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疑似食物中毒到感染诺如病毒 亚布力Club Med度假村仍难免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1 23:17

    2月10日,微博网友“转念一想也罢”爆料称,自2019年2月4日开始,住在亚布力Club Med度假村的游客在度假村用餐后陆续出现腹泻、腹痛、呕吐、发烧等食物中毒症状。虽然Club Med方面表示,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和哈尔滨市疾病预防中心实验室连夜检测结果,确定患者为诺如病毒感染,但有出现不适症状的住客质疑度假村借诺如病毒“甩锅”。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一场完美春节亲子之旅变成夹紧屁股滚回家的旅行。”一位春节期间在亚布力Club Med度假村入住的游客几乎全家“中招”,从疑似食物中毒到被度假村告知感染了诺如病毒,如今住客耗资上万元却只能食用盒饭。

    2月10日,微博网友“转念一想也罢”爆料称,自2019年2月4日(农历除夕)开始,住在亚布力Club Med度假村的游客在度假村用餐后陆续出现腹泻、腹痛、呕吐、发烧等食物中毒症状。截至2月11日晚间,据游客自行统计,已有超过110人出现不适症状。

    2月11日,Club Med方面对外披露称,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和哈尔滨市疾病预防中心实验室连夜检测结果,确定患者为诺如病毒感染。Club Med坦言,仍在进行一系列调查以寻找病毒病发原因,但病毒爆发的原因有时是无法明确得知的。

    虽然Club Med方面表示,在每年该病毒流行的时节,度假村都采用超过国家标准的更严格的卫生举措。但有出现不适症状的住客质疑度假村借诺如病毒“甩锅”,对Club Med给出的解释并不买账。“如果酒店的卫生防控与应急措施得当,疫情不会发生。”一位游客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

    旅客腹泻事故反转

    按照Club Med官网披露的春节期间套餐价格,5天4晚入住亚布力Club Med度假村最低价格是1.77万元。一位身体出现不适的入住者向《每日经济新闻》出示的订单确认信息显示,2月6日至2月10日期间,其一家3人入住4晚花费2.43万元,这其中还不包括租用雪具和教练的费用。

    图片来源:受访住客供图

    多位出现身体不适症状的入住者向记者描述了发病经过,其中一位表示,其与家人在2月7日晚间在度假村内吃了火锅,8日出现较大的腹泻反应,去医务室拿药服用后没有什么效果,至今仍有腹泻情况,入住者的孩子也从8日开始出现呕吐和腹泻状况。

    节后首个工作日,亚布力Club Med度假村疑似出现食物中毒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我感觉是当晚(2月7日)火锅料食品有问题。”该入住者称,在2月8日退房时,曾看到一位家长因孩子发烧在向度假村工作人员反应,但当时没有想过是否与食物中毒有关。

    目前,当地监管部门已经介入调查,但尚未公布事件的具体原因。2月11日午间,Club Med大中华区公关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哈尔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经证实,这不是食物中毒,而是诺如病毒。该人士强调,病毒的爆发与食物无关,但是诺如病毒从何处而来还不得而知。

    Club Med于2月11日下午更新情况通报称,过去几天里,共有42名自述有症状游客进行了登记,其中8人分别到亚布力镇中心卫生院和亚布力林区人民医院就诊,无住院患者。

    “目前,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亚布力度假村正与当地卫生部门充分合作,通过独立水质分析、食品检测及表面质量分析等一系列调查,密切关注该病毒病发的原因。”Club Med最新情况通报显示。

    仍在度假村入住的游客表示,2月11日下午,已经收到诺如病毒科普材料。同时,度假村在酒店内贴出公告称,政府单位已经通知,为避免更多的交叉感染,必须关闭厨房和餐厅,进行大面积的清洁消毒,因此11日晚餐将以餐盒方式送至客人房间,11日晚间活动也将取消。

    一位住客表示,酒店已疑似不再接待新客。Club Med方面就此回应称,建议客人推迟假期,并可以为客人的假期免费改期至3月1日~16日(离店),并将对不愿改期的客人进行退款赔偿。

    度假村责任几何?

    相关卫生防护知识介绍显示,诺如病毒常引致急性肠胃炎,亦是食物中毒的常见成因,通常与食用未经煮熟的贝壳类海产有关,人们可以从接触被感染的人、食用或引用受污染的食物或水,或通过接触受污染的物件表面感染诺如病毒。诺如病毒易在人多聚集的地方爆发,亦可引致急性肠胃炎爆发,所有年龄均有机会受感染,冬天感染较为常见。

    Club Med大中华区公关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游客出现身体不适是病毒感染而非食物中毒。“今天我们的医生和职工也发现了同样的症状,我不觉得这个(诺如病毒)是食物带来的……如果是食物的(问题),我们也不可能连续好几天不间断的有人感染。”

    但微博网友“转念一想也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针对前述Club Med大中华区方面所说的,监管部门检测称是诺如病毒而非食物中毒的说法,“大家表示怀疑”,一位出现不适症状的游客认为度假村在借诺如病毒推卸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于2月11日多次拨打哈尔滨疾控中心及哈尔滨卫健委公开电话,但未获得明确回应。

    “不管是肠胃炎还是诺如,酒店如果对此现象已是见怪不怪,是不是更该有一套完善的、成熟的预防措施呢?而不是抱着侥幸心理。非得等大规模爆发了才来亡羊补牢。更何况Club Med是一价全包的,大家都不会出去吃,无论把责任推给谁,酒店方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位出现身体不适的游客表示。

    Club Med度假村酒店外景 图片来源:受访住客供图

    Club Med方面介绍称,其每两个月会对度假村内的食品质量和水质进行深入的自检,包括所有餐饮设施设备,客人房间用水,水疗用水以及餐饮用水。此外,第三方卫生安全审计公司CristalCheck也会对员工的卫生安全培训进行定期考核。

    值得注意的是,亚布力Club Med度假村最早在2月4日就有住客出现不适症状,而度假村直至近日才主动采取措施,期间,不仅有不知情的新客不断入住,也有可能已经感染病毒的住客离开度假村返回家中,一直将不适症状当做食物中毒处理,这或许扩大了感染的范围及可能性。

    “病毒都需要携带者,但是病毒的爆发是因为卫生防控措施不力,在密集人群环境中造成了适宜病毒增长的环境,也就是说,如果酒店的卫生防控与应急措施得当,疫情就不会发生。”出现不适症状的住客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大光华学院回应翟天临涉学术不端:将按规定做出处理

    下一篇

    螺纹钢夜盘收跌1.27%,热轧卷收跌1.2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