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演员翟天临遭“学术打假”,北影成立调查组、北大称根据调查结论处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1 21:14

    近日,演员翟天临的博士学位被质疑注水,其相关论文也被查出疑似抄袭。北京电影学院已经对这一事件成立调查组。学校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已经成立调查组并按照相关程序启动调查程序。学校表示高度重视学术道德建设,对学术不端行为持零容忍态度。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则表示,将根据其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调查结论按规定做出处理。

    在刚刚过去的春晚舞台上,翟天临和葛优蔡明潘长江合作了小品《“儿子”来了》,他在其中扮演一个揭穿骗子的警察。然而,这年才过了没几天,翟天临在北京电影学院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的一篇学术性质文章就被质疑有抄袭行为。

    图片来源:春晚视频截图

    据《北京青年报》11日报道,北京电影学院已经对这一事件成立调查组。学校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已经成立调查组并按照相关程序启动调查程序。学校表示高度重视学术道德建设,对学术不端行为持零容忍态度。

    11日晚间,将翟天临录用为工商管理学博士后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也对“翟天临涉学术不端”一事作出回应,表示将根据其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调查结论按规定做出处理。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 微博

    翟天临被质疑抄袭的文章名为《谈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知网上文字重复比为40.4%,总字数2783的文章中重复字数多达1125个。与此文有超高相似度的两篇文献是发表于多年前的《一个有灵魂深度的人物——<白鹿原>之白孝文论》和《<白鹿原>白孝文人物分析》。因此众多网友对他取得的博士学位提出质疑。

    图片来自:@PITD亚洲虐待博士组织 微博

    质疑一:博士后竟不知“知网”

    翟天临曾因出演《心术》《白鹿原》《军师联盟》等影视作品而被观众熟知。打开翟天临华丽的学历,2006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本科班,2010年升入本校硕士研究生班就读;同年,在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硕士研究生班就读,并担任表演本科班助教老师。2014年考取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专业博士研究生。2019年1月,又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录用为工商管理学博士后。

    但以学霸和高学历人设行走娱乐圈的翟天临,在日前的一次直播中被问及“你的博士论文是否在知网可查到”时,他却回答称“知……网是什么”,就此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尽管随后翟天临在网友质疑微博下留言,称自己当时只是在开玩笑,并自侃:“我说我不知道1+1=2也有人信吧。”不过很多网友并不买账。

    据悉,知网是一个很大众的文献参考平台。通过与期刊界、出版界及各内容提供商达成合作,中国知网已经发展成为集期刊杂志、博士论文、硕士论文、会议论文、报纸、工具书、年鉴、专利、标准、国学、海外文献资源为一体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网络出版平台。中心网站的日更新文献量达5万篇以上。

    据《扬子晚报》记者了解,该网站一般在本科三年级写学年论文阶段就推荐给学生,已经博士毕业的翟天临若真的不知道知网为何物,确实不应该。“最大的可能性是,没有用过该网站写论文查资料,论文是由枪手代笔完成”,一位老师这样告诉记者,这类现象不少,现在不少学生并不专注学术,尤其是表演类的学生忙于拍戏,根本没有时间写论文,找枪手也不奇怪。但教育部去年对此现象三令五申,不允许代笔。

    有网友贴出翟天临读博期间,工作日程时间线。从2014年7月,入读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后,其接戏广告不断。四年间,主演包括《白鹿原》《军师联盟》在内11部戏、参演7部戏,24个代言、17个综艺。对此,有学术界人士质疑翟天临“哪有时间搞学术研究?”

    质疑二:博士论文未见核心刊物,如何拿到学位?

    网友对翟天临博士学位注水的更大质疑则来自于:知网上根本搜不到他的博士论文!

    对此,2月8日,翟天临工作室发表声明,辟谣“学术不端”等传言,称学位完全符合校方要求。翟天临论文由校方统一上传,预计将于2019年上半年公开,并表示翟天临愿承担违背论文原创性的法律后果。

    图片来自:@翟天临工作室 微博

    为何网友会执着于查不到翟天临的论文呢?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博士学位申请条件”第十九条明确显示,“凡我校录取的博士生,在校期间个人独立或与指导教师联合(本人担任第一或第二作者)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的学术期刊上正式公开发表与本学科相关的至少2篇学术论文,其中应至少有1篇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

    2月9日的一则微博表示,翟天临同一届的博士答辩名单,除了他之外的19人都能在知网搜到论文,更激发网友“好奇心”。

    不过,知网其实也不会收录所有的论文。据《扬子晚报》记者了解,有的学校出于保护学生考虑,并不会上传所有论文。有可能是为了保护著作权,毕竟上了知网,大家都可以下载并选用,另外一种可能就是因为“论文质量不够,出于保护学校的学术声誉考虑”。“其实真正好的论文还是要上传的,就算有人会抄袭,通过查重也可以查出来。但可以方便大家研究,这个领域有人研究过了,可以避开同样的角度。”但对于质量不够的论文,存在抄袭嫌疑,学校也可能通过内部上网的方式,不是所有人都能查阅看到。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北京青年报、扬子晚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这个饭店烂尾好几年 京东27亿买下只为人才招聘?

    下一篇

    北上资金抢筹一线白酒股 贵州茅台今日净买入额超1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