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千亿券商资管大集合改造倒计时,大批券商提前压规模,大集合改造至少三大难题待解

    券商中国 2019-02-05 11:41

    目前多家券商资管表示都已一一对照规定,提交了包括资产池清理、大集合改造等在内的整改方案。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几千亿的券商大集合改造中面临了不少难题,主要有三点。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底,上海、广东等地方证监局都曾下文,要求证券期货基金公司对照《资管细则》,自主制定整改方案。目前多家券商资管表示都已一一对照规定,提交了包括资产池清理、大集合改造等在内的整改方案。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几千亿的券商大集合改造中面临了不少难题,主要有三点:

    一是大集合资管计划改造成为公募基金,两者允许的投资范围不同,原大集合的部分资产还需要处理;

    二是大集合的持有人可能上千甚至几万人,改造需要征询持有人同意,这也意味着会有部分客户流失;

    三是尚未获得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资管,需要向证监会申请验收,参考公募基金的运作规范,整改规范后合同期限原则上不能超过3年。

    券商资管整改方案提交

    日前,上海、广东等地方证监局都曾下文,要求证券期货基金公司对照《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下称《资管细则》),自主制定整改方案。

    华东一家券商资管透露:“目前合规人员已一一对照新规,进行梳理之后重新形成整改方案,提交地方证监局。”据了解,券商期货基金等机构对地方证监局的通知并不意外,自《资管细则》发布,其中要求资管整改过渡期至2020年12月31日,但实际上券商资管“动手”压缩规模的时间要早得多。

    从最新的资管数据来看,2018年资管月均规模同比出现下滑的有10家,3家规模下降最明显,都超过了1000亿元,包括海通资管、华福证券和广发资管,分别减少了1325.74亿元、1158.69亿元和1088.13亿元。

    “早在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之后,正式稿发布之前,海通资管就主动压缩非标业务,考虑到流动性、真实有效等要求,拿不准的新增业务一概不接,到期的不再延期等,狠下了一番功夫。”一位海通资管内部人士透露,因此海通资管的规模排名也从前5位下滑到第10位。

    还有以通道业务见长的华福证券,受益于兴业银行的客户来源和基础,前两年名不见经传的华福证券资管就凭此规模冲进行业前十,但很快也就面临资管新规对去通道、限制非标的整改要求。

    广发证券则因最初资金池业务规模庞大,近年来逐步清理导致规模缩水,排名也从前5下滑到第8位。

    大集合改造中遇难题

    资管整改两年的过渡期间,存量大集合资管计划的整改也是一个重点,在《资管细则》之后又颁布了《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操作指引》,但在实操中仍遇到不少难题。

    券商资管的存量大集合产品改造,要求包括产品销售、份额交易与申购赎回、份额登记、投资运作、估值核算、信息披露、风险准备金计提等要求与公募基金一致;只有当连续60个工作日投资者不足200人或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才需逐步转为私募资管计划。

    同时,监管给出五大“红线”,从2017年11月30日开始,大集合产品不得增加5种行为:即未完成整改规范前,公开或变相公开募集产品份额;通过分期发行独立核算子份额等方式变相发起设立新的大集合产品;违规为大集合产品聘请投资顾问;未经注册擅自对合同条款进行实质性调整或变更;最后一种是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事项。

    但大集合资管计划,不管是转为公募基金,还是转为私募资管计划,都面临着两者的投资范围不同和持有人流失等问题。以最初大集合5万起认购的门槛看来,改造成为公募基金比较接近,也是监管层倡导的。不过仍面临着不少难题,多家券商资管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主要集中有三点:

    一是大集合资管计划改造成为公募基金,两者允许的投资范围不同,比如私募债等品种公募基金不能投资,那么原大集合的这部分资产就不能转移,还需要变现或者其他方式进行处理;

    二是大集合的投资人可能上千甚至几万人,改造需要征询持有人同意,这对券商资管来说是个浩大的工程,如有投资人不同意转而持有类似策略的公募基金产,就会选择退出而造成部分客户流失;

    三是尚未获得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资管,需要向证监会申请验收,参考公募基金的运作规范,整改规范后合同期限原则上不能超过3年。而倘若转为私募资管计划,则持有人不能超过200人,投资金额还得追加到私募门槛以上。

    华东的一家券商资管表示,此前已发行了多只类似策略的公募基金,并对大集合的持有人户数、资产结构及布局进行梳理,上报整改方案只是对照《资管细则》看看有没有纰漏,真正实操中的难题还需要慢慢一个个解除。

    券商中国 杨庆婉

    上一篇

    给中国银联、支付宝敲黑板啦!看国外巨头一年赚多少?怎么赚

    下一篇

    2019年楼市调控松绑成趋势?多省市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