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张敬伟:春节黄金周消费大数据提振市场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2 00:16

    张敬伟

    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目标。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的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有序。

    另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1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商品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8.5%。

    4.15亿人出游,5139亿元旅游收入,这是一笔民生休闲账。全国零售和餐饮消费实现10050亿元,则意味着春节消费首次突破万亿元,“金猪”聚集效应名副其实。

    在全球市场都紧盯中国,唱衰中国经济和慨叹中国消费降级之时,春节消费大数据给出了乐观答案。春节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增幅、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均跑赢了2018年GDP增速和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春节消费依然火旺,由此可见假日经济动能并未衰减。更重要的是,从春节消费大数据看,传统民俗和民间文化的吸引力凸显,旅游过年已成新民俗,家庭游、敬老游、亲子游、文化休闲游成为节日期间主流的旅游休闲方式。春节旅游的文化内涵提升,春节旅游消费提档升级。

    此外,基层和乡村的春节休闲方式也从“老三样”的K歌、打牌、搓麻,升华为民俗活动和文化展览等唱主角。以往民工返乡潮催发的乡村热闹,以及节后返程催生的“乡愁”,也更新为美丽乡村的春节叙事,以及年俗文化浸润的乡村快乐。美丽新农村和新时代农民演绎的农村年俗文化,也诠释了新时代的民生幸福感和获得感。

    春节电影档的百舸争流和票房强劲,也彰显了中国影视文化的繁荣,以及由此带来的文化自信。特别是,中国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不仅掀起了城乡观众的观影热潮,也在北美等市场上线,被视为不输于好莱坞大片的中国科幻的扛鼎之作。作为文化产品,中国电影不仅带来了新的春节票房纪录——58亿元,而且也成为中国文化软实力远播全球的象征。

    全球市场面临不确定因素,中国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尤其是经济下行压力。在全球贸易环境依然复杂的情势下,“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格外引人关注。根据国家统计局测算,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同比回落了1.2个百分点。如果扣除掉汽车类商品,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大概回落0.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单汽车消费一项大概造成了0.8个百分点增速的落差。而数据显示,欧美国家千人汽车保有量为600-800辆,中国千人拥有汽车不足180辆。因此,按照发达国家的汽车市场容量,中国汽车消费还有相当的提升空间。

    汽车不是春节消费的主力,吃喝玩乐才是春节消费的主流。借力于互联网络和移动支付的便捷手段,年轻一代还是追求网购环节的高品质、绿色和健康食品消费。以往是吃得饱、吃得好,现在是吃得健康和吃出品味。数据显示,河北保定、湖北潜江重点监测企业绿色有机食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0%和18.6%。

    “年夜饭”订餐也用上了“互联网+”,通过互联网平台订单量急升。以往是父母为儿女准备年夜饭,现在是子女通过互联网平台为父母订年夜饭。这不是简单的代际责任传递,而是新技术、新生活方式和市场的深度融合,从而激活了春节消费市场活力,也提升了公众的生活品质。

    除了春节饭店不打烊,电商平台也不打烊。京东春节消费数据显示,京东平台的销售额相较此前上涨了42.74%,其中销售额前五的品牌分别是手机通讯、电脑办公、家用电器、服饰鞋靴和家居家装。而销量前五品类则是本地生活旅游出行、母婴玩具、食品饮料、美妆个护和服饰鞋靴。

    消费升级的话题,曾经引发不少网友关注。春节黄金周消费稳中有升的数据,显然会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提振消费市场信心的作用。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股猪年开门红 创业板指大涨3.53%

    下一篇

    郑眼看盘:经济见底有待时日 优先考虑防御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