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17家“袖珍”上市公司曝光!最“袖珍”公司员工仅12人,市值11亿元

    数据宝 2019-02-04 12:10

    最新数据显示,A股市场近3600家上市公司中,2018年度员工总数不超过50人(含50)的公司共有17家。员工较少的公司多为传统行业上市较早的“老油条“。17家公司有14家公司上市日期在2000年以前,占比八成以上。

    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A股市场亦是如此。由于对上市公司人数没有严格要求,A股市场有的上市公司员工人数过万,如“中农工建”四大行以及中国石油及中国石化等;也有不足50人,甚至不到20人的“袖珍”上市公司(文中将人数不超过50人的公司定义为“袖珍”公司)。

    数据宝统计显示,17家公司员工数量不超过50人,平均总市值近40亿元,仅北汽蓝谷、海德股份两家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有望超亿元。

    4家公司员工总数不超过20人

    最新数据显示,A股市场近3600家上市公司中,2018年度员工总数不超过50人(含50)的公司共有17家。其中4家上市公司员工总数不超过20人,分别是ST宏盛、*ST新亿、北汽蓝谷及ST岩石,员工数量分别为12人、14人、18人及20人。此外,员工总数较少的还有东方银星、园城黄金、群星玩具、亚太实业等公司,均在40人以下。

    与过去4年数据对比发现,仅2015年及2016年员工不超过20人的“袖珍”公司数量较多,各有8家和6家。*ST创兴2016年仅有10名员工,是近5年来全部A股上市公司员工数量最少的公司。

    八成以上“袖珍”公司为“90”后

    员工较少的公司多为传统行业上市较早的“老油条“。从上市日期来看,上述17家公司有14家公司上市日期在2000年以前,占比八成以上。其中,员工数不超过20人的4家公司均为2000年以前上市公司。

    具体来看,同达创业、ST岩石上市日期最早,均为1993年。ST宏盛、申通地铁、海德股份于1994年上市。2000年以后上市的有3家公司,分别是广东明珠、香梨股份及群兴玩具。

    分行业来看,17家公司分布于11个申万行业。房地产、综合行业数量较多,分别有5家和3家。另外,建筑材料、建筑装饰、农林渔牧及轻工制造等行业各有1家。

    员工最“袖珍”的公司市值并不“袖珍”

    按照员工人数将上市公司分成八类统计,数据显示,员工不超过50人的17家公司平均总市值39亿,超过员工人数在50人至1000人的四类公司的均值,其中50至100人的16家公司平均市值仅有27.43亿元,低于上述17家公司的均值。

    个股方面,上述17家员工数量小于50人的公司中,北汽蓝谷市值最高,达270.41亿元,其次是海德股份、中房股份及群兴玩具,总市值均超过40亿。

    数据宝统计显示,不超过50人的17家公司自2018年10月19日以来,平均上涨26.46%,涨幅高于其它七类公司的平均水平。其中群兴玩具股价涨近1.5倍,ST岩石、*ST创兴及ST新梅3股涨幅均超过40%。

    股价平均涨幅位居第二的是员工人数在50人至100人的16家公司,自去年10月19日以来的平均涨幅接近24%。涨幅最低的是员工数超过1万人以上的384家公司,平均上涨7.38%。

    2家“袖珍”公司2018年净利有望超亿元

    袖珍公司往往因员工人数较少,公司造血能力一般,有些甚至缺少主营业务。业绩方面,17家“袖珍”公司中,12家公司发布了2018年业绩预告。

    具体来看,3家公司预告类型为首亏。同达创业预计2018年亏损中值为0.6亿元,中房股份预计亏损0.43亿元,园城黄金预计亏损200万元至500万元。3家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中值不超过0.1亿元,分别是ST宏盛、群兴玩具及ST坊展。此外,北汽蓝谷、海德股份两家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中值居前,均有望超亿元。

    整体来看,这17家公司的盈利能力在过去几年表现不佳。2015年至2017年的净利润平均值来看,7家公司为负数,ST岩石过去三年亏损均值超亿元,*ST创兴平均亏损近0.5亿元;9家公司平均盈利不到1亿元,平均年盈利最小的亚太实业仅0.1亿元,且该公司2017年亏损状态。

    数据宝 张娟娟

    上一篇

    港股收盘略涨0.08%

    下一篇

    1天2家,新东方在线、尚德启智两大教育集团重启香港上市,3家后来者却已敲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