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鲁迅,也许会给《流浪地球》点个“想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06 21:06

    2019年,一个想象力超越登月几光年的故事被搬上了大银幕——驾驶地球,去太空流浪。这就是《流浪地球》。

    每经记者 魏官红 文多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善于“升华境界”的鲁迅先生,在1903年译制的《月界旅行》译者序中,喊出了一句口号:“导中国人之前行,必自科学小说始。”

    当时人类还没有登上月球,直到小说被改编为电影时依然如此。凡尔纳成为了预言者,想象走在了实践的前面。

    在那个各路思潮泛滥的年代,鲁迅很快去忙别的了。很多年以后,中国科幻又踏上新的征途。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1980年的《珊瑚岛上的死光》开始,一走38年。仰望星空的路上,中国的嫦娥在2018年已经登陆月暗面。科幻圈呢,却还没有一部在世界上拿得出手的电影,想象居然落在了现实后面。

    好在,《流浪地球》出现了,基于大刘(科幻作家刘慈欣)的惊人想象力,一个想象力超越登月几光年的故事出现在人们眼前,驾驶地球,去太空流浪。

    大情怀

    图片来源:摄图网

    按照剧情,公元2100年,太阳急速老化,将会不断膨胀,吞没整个地球以及太阳系所有适应居住的类地行星。为了生存,人类修建了一万两千台地球发动机,这些发动机将把地球推离太阳系,带领人类前往新家园。

    这部电影最燃、最“骇人”的想象力,还不在打包带走地球,而是“震惊!他们竟然对八大行星之首做出了这种事!”(不剧透啦~~)

    在二十年后今天,经历立项、改编、拍摄、后期制作,由郭帆执导,改编自刘慈欣同名小说的电影《流浪地球》在2019年大年初一正式上映。许多朋友观影后称赞其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

    确实,这样一部电影,在中国科幻电影发展道路上可谓“姗姗来迟”……

    1988年,中国第一部儿童科幻片《霹雳贝贝》面世,这是首部中国自己拍摄制作的“科幻片”。可惜,这是一部软科幻。

    1990年上映的《大气层消失》讲述了剧毒品泄漏烧穿了某地区上空的大气臭氧层,使全球生命危在旦夕的故事,然而制作局限明显。

    2008年,周星驰导演的电影《长江七号》融入了许多科幻元素,得到了很多观众的喜爱,但它真的算是科幻?

    38年等待,这才等来了才华、认真、资金、技术——《流浪地球》的上映,即便是在“神仙打架”的春节档,凭借着剧本、演员、技术等高端配置,抓住了属于自己的时机和受众,让观众真切感受到什么叫做“硬科幻”。

    粗略想来,至少读着《科幻世界》长大的两代年青人,势必为它买单。犹如之前看着动漫长大的一代年青人,会为给他们量身定制的《白蛇缘起》买单。

    所以,当荧幕上地球脱离险境,吴京义无反顾时……现场的泪水,绝不仅仅为了剧情。中国人的科幻梦才是真正的泪点,应该说,这次的情怀爆炸,远超过堆叠几首老歌、几个年代记忆的所谓情怀。

    不过,这部电影对这种情怀相当克制,反而更高明地走向了人类共同命运的高度。无论是俄罗斯人的舍命相救,韩国人(好像是)第一个掉头回援,还是日本人美国人的到场相助,都堪称大格局。

    不知道当年安利科幻的鲁迅,是否会为这部电影轻轻点下“想看”的选项?

    大制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说虚的太多,来谈谈实在的东西吧。

    这部影片有潜力成为2019年春节档的“大黑马”,至少在口碑上已经如此。目前,《流浪地球》预计票房45.51亿元,超越了去年的《红海行动》。

    据猫眼专业版实时数据,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一)全天电影票房达到14.42亿元,同比增长约13%,堪称史上最强“春节档”。具体来看,《疯狂的外星人》为首映日票房冠军,上映首日票房高达4.05亿元;其次是《飞驰人生》,票房破3亿元;而《流浪地球》虽然排片相对较少,但上映首日票房也超过2亿元,实力不容小觑,以豆瓣8.4分“开分”,截至发稿,影片的豆瓣评分仍居于8.3分的优异评价,是许多网友眼中今年完成票房逆袭的头号种子选手。

    而上市公司作为出品方、投资方,参与春节档影片的制作已成常态。粗略统计,参与九部贺岁影片制作的上市公司有近10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有5家。如果今年这些影片卖座的话,聚光灯之外,这些上市公司便可以“闷声发大财”,成为参与影片制作的最大赢家。

    贺岁档中,中国电影(600977,SH)参投了《流浪地球》及《新喜剧之王》,目前来看这两部影片口碑均不错。而上市公司近年来投资的电影,大多取得了较高的票房,如《战狼2》,《唐人街探案2》等。中国电影净利润连续三年增长,其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5%~60%,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0~15%。

    《流浪地球》主要参投方还有北京文化(000802,SZ)。2017年1月,上市公司公告称,电影《流浪地球》项目,公司的投资总额不超过1.075亿元,其中公司投资的影片制片成本7250万元,公司垫付的宣传和发行成本不低于2500万元、不超过3500万元。

    2019年1月4日,北京文化关于电影《流浪地球》的关联交易的进展公告宣布,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签署影片<流浪地球>联合投资协议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与郭帆文化传媒签署联合投资协议,郭帆文化传媒追加投资电影《流浪地球》,追加投资金额900万元,事项构成关联交易。作为成功的投资方,北京文化投资的电影包括《芳华》、《无名之辈》在最开始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都成功逆袭,成为票房黑马。

    从业绩来看,北京文化尚未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其2018年三季度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3亿元,同比增长45.80%;净利润0.46亿元,同比增长144.55%;扣非净利润0.45亿元,同比增长215.22%。

     2月6日下午,成都太平洋影城王府井店内,有不少人前来观影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文多 摄

    目前,《流浪地球》票房一路走高,也预示着两家公司借此会赚得盆满钵满。如果按照预计票房45.51亿元估算,预计分账票房约为42亿元,而流入片方腰包的金额预计为16亿元。这也意味着,如若达成预计票房,除去成本,片方可从《流量地球》获利超10亿元。

    走过资本寒冬,中国电影正用心脚踏实地地前行。吴京,这次可能是最招人爱的“带资进组”演员。片中,他饰演在“流浪地球”计划中的关键人物中国宇航员刘培强。

    身处国际空间站,他已离家17年。17年间,妻子病逝,儿子从稚子到青年。在刘培强服役期满,即将重返地球修补亲情之际,地球危在旦夕,刘培强便用他的方式拯救儿子、拯救渴望生存的人类。影片里,硬汉吴京是戳中泪点的父亲、宇航员。

    影片外,由于资金方面的问题,吴京在电影中是零片酬出演,同时,其实控的公司北京登峰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还对《流浪地球》投资数千万。如今,影片票房一路看涨,片方是乐开了花,想必吴京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

    吴京说:“期待有人给中国孩子种下科幻的种子,而且是中国科幻的种子。”

    这不正是对鲁迅先生憧憬“导中国人之前行,必自科学小说始”的最好回馈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静注人免疫球蛋白艾滋病抗体阳性”有关问题的回应

    下一篇

    官方回应“上海新兴医药静注人免疫球蛋白艾滋病抗体阳性”一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