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雷诺对戈恩反手一刀,迈巴赫撞劳斯莱斯,过年这几天你错过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1 19:09

    每经实习记者 裴健如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摄图网

    “开工大吉”的美好祝福宣告了春节假期的正式结束。开年第一个工作日,“每逢佳节胖三斤”的你已经从村里人口中亲切的“二丫”、“铁柱”再度变身成为都市写字楼里的“Jennifer”和“Jack”,重返“每天虐你千百遍,你却待之如初恋”的工作岗位。节后第一天上班的你,是双目无神昏昏欲睡还是元气满满生机勃发?

    生命不息,吃瓜不止。你可以没看过票房已经突破20亿的《流浪地球》,你可以没读过翟天临重复率超40%的毕业论文,但过年期间汽车圈发生的大事儿,你不能不知道。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这就为你的节后首个工作日加点“料”。

    特斯拉、通用争先裁员

    在过年的欢乐气氛中,特斯拉开启“减重”模式。据外媒报道,自马斯克1月份发布裁员邮件后,特斯拉将北美客户交付部门的员工裁掉了一半以上。据两名下岗员工透露,这一团队原本有230名员工,1月约有150人被裁员。有分析认为,特斯拉之所以裁员是因为美国客户对Model 3的需求减少。

    无独有偶,美国另一家汽车“巨头”通用汽车也开始裁员。据美国媒体报道,通用汽车将在北美开始为期数周的裁员,近4250名北美员工将受影响。作为大规模重组的一部分,通用汽车计划在2月底完成削减15%受薪员工的计划。在宣布裁员计划前,通用汽车曾向北美1.77万名工作超12年的员工提供了自愿离职换取解约金的选项。

    雷诺对戈恩反手一刀

    截至2月11日,已经是前雷诺-日产-三菱董事长卡洛斯·戈恩被捕的第85天,然而狱中的戈恩并未获得平静。继所有职务被解除之后,戈恩又遭雷诺集团的举报。2月7日,雷诺集团发表官方声明,称与凡尔赛宫签署的一项慈善捐赠协议中的一笔5万欧元的捐款被用作了戈恩个人利益,雷诺集团已决定提请司法当局注意这些事实。

    据了解,2016年,雷诺集团决定资助凡尔赛宫23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757.5万元)用于翻修,凡尔赛宫承诺向这家汽车制造商提供相当于四分之一赞助款的回报。同年10月8日,戈恩在凡尔赛宫举行了极为奢华的婚宴,迎娶第二任妻子卡罗尔。雷诺方面认为,上述5万欧元的捐款被戈恩用于支付其与卡罗尔的婚礼费用。随后,2月8日,戈恩家族发言人Devon Spurgeon表示,戈恩愿意偿还5万欧元的费用。

    吉利、戴姆勒再“秀恩爱”

    2月6日,有媒体报道,戴姆勒首席执行官蔡澈在德国斯图加特表示,公司正就深化与中国吉利的合作进行谈判。尽管透露的细节不多,但蔡澈在谈到与吉利的会谈时仍表示:“我们正在讨论其他更大范围的话题。”2月7日,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在其微博上对上述消息进行了证实。

    去年10月,吉利与戴姆勒高调“秀恩爱”,宣布双方将在华组建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该合资公司总部将设在杭州,双方持股比例为50:50,计划在中国的部分城市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使用高端车型将包括但不限于梅赛德斯-奔驰品牌。

    蔡澈在近日的采访中也表示,其他项目的谈判仍在进行中,“谈判是在更大维度上进行”。这意味着,吉利与戴姆勒之间的合作并不仅仅局限在共享出行公司方面。有分析认为,从汽车产业转型的角度上看,除共享出行外,吉利与戴姆勒在无人驾驶、互联网汽车等领域也存在不少契合点。

    1月我国召回64.5万辆汽车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的召回公告显示,2019年1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共发布19起召回公告,涉及19个品牌约64.5万辆汽车,同比增长93.12%,环比增长33.81%。

    从召回原因来看,“高田气囊”的影响仍未消散。1月,我国因“高田气囊”事件被召回的汽车约28万辆,覆盖丰田、特斯拉、雷克萨斯等多品牌,占召回总量的43.45%。同时,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召回规模仍处上升趋势,1月份共召回汽车约25.6万辆,占召回总量的39.70%。其中,猎豹汽车一则涉及约14.7万辆猎豹CS10的召回,成为1月涉及汽车数量最多的单车召回事件。

    600万元兰博基尼烧成废铁

    2月9日晚,浙江高速交警金华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李某报警,称自己的兰博基尼在高速上着了火。交警赶到现场时,车辆正在熊熊燃烧,浓烟滚滚,并且不时传出炸裂声。由于碰撞猛烈,不到10分钟的时间,这辆价值600多万元人民币的豪车完全被烧毁,成了一堆废铁。

    李某称,他从福建宁德老家赶回上海上班,车是从朋友处借来开的。行经事发路段时遇到前方车辆急刹,自己的车与前车距离只有20米左右,时速为每小时100多公里。为了避免追尾,李某下意识地猛踩刹车,没想到雨天道路湿滑车辆失控撞上了护栏,引起着火。万幸的是,这辆兰博基尼的商业险基本上保全了,目前保险公司已介入调查。

    迈巴赫撞劳斯莱斯,剧情神反转

    2月7日,一段车祸视频被推上微博热搜榜。有网友称,在北京某酒店门口,一辆价值500万元的迈巴赫在倒车时不小心撞到了一辆价值800万元的劳斯莱斯。没想到,迈巴赫车主最终与劳斯莱斯车主不但相互递了名片,还加了微信。网友戏称,“新的交友方式,了解一下”。

    据了解,迈巴赫的车主是影星彭丹,而劳斯莱斯车主则是宝健公司总裁李道。事后,彭丹助理就此事做出了回应,称“网传车子价值上千万不实,车是公司的车,已和平解决。”

    李想:不做背锅侠

    2月10日,在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车和家创始人兼CEO李想发文,回顾自己20年的创业历程。李想自称,创业20年,经历了五个楼层,每一层的认知回过头来看都是天壤之别。目前自己还在“从四层痛苦地走向五层的路上……没有退路”。

    除了长篇的“心灵鸡汤”,李想对“被赶出汽车之家”的传言,也正面作出了回应:“很多人认为我是被赶出汽车之家的,并反复以此攻击我,这个污点我不背。”李想称,自己早在2011年就已经有了离开汽车之家再创业的想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光线传媒:《疯狂的外星人》营业收入区间约为人民币4亿元至人民币5亿

    下一篇

    国务院常务会议: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