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湿地日:成都平原越冬水鸟数量翻番 我国西部湿地生态向好

    新华社 2019-02-02 11:40

    成都平原越冬水鸟2019年初调查结果显示,抽样记录到越冬水鸟数量共20649只,比上一年抽样记录翻了一番多。这标志着我国西部湿地生态整体持续向好,水文环境更适宜生物多样性。

    鸟瞰成都人民公园 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2日是第23个世界湿地日。成都平原越冬水鸟2019年初调查结果显示,抽样记录到越冬水鸟数量共20649只,比上一年抽样记录翻了一番多。这标志着我国西部湿地生态整体持续向好,水文环境更适宜生物多样性。

    在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成都市湿地保护中心的支持下,成都观鸟会日前发起并组织本次调查。以成都市区为中心点,向东西南北辐射,覆盖岷江、沱江、涪江、青衣江流域的23个代表区域,比上一年新增5个区域,来自成都、德阳、眉山、绵阳、自贡、雅安多个社会机构和组织的14支调查队60余人进行专业调查。

    经历时9小时调查,共记录到越冬水鸟58种20649只,上一年同期只记录到9210只,翻了一番多。新增加了黑腹滨鹬、灰林银鸥、鹮嘴鹬、鸳鸯、赤嘴潜鸭、绿鹭、金斑鸻等7个品种鸟类记录。德阳、绵阳均记录到极危鸟类青头潜鸭,绵阳、洪雅均记录到濒危鸟类中华秋沙鸭,彭州、雅安均记录到平原区罕见的鹮嘴鹬。

    成都平原是我国经济发展最快速的区域之一。在人类活动加剧的同时,鸟类种类、数量双双上升具有标杆意义。专家认为,这得益于我国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各地坚决践行。

    成都观鸟会负责人沈尤分析,冬季为枯水期,城市河流、大中型湿地通过人工调节和管理,为越冬水鸟提供了有利的大气、水文环境,生物多样性愈加明显,水鸟能获取充足食物。

    “水鸟不是哪一个城市的自有生物。”沈尤说,“候鸟活动是生态的整体指标,正是各地持续治理大气、水、土壤成效明显,我国鸟类种类、数量才能有恢复性增长。”

    来源:新华社 记者:谢佼

    上一篇

    我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铁已进入全线施工阶段

    下一篇

    纽约帝国大厦举行中国春节点灯仪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