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丨国际化营商环境背后的城市开放逻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2 00:16

    每经评论员 李可愚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人一直用勤劳与智慧书写着发展奇迹。

    站在历史进程的门槛上,有这样一个问题让无数中国人思索:我们已经创造了令前人难以想象的发展奇迹,未来,我们又将会用怎样的手笔,为后人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跨入21世纪即将满二十年,全球各大经济体间激烈的竞争又迈上了新台阶。这种竞争不仅仅体现在单纯地比较各经济体之间经济增速、经济体量的高低上,还体现在经济发展质量、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竞争原则的贯彻和内外市场活力上。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迈向新时代的中国,正面对着此前从未遇见过的新机遇,也面对着从所未见的新挑战。我们需要一个推动举国上下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走好未来四十年乃至一百年的航程。

    在举国上下为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的同时,这片土地上茁壮生长的城市,也为下一个四十年的发展之路确定了方向。

    城市是反映所在国家发展水平和国力的最好窗口,城市之间的竞争即是城市所在国家之间的竞争——举办过首届世界博览会、开通了世界第一条地铁的伦敦彰显着“日不落帝国”英国的雄姿;高楼鳞次栉比,大桥四通八达的纽约体现出了新大陆美国后来居上的经济实力;交通便利、井井有条的东京则告诉了世人一个东方国家日本令人惊叹的发展速度.........

    今天的中国城市,可以说在硬实力上已可以和不少发达国家的国际都市抗衡:密如蛛网的公共交通网络、焕然一新的机场铁路枢纽、在世界排行榜上常年“霸屏”的超高层建筑数量、合理平衡健康的人口增长速度和质量……

    不过,在城市发展的软实力上,中国城市普遍和国际都市存在着一定的距离。特别是在城市的开放程度和开放层次上,中国的各大城市需要努力朝着国际水平追赶。

    现有的经济学理论告诉我们,每个城市可以通过利用对外开放的学习效应、技术扩散与竞争效应、综合溢出效应来提高生产效率,进而实现城市整体经济水平的高速发展。只有把城市开放这篇大文章做好,才能充分吸纳全世界一切能“为我所用”的积极因素,将人、财、物汇聚到一起,促进城市的持续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全球化时代,城市功能也日趋全球化。城市对外交往,已经成为国家对外交往新常态。城市对外交往活力也体现出了一个城市的发展程度。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导向下,哪些领域能够成为中国城市实现“弯道超车”的抓手和突破口?这是所有关心所在城市发展的中国人都会注意的问题。

    这两个分别对应着国家和城市发展的问题,可以交汇出一个共同答案:无论是国家和城市的开放和发展,都需要一个让一切市场主体和一切生产力要素充分涌流的大环境。在这里,不管你来自何方,不管你的规模性质如何,一切创想都可以被变成现实、一切新模式新业态都能够获得硬环境软环境的支持和帮助、一切市场主体之间的争议和矛盾都可以以合理合法的方式解决.......“营商环境”这一关键词,是以上问题的终极解决方案。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营商环境的持续向好,意味着这片土地上投资兴业的一切市场主体都能获得一视同仁的待遇,都能拥有始终如一的便利条件。而这反过来又能激发一切市场主体充分发挥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不仅为自己的发展尽其所能,也为这片土地的发展添砖加瓦。

    营商环境的持续向好,彰显着中国继续深化对外开放的决心。从未来走向上看,对外开放更是中国长期保持可持续增长、屹立于强国之林的必经道路。

    近年来,在上海、海南等多地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在金融、贸易、投资、关税、知识产权等多个重大领域放宽市场准入与深化改革,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些有效推动我国营商环境改善的措施,进一步表明中国继续推进对外开放政策的重大政策宣示与坚定主张。

    因此,进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时代,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举国上下对于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

    顶层设计领域,2018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发展更多优质企业。同时,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新动能加快发展壮大。

    而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要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一年来,国务院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为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接连出硬招: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世界银行权威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排名一年内跃升32位,从第78位到第46位。世界银行称赞,中国相关领域改革“令人惊叹地快速且有效”。

    而在城市层面,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也是他们在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

    去年11月,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等56家单位,研究制定了《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将企业平均办税时间缩短至94小时、到2020年底开办企业力争压缩至2天以内、将案件平均审理周期控制在180天以内......

    今年2月,上海市发布消息,公布上海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计划。其共涉及四个方面25项任务。例如开办企业环节,目标由4个减少到3个,办理时间由9天减少到3~5天;办理施工许可环节,目标由19个减少到14个,办理时间由169.5天减少到97天。

    值得注意的是,地处中国西部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视野开阔地将2019年全年工作的主题确定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提出把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作为成都宣示以更高水平开放走向世界的号召力,作为赢得全球投资者的生命力。

    对标伦敦、东京、新加坡等国际营商环境先进城市,以及上海、深圳等国内营商环境先进城市,成都提出了自己的目标:到2019年底,营商环境短板弱项明显改善,所有涉企事项网上可办率提高至95%以上,办理时限压缩30%以上,部分领域营商环境指标达到国际公认的先进水平。

    到2020年底,以企业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力争涉企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各领域营商环境指标全面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中位居前十强,加快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

    “一百年太久,只争朝夕”。在这场改善营商环境的攻坚战中,如成都般蓬勃发展的中国城市和整个国家一道,正向着崭新的开放目标奋斗、冲刺。

    相关链接:开工第一天,上海成都率先“发令”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节后开工首日“动员令”:成都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

    下一篇

    A股猪年开门红 创业板指大涨3.5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