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联储“大鸽”布拉德:没必要再加息了

    华尔街见闻 2019-02-08 10:17

    素来有“联储大鸽”之称的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美联储不需要进一步提高利率来实现其通胀目标。因为在过去两年里,加息已经足够遏制通胀上行的风险。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在当地时间周四晚间就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称,美联储不需要进一步提高利率来实现其工作和通胀目标。

    布拉德表示,在过去两年里,加息已经足够遏制通胀上行的风险。并且通胀保值债券的定价也显示,投资者从去年年底开始降低了他们对通胀的预期,他们预计美联储不仅是今年,未来几年也将不会达到2%的通胀目标。

    基于市场的信号,布拉德还认为,收益率曲线将更加平坦。而收益率曲线反转是一个看跌信号,表明美联储应当谨慎。

    其实在今年的1月10日,布拉德就直言,他怀疑去年12月的加息就“做过头了”(overreach),当时他表达过反对,担心美联储正处于一个“政策错误”的悬崖边缘(precipice)。他曾建议将“通胀预期走软”这种表述放入12月FOMC会后声明中,并坚定地认为“美联储已经走到了加息的尽头”。

    而在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布拉德还曾警告称,未来持续更多的加息可能导致美国经济衰退:

    “美国现有的政策利率水平已经很好了,没有任何迫切的需求来进一步加息,除非经济或通胀放缓的程度超过预期。如果没有真实的通胀威胁,就基本没有理由来加息至更为限制性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布拉德是2019年的FOMC票委,同时也是素来有“联储大鸽”之称的偏鸽派官员,自2016年以来,他就一直是美联储加息的最大反对者之一。而在过往的大部分时间里,他都是在“孤军奋战”,但今年年初,情况发生了变化。

    美联储在1月30日2019年首次FOMC议息会议决定暂不加息,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为2.25%-2.5%不变。并且发出了暂停加息的最强信号,声明承诺对进一步加息有耐心,承认通胀预期下降,将经济表现从“强劲”下调至“稳固”,新增三大段承诺灵活调整缩表。

    在美联储的政策声明中,不仅放弃了“进一步渐进加息”的措辞,并表示它正在采取一种更为谨慎的做法。声明称,“鉴于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的发展,以及通胀压力减弱,在决定未来调整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时,委员会将保持耐心。”

    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出了迄今为止最明确的暂停加息信号,称美联储已经改变了加息预期。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息的理由有所减弱。”鲍威尔称:“我需要看到进一步加息的必要性。”他还说,通货膨胀因素将至关重要。

    (华尔街见闻 黄黛玉)

    上一篇

    李小加:2019年是一个不确定动荡年 港交所三年战略规划会在2月底出来

    下一篇

    港交所主席史美伦:新股通一直在努力 今年会继续跟中国证监会合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