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春节期间,这种产品在朋友圈就已“涨停”,今天果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1 21:44

    受淡水河谷矿难事件影响,最近铁矿石外盘价格涨幅不小,春节长假期间铁矿石掉期合约价格连续上扬。国内铁矿石期货价格也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上涨。

    每经编辑 孙志成    

    图片来源:东方IC

    1月25日,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Vale)位于巴西东南部Minas Gerais州的一处尾矿坝Feijo发生溃坝事故,大量采矿废料泥浆倾泻而下,导致社区及附近村落被淹,截至目前已造成百余人死亡。

    该事件引起各方对国际铁矿石供应的担忧,春节期间,国际铁矿石价格大涨,国内铁矿石期货价格也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上涨。

    淡水河谷减产,铁矿石价格飙升

    根据巴西媒体《里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月30日,淡水河谷CEO时华泽(FabioSchvartsman)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称,公司将关闭十个尾矿坝。

    使用这批矿坝的矿山每年出产4000万吨铁矿石、1100万吨由铁矿石加工而成的初级成品球团矿。淡水河谷预期2018年铁矿石产量为3.9亿吨,停产意味着其铁矿石产能将减少大约10%。

    2月4日,巴西法院要求淡水河谷(Vale)位于Minas Gerais州的Brucutu矿区暂停生产。Brucutu矿区是该州规模最大的矿区,铁矿年产能约3000万吨,新的减产量不包含在此前计划中的4000万吨减产措施中。巴西监管机构还吊销了Brucutu矿区的营业执照,为这家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恢复正常运营再添障碍。

    2月5日,淡水河谷(Vale)官方宣布,为加快尾矿坝关停进程,将暂停Vargem Grande项目的选矿厂生产,该项目年产铁矿石约1300万吨,这是公司此前宣布的减产4000万吨产量计划的一部分。

    2月6日,淡水河谷又宣布,由于Brucutu矿区生产暂时性关停,公司针对部分铁矿石及球团相关销售合同已宣布不可抗力。

    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的减产引起了国际铁矿石价格的暴涨。

    数据显示,新加坡铁矿石期货2月5日-2月8日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2月8日盘中一度上涨至每吨94美元,创2014年8月以来最高。

    春节长假期间,新加坡铁矿石期货累计涨幅达到7.9%。反映铁矿石现货价格的普氏62%铁矿石指数2月7日和8日两日内大涨近8美元,达到了94.2美元。

    Mysteel65%巴西粉矿远期现货指数从92.30涨至105.50,涨幅达到14%。

    春节后首个交易日,国内期货市场上铁矿石主力合约1905开盘封死涨停,报652元,创2017年3月底以来最高。受铁矿石拉动,当日黑色系集体上涨,焦炭开盘涨超3%,焦煤涨超1%,后涨幅双双收窄。截至收盘,主力合约中螺纹钢涨2.41%、热卷涨2.26%、线材涨2.17%。

    随着铁矿石价格的走高,相关概念股也走势强劲,截至今日收盘,*ST金岭、海南矿业等涨停,宏达矿业、河北宣工等个股大涨,洲际油气、金石资源、新潮能源等个股跟涨。

    据券商中国报道,铁矿石是钢材生产重要原料,中国是全球钢铁大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高达80%,2018年国内铁矿石进口量超过10亿吨。铁矿石价格直接影响炼钢成本,其价格上涨将对中国钢铁行业带来较大影响。

    资深钢铁行业研究人士盛志诚表示:“2018年进口矿石均价约70.96美元/吨,如果按照最新新加坡掉期交易的价格,果真将铁矿石现货价格拉至93美元/吨,那么在2019年,进口量持平的情况下,中国钢铁产业将为此一项多支付超过200亿美元的成本,折算约合1400亿元人民币。这个数据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7倍于宝武钢铁2018全年利润、18倍于鞍钢2018全年利润,将会被支付出去。”

    四大“矿山”把握全球铁矿石价格

    为什么淡水河谷的部分停产会对世界铁矿石价格产生如此大的影响?答案就在于垄断。

    据国际钢铁工业协会数据,2017年全球铁矿石产量达到21.63亿吨。而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FMG四大铁矿石巨头,就占了10.7亿吨。

    全世界产量最大、品质最好的8座铁矿,如哈默斯利铁矿(力拓)、卡拉加斯矿山(淡水河谷)、纽曼矿山(必和必拓)等,全部掌握在这4大铁矿厂商手中。

    从企业分布来看,淡水河谷1座,力拓和FMG相同,拥有2座,必和必拓最多,为3座,8座铁矿基地合计年产量达到7.58亿吨,约占全球铁矿总产量的37%,足见四大“矿山”在全球铁矿石行业的寡头垄断地位。

    随着近几年来全球钢铁产量的不断提升,市场对铁矿石的需求越来越大,这也吊起了国际铁矿石生产商日益膨胀的加价胃口和要价筹码。

    除了对铁矿石资源的垄断,这些企业还得到了大量来自政府的优惠政策。

    图片来源:东方IC

    以淡水河谷为例。据大连海事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的一份报告,巴西政府以各种形式为淡水河谷提供保护和支持,从铁矿石的勘探、开采、装卸,到铁路运输、场站运输、海上运输,以及出口的制单结汇、海运运输工具和物流服务等,淡水河谷均享有纳税抵免、纳税减免、纳税延迟、退税等独一无二的优惠政策。

    这一政策始于淡水河谷上市的1997年,2018年到期,期间淡水河谷每年平均享受政府14%的税收优惠,年均约6亿美元。

    同时,淡水河谷还拥有巴西国内铁路的特许经营权,淡水河谷拥有巴西铁路三大动脉铁路网:即维多利亚煤矿铁路(Vitoria a Minas railroad(简称EFVM)),巴西联邦铁路(Ferrovia Centro Atlantica(FCA))和Carajas铁路(Carajas railroad(EFC))。铁路营运的特许经营权使淡水河谷在巴西比其他竞争对手拥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除此之外,铁矿石外销所必须的港口也在淡水河谷手中:巴西6大港口的经营权全部控制在淡水河谷的手中,其中三大港口完全将竞争对手摒除之外。

    凭借着垄断地位,四大矿山也赚得盆满钵满,淡水河谷2017年实现净利润55亿美元,力拓净利润86.72亿美元,必和必拓67亿美元,FMG为47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东方财富网、国际钢铁工业协会、大连海事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券商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探寻上海人的年味:“反向春运”、网购年夜饭、90后敬老红包

    下一篇

    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不能单纯通过扩大城市面积来提高南京首位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