闻|MSCI指数新纳入12家中国公司,工业富联、小米等在其中;猪年春节凸显新亮点 三四线城市消费逆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2 08:20

    热点关注

    【国常会:3月起对21个罕见病药品和4个原料药减按3%征收增值税】

    2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从3月1日起,对首批21个罕见病药品和4个原料药,参照抗癌药对进口环节减按3%征收增值税,国内环节可选择按3%简易办法计征增值税;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提高永续债发行审批效率,降低优先股、可转债等准入门槛。

    【万亿春节消费成绩单凸显新亮点,三四线城市消费逆袭】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国内接待游客4.1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全国电影票房超过50亿元,零售餐饮消费首破万亿,这份成绩单显示出强大的内需潜力,也是我国消费升级的一个缩影。在这份成绩单中,三四线城市“逆袭”赶超,核心消费人群年轻化趋势明显,春节消费凸显新亮点,为我国消费市场培育新的增长点提供了更多可能。(经参)

    【MSCI指数新纳入12家中国公司】

    MSCI指数新纳入12家中国公司:A股新增中国铝业、工业富联、广汇能源、华西证券、国投资本;港股新增美团点评、小米公司;美股新增哔哩哔哩、爱奇艺、拼多多、腾讯音乐、中通快递。

    宏观经济

    【去年我国文化产业实现营收同比增长8.2%】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据对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6.0万家企业调查,2018年,上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9257亿元,比上年增长8.2%。(人民日报)

    【上半年资金面最宽松时期到了,降准仍有较强预期】

    总体上看,春节后货币市场有望迎来一段“美好时光”。数位资金交易员表示,至少在6月末以前,资金面不会出现太大问题,而春节后一两个月将是上半年资金面最宽松的一段时期。(中证报)

    【铁矿石价格大涨 国内钢厂谨慎观望提醒风险】

    南钢证券部投资室主任表示,市场过度解读了巴西矿难,80美元上方的铁矿石价格不能持续;从钢厂角度来看,节前大范围的冬储补库已经结束,市场大规模买矿的热情不高,而且下游需求根据往年惯例,要等到3月中下旬才能启动。(证券时报)

    【香港楼价跌幅收窄,看空情绪缓解】

    中原地产最近四周数据显示,反映香港最新地产市场价格变动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两升两跌,结束此前连跌态势,目前在170点附近徘徊;中原城市(中小型单位)领先指数、中原城市(大型单位)领先指数和中原城市大型屋苑领先指数的走势也连续四周趋于震荡。业内人士表示,香港楼价未来数周将反复探底,但将有别于早前连跌的局面。近期机构对香港楼市的看空情绪也有所缓解,认为新房供应紧张将限制2019年香港楼价跌幅。(中国证券网)

    【二三线城市银行盯上返乡客年终奖:定存利率最高上浮153%】

    春节前后,庞大的返乡人群带来了巨大的资金流动,各大银行的揽储活动再次启动。目前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银行存款利率并未出现明显调整,而二线、三线城市中小银行利率上浮幅度较大,最高较基准利率上浮153%。另外,各家银行发售大额存单以及上调其利率的积极性增加,最高较基准利率上浮55%。(证券日报)

    【23省份均顶格减半征收“六税两费”】

    初步统计发现,截至2月11日,至少有23个省份财税部门公开发文明确了减税费幅度,而且都选择了按50%顶格减征“六税两费”,且可以叠加享受其他优惠政策。(第一财经)

    【银行理财产品转让业务受热捧 业内人士:多环节监管细则仍待完善】

    多位专家及银行相关人士表示,银行理财转让业务既能提高投资者收益,也增强了理财产品流动性,提升银行理财对流动性需求大的投资者的吸引力,从而促进理财融资量的增长,属于双赢。但在理财转让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监管规则尚处模糊地带,未来监管若能够以规范形式控制相关风险,这一市场将有较大发展空间。(经济参考报)

    市场盘点

    【东兴证券首席张岸元:节后A股受三大因素影响,一季度将出现较大力度反弹】

    东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认为,节后A股取决于财政货币政策落地、经济状况及由此决定的公司业绩等因素,预判一季度股市将出现较大力度反弹,如果四月初雄安新区正式开始大规模基建、五月减税方案开始实施的话,行情或许能延续到二季度中。(券商中国)

    【春节后现金回流 资金面料迎“美好时光”】

    春节后首周公开市场将有万亿元资金到期,给短期流动性增添一丝隐忧。但综合多家机构观点来看,节后现金回流对流动性形成补充,节前央行大额投放效应也有望更充分显现,市场资金面有望迎来一段“美好时光”。兴业研究的报告预计,春节后现金回流在8000亿元左右。国金证券研报预计,2月现金回流将增加约9000亿元流动性。(中国证券报)

    【左手买债右手买股 外资为何逆势加仓内地房企?】

    进入2019年,内地房企突然“咸鱼翻身”,不仅海外融资之路豁然开朗,股票也开始获得外资机构逆势加仓。进入2019年,内地房企突然“咸鱼翻身”,不仅海外融资之路豁然开朗,股票也开始获得外资机构逆势加仓。摩根大通认为,虽然房地产市场人气仍相对疲弱,但第一季度之后情况或将有所好转。摩根大通预计,房地产开发商本季度合同销售降幅在10%左右,但今年全年有望增长15%。他们仍看好中资房地产开发商板块,因为该板块基于2019年预期利润的市盈率不到6倍。(上海证券报)

    【中证报头版:开门红昭示“春意浓” 机构看好A股配置价值】

    中国证券报刊文称,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开门红”。多家投资机构认为,稳增长政策发力、外部金融环境改善、改革深化、制度红利加速释放等因素将推动A股市场企稳回暖,目前A股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股价先行飙升 “猪周期”反转将提前出现?】

