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1月财新服务业PMI微降至53.6 新出口订单增速创14个月新高

    华尔街见闻 2019-02-03 10:49

    今日公布的1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录得53.6,较2018年12月微降0.3个百分点,但仍属于较高增速。但此前公布的财新制造业PMI回落至2016年3月以来新低,拖累财新中国综合PMI回落1.3个百分点至50.9。

    具体数据方面:

    中国1月财新服务业PMI 53.6,预期53.4,前值53.9。

    中国1月财新综合PMI 50.9,前值52.2。

    外需回暖是新订单上升的主因。其中,服务业新出口订单量显著增长,增速创14个月新高。受访企业反映,海外客户增加,加上企业加大力度开发海外业务,促进了出口销售。制造业新出口订单也结束九个月下降趋势,升至扩张区间,创下2018年4月以来新高。两大行业外需皆出现改善,带动新出口订单总量十个月以来首次回升。

    服务业稳健扩张,带动服务业用工规模继续小幅上升,增速创三个月最高;制造业用工虽然仍处于收缩区间,但收缩幅度为九个月以来新低。综合用工规模结束连续七个月收缩趋势,基本保持平稳。

    此前数据显示,中国1月财新制造业PMI 48.3,创2016年2月以来新低,远不及预期49.6,前值49.7为2017年5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

    1月服务业和制造业需求一升一降,服务业新订单总量继续上升,增速创七个月以来最高;制造业新订单总量则连续两个月下降,且降幅扩大。

    财新智库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博士评论称:

    1月财新中国综合产出指数录得50.9,较上月显著下降,但不及去年10月创下的低点。

    分项来看:1)新订单指数降幅较大,而出口订单指数大幅回升、站上荣枯线,体现内需放缓压力较大,而出口在边际上起到正向作用;2)就业指数回升至荣枯线,稳就业取得一定成效;3)投入价格和产出价格指数皆有回落,物价增长继续放缓;4)未来产出指数反映的企业家信心继续小幅向上,但并未根本改善。

    整体而言,1月内需放缓明显拖累中国经济,而出口在中美贸易谈判的积极进展之下获得边际改善。中国内需托底政策的效果,及中美贸易战的后续演绎仍然是决定经济走向的关键,考虑到政策并非强刺激,经济下行趋势暂难扭转。”

    上一篇

    贺岁档:大年初一排片超46万场创历史新高,预售票房近4.6亿元

    下一篇

    西安代市长李明远其人、其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