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常务会议: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 坚决不搞“大水漫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1 22:21

    2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同时,促进加强对民营、小微企业等的金融支持。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2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同时,促进加强对民营、小微企业等的金融支持。

    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同时发行多种资本补充工具

    具体来看,一是对商业银行,提高永续债发行审批效率,降低优先股、可转债等准入门槛,允许符合条件的银行同时发行多种资本补充工具。二是引入基金、年金等长期投资者参与银行增资扩股,支持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鼓励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债券市场交易。会议强调,资本金得到补充的商业银行要完善内部机制,提高对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力度。

    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鼓励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明确支持商业银行探索资本工具创新并拓宽资本工具发行渠道,为银行发行各类创新型资本工具创造了有利条件。

    2018年2月27日,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3号指出,为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行为,切实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资本的损失吸收能力,加强宏观审慎管理,保护投资者利益,就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有关事宜进行相应规范。

    2018年3月12日,《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意见》发布,其指出提出增加资本工具种类。总结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减记型二级资本债券的实践经验,推动修改有关法律法规,研究完善配套规则,为商业银行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转股型二级资本债券、含定期转股条款资本债券和总损失吸收能力债务工具等资本工具创造有利条件。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也于2018年12月25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分析指出,鼓励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为银行进一步充实资本拓宽道路;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为其中的一项措施,体现了政策的一贯思路,预计未来银行补充资本的路径将不断拓展。

    央行联手银保监会为商业银行永续债发行保驾护航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在1月24日晚宣布,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entral Bank Bills Swap,CBS)。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央行票据互换工具可以增加持有银行永续债的金融机构的优质抵押品,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增强市场认购银行永续债的意愿,从而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为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创造有利条件,也有利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缓解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当晚,银保监会也发布公告称,为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充实资本,优化资本结构,扩大信贷投放空间,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风险抵御能力,丰富保险资金配置,银保监会将允许保险机构投资符合条件的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1月25日,中国银行官网宣布,中国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完成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定价,预计提高一级资本充足率约0.3个百分点。债券的外部评级为AAA,票面利率为4.5%,在中央结算公司托管。

    中国银行表示,本次债券是我国银行业首单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是符合巴塞尔Ⅲ标准和国内资本监管规定的其他一级资本工具。本次债券发行获得市场高度关注,全场认购倍数超过2倍,投资者数量众多、类型丰富。共有约140家机构参与认购,涵盖政策性银行、大中小型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财务公司、信托等银行间市场主流机构。与此同时,还成功吸引数家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投资。

    据长城证券初步测算,中国银行发行400亿元永续债可提升其他一级资本占资本净额至约8%。按照此比例,28家A股上市银行有22家需要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可通过发行永续债增加资本金5010亿元。2018年三季度,上市银行平均杠杆率为6.6。因此,这些资本可新支持约3.3万亿的信贷投放。

    据了解,我国永续债的发行从2013年起步,2015年起发行量快速增多,截至2018年12月20日已经累计发行永续债1.75万亿元,存量永续债1.62万亿元。发行人主要是高评级的国有企业,其中城投占1/3左右。相比非金融企业发行的普通永续债,商业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作为其他一级资本补充工具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其不得含有利率跳升机制及其他赎回激励,因此发行成本通常会高于非金融企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丢证成千古恨!他竟“被迫”成为多家公司老板

    下一篇

    WTI原油跌幅扩大至逾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