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首张市场禁入罚单!违法审计五洋债,这家会所被罚260万,两注会遭5年市场禁入

    券商中国 2019-02-07 18:01

    因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及该会所涉事会计钟永和、孙建伟遭罚没共计260万元,且两名注册会计师被采取五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这也是证监会2019年开出的首张市场禁入罚单。

    图片来源:摄图网

    五洋债违约事件爆发一年五个月后,中介机构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接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因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及该会所涉事会计钟永和、孙建伟遭罚没共计260万元,且两名注册会计师被采取五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这也是证监会2019年开出的首张市场禁入罚单。

    去年7月,证监会对五洋建设开出首张债券欺诈发行罚单,罚没金额共计4140万元,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陈志樟被终身市场禁入;去年9月,中介服务的德邦证券和大信会计师事务所遭监管调查,德邦证券得到监管的警示函。

    2018年以来,债券违约风险增加。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仅2019年这一个多月,就已经有16起债券违约事件,违约债券余额共111亿元,涉及主承销商有民生银行、英大证券等多家机构。

    大信会所遭罚没260万元

    证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经查明,大信事务所为五洋建设用于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2012年至2014年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审计报告。五洋建设在编制2012年至2014年年度财务报表时,违反会计准则,通过将所承接工程项目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对抵”的方式,同时虚减企业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导致2012年至2014年年度虚增净利润3000万到1.5亿元不等。

    上述“对抵”的处理对其财务报表相关科目的影响金额远远超出了大信事务所2013年及2014年财务报表整体层面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水平,而大信事务所在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加以验证的前提下,即认可了五洋建设关于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对抵”的账务处理。

    此外,大信事务所在得知审计报告用于五洋建设发债目的时,未按照其制定的《审计业务项目分类管理暂行办法》(2013年)的规定将该项目风险级别从C类调整为风险程度更高的B类并追加相应的审计程序。

    证监会对大信事务所下达责令改正的处罚措施,没收大信事务所业务收入60万元,并处以180万元罚款;对钟永和、孙建伟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同时,对钟永和、孙建伟分别采取五年的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德邦证券此前已遭警示

    五洋债违约事件爆发于2017年8月,当时因未完成回售和利息兑付,五洋建设两期“小公募债”构成实质违约,债券总额13.6亿元。

    2018年7月,证监会对五洋建设及20名相关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及市场禁入决定。其中,五洋建设领了共计4140万元罚款,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陈志樟被终身市场禁入,相关责任人员被给予警告并合计领了254万元罚款。

    2018年9月,为“15五洋债”和“15五洋02”提供中介服务的德邦证券和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接到浙江证监局的调查通知。

    此前,德邦证券因在担任“15五洋债”、“15五洋02”两期公司债券的主承销商及受托管理人期间,被认定未能勤勉尽责地履行受托管理责任,未及时向市场发布临时受托管理事务报告等,收到了监管下达的警示函。

    券商中国记者从Wind查询,2018年,德邦证券共承销债券金额889.51亿元,排名17名;2017年,德邦证券承销的债券金额有2790.38亿元,排名第四。

    2019年来债券违约16单,违约金额111亿元

    2018年来,债券违约风险增加。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发现,仅2019年这一个多月,就已经有16起债券违约事件,包括18沪信01、16同益债、18华阳经贸CP001、SCP003等多只债券。这16单违约事件中,除了16国购债触发交叉条款外,其余15单均构成实质违约。

    而在去年开年一个多月,债券违约共有8单,包括16丹港01、02,16亿阳01等多只债券。

    目前来看,今年来的违约债券余额共111亿元,涉及主承销商有民生银行、英大证券等多家机构。

    上一篇

    黄金股异动,春节买金迎利好?美联储降息预期刺激增长,各国央行购金创纪录

    下一篇

    自苏伊士运河危机后 美国首度成为英国最大原油供应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