    在猪价跌得“鼻青脸肿”的艰难时刻,养猪业上市公司的股价却在春节长假后开市第一天迎来飙升。分析人士指出,这源于市场对于生猪价格见底,未来猪价将迎来反弹、“猪周期”出现反转的高度期许。市场此前分析认为,本轮猪周期低谷将贯穿2019年全年,至少到2020年春节后才会迎来拐点,但按照目前的市场情况,本轮猪周期拐点或在2019年5月中下旬就提前出现。(中国证券报)

    公司要闻

    【从疑似食物中毒到感染诺如病毒 亚布力Club Med度假村仍难免责】

    2月10日,微博网友“转念一想也罢”爆料称,自2019年2月4日(农历除夕)开始,住在亚布力Club Med度假村的游客在度假村用餐后陆续出现腹泻、腹痛、呕吐、发烧等食物中毒症状。截至2月11日晚间,据游客自行统计,已有超过110人出现不适症状。虽然Club Med方面表示,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和哈尔滨市疾病预防中心实验室连夜检测结果,确定患者为诺如病毒感染,但有出现不适症状的住客质疑度假村借诺如病毒“甩锅”。(每日经济新闻)

    【56家公司2018年业绩大“变脸”】

    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522家A股公司更新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其中,229家与2018年三季报中的预计业绩相差较大,293家变动不大。56家公司业绩出现“变脸”,多与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有关。不少业绩波动大的公司收到了交易所发出的问询函。(中国证券报)

    【东芝大幅下调2018财年盈利预期】

    受能源业务开支增加等因素影响,东芝公司拟将其2018财年盈利预测下调至少一半。该公司预计,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的2018财年年度营业利润可能在200亿至300亿日元(约合1.8亿美元至2.7亿美元)之间,而该公司在2018年11月发布的业绩指引中预计2018财年的营业利润能达到600亿日元(约合5.47美元)。(中国证券报)

    【首批Model 3抵达天津港!早买早享受还是晚买“享折扣”?】

    春节假期后首日,运送着首批用于正式交付的特斯拉Model 3的货轮“Glovis Symphony”已于今日清晨抵达天津港。另外两艘载有Model 3的货轮“Morning Cindy”和“Emerald Ace”也将在下个星期后分别到达上海港和天津港。根据预计时间,前往上海港的货轮将于2月19日到港,而另一艘去往天津的货轮将于2月24日抵达。(中国证券网)

    【腾讯领投Reddit最新融资 美版贴吧估值一年半翻倍】

    Reddit宣布,完成3亿美元D轮融资。融资完成后,公司估值达到30亿美元。Reddit开展上轮融资是在2017年7月,当时募集了2亿美元,估值18亿美元。也就是说,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该公司的估值近乎翻倍。此轮融资中,领投的腾讯投入1.5亿美元,占融资额的一半。跟投方为此前已投资Reddit的红衫、富达、Tacit和Snoop Dogg。(华尔街见闻)

    【同仁堂“过期蜂蜜门”致减少利润总额过亿 涉事公司及人员被罚5年市场禁入】

    2月11日晚间,同仁堂连发多个公告,对此前备受关注的“过期蜂蜜门”事件处理结果进行披露。同仁堂称,经盐城市滨海县市场监管局调查认定,其子公司同仁堂蜂业部分经营管理人员在盐城金蜂进行生产时,存在用回收蜂蜜作为原料生产蜂蜜、标注虚假生产日期的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被处以罚款人民币1408.83万元罚款。公告同时披露,北京市大兴区食药局调查认定,同仁堂蜂业去年10月起生产的涉事蜂蜜中,有2284瓶流入市场。按照《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1.17万元,没收蜂蜜3300瓶。(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资讯

    【美股收盘涨跌不一 科技股多数下跌】

    美股收盘涨跌不一,道指跌0.22%,标普500指数涨0.07%,纳指涨0.13%。美国大型科技股收盘多数下跌,苹果跌0.58%,亚马逊涨0.18%,奈飞跌0.53%,谷歌跌0.02%,Facebook跌0.92%,微软跌0.4%。特斯拉涨2.3%。美元指数连续8日上涨,创三年来最长连涨。

    【美联储理事上任来首次公开讲话:对美联储政策感到满意】

    美联储理事Michelle Bowman上任后首度发表公开讲话,称对美联储的政策立场感到“满意”。此前美联储在1月议息会议后决定暂不加息,并在会后声明中删除了进一步渐进加息的措辞。(华尔街见闻)

    【好日子过去了?全球最大基金削减未来十年股市回报预期】

    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公司美国先锋集团的首席投资官Greg Davis大胆预言,未来十年的美股回报较五年前预期接近砍半;美联储今年还会加息一次,随后进入“永久暂停”模式;美国经济今年不会衰退但概率提升,明年衰退的概率最高是50%。(华尔街见闻)

    【不惧大行警告!新兴市场ETF连续17周资金净流入】

    尽管摩根士丹利、法兴银行、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等华尔街巨头开始预警“对冲新兴市场的风险”,尽管上周MSCI新兴市场指数结束了连涨六周的一年最长纪录,投资者们暂时选择忽略警告,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在美上市的新兴市场ETF中。据彭博社数据,截至2月8日当周,在美上市、追踪新兴市场的ETF已经连续17周获得资金净流入,当周流入总额为36.8亿美元,17周期间整体流入额为303亿美元(华尔街见闻)

    文中配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开年经济春意浓:上市公司订单饱满 产销两旺后劲足

    下一篇

    证券日报:严监管基调不会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