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坚持精品策略,一加领衔2018全年印度高端手机市场

    2019-02-01 08:47

    2018年,当智能手机在全球许多地区出货量放缓时,印度手机市场却保持了持续增长的势头。相关数据显示,印度智能手机用户数量已超过4亿,一举超越美国,成为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目前,印度已经成为中国、韩国、美国等手机制造商的主要战场。

    但相比大多数厂商先征服本地市场再拓展海外市场的做法,一加从一开始就采取了海内外市场双轨并行的战略,不特意划分市场的界限,以统一的国际化标准来输出产品。一加CEO兼创始人刘作虎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打造一款能跨越种族、地域、语言和文化差异的好产品,让世界能真正认同和尊重中国品牌。”

    在刘作虎的带领下,成立5年的一加如今已经在国际市场建立起高端品牌的声势,尤其是印度市场。1月30日,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了2018年印度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数据显示,受益于持续的强势市场表现,一加成为2018年印度高端手机市场销量第一的品牌。一加手机在2018年第4季度以36%的市场份额获得在印度3万卢比(约合人民币3000元)以上价位段的高端手机市场第一名,苹果、三星分别以30%、26%的份额位居第二、第三。而这已经是一加手机连续三个季度获得第一。

    一加在印度的生存法则引发了行业内众多参与者的思考,为何一加能在印度高端手机市场获得销量第一?

    一加市场份额超过苹果三星,成印度高端手机市场销量第一

    在印度,高端手机的定义是零售价格在30000卢比(约合400美元)以上的手机产品。虽然高端智能手机仅占整个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3%,不过就盈利方面而言,30000卢比以上的高端智能手机占整个智能手机市场的12%,市场潜力可谓巨大。

    在印度高端手机市场,三星、苹果以及一加曾形成三足鼎立的态势,其中,产品线极其丰富的三星是长期以来统治印度手机市场的霸主。但如今,一加的销量正逐渐超越三星、苹果,占据主导地位。

    根据Counterpoint发布的2018年印度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三星、一加和苹果在2018年合计占据了约90%的市场份额,其中,三星是印度高端手机市场中出货量最高的品牌,而一加则是2018年印度高端手机市场销量第一的品牌。两者的差异在于,出货量除了一般的销量之外,还包括了分销给渠道商的产品数量。

    与一加手机发展的迅猛态势相比,手机巨头苹果在2018年第四季度的产品出货量却同比下降了25%,在印度市场全年只卖出了170万部手机。在Counterpoint研究分析师Karn Chauhan看来,iPhone过高的价格是阻止苹果在印度进一步前进的主要障碍。

    “苹果目前还没有在印度当地制造,这意味着它们在进入当地市场时需要缴纳20%的进口税,但我们相信,苹果公司将于2019年开始在印度本地生产最新款iPhone,苹果也有可能降低当前较高的iPhone价格(来改变现状)。”Karn Chauhan说道。

    另外,笔者注意到,随着印度经济水平的发展,印度手机市场也正在迎来消费升级,随之而来的将是印度高端手机市场的不断扩容。Counterpoint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印度高端市场手机出货量达到了历史最高点,与2017年相比上涨了8%,而2018年一加在印度高端市场份额同比增长85%,成为印度按年增长最快的高端智能手机品牌。

    对此,Karn Chauhan表示:“2018年一加连续三个季度领衔高端手机市场,在第4季度的出货量更是创下了单季度高端市场出货量最高纪录,同时也带动印度整体高端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年度历史新高。”

    为什么是一加?

    事实上,与其他手机厂商一年推出N款机型相比,一加并不依靠机海战术求胜,反而是一直坚持“不将就”的精品策略。

    “一加对品牌构建看的是长远。如果一加一开始就往中低端市场去做,其实很难再做到高端。”刘作虎说道。一加的精品策略与刘作虎本人的风格有很大的关联。熟悉刘作虎的人都知道,他追求完美的作风,忍受不了“长得一般、性能一般”的产品。作为一加最大的产品经理,刘作虎非常重视产品的品控,每年只推出1-2款旗舰机型,并采用同时期行业领先的配置,专注于每一代产品的打磨,只为用户带来极致的旗舰体验。

    而这种始终坚持只做精品旗舰的承诺渐渐地为一加赢获了大批用户的青睐与认可。2018年,一加6在印度实现了开售前10分钟销售10亿卢比(约1亿人民币)的纪录;在推出5个月后,一加6仍在印度高端手机市场保持着30%的份额,一加6也因此成为印度高端市场2018年最畅销的机型;而一加最新旗舰一加6T则成为了2018年第四季度印度高端手机市场中最畅销的机型。

    (图:2018年印度高端智能手机出货量占比前三名机型)

    除了打造优秀的产品外,一加品牌的强势崛起也离不开渠道的布局。事实上,一加在印度正不断为用户拓展更多元的接触一加产品的方式。在线上,一加积极契合印度用户的消费方式,与当地最大的电商平台亚马逊印度独家合作。Counterpoint报告指出,2018年印度智能手机的线上销售额保持在36%的高位,而这主要依赖于亚马逊等电商平台的强劲表现,这对于一加的销量表现也有很好促进。

    在线下,一加开设体验店和授权专卖店,并与印度家电巨头Croma进行合作,在印度全国100个Croma网点销售。一加还计划在印度各地的关键市场开设多家体验店和授权专卖店以扩大线下销售网络,并将售后服务中心的数量翻倍。

    如今成立5年多的一加手机,已从一个只有6个国家员工组成的创始团队,逐步发展为员工来自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196个国家拥有超过550万社区用户、在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开拓业务的手机品牌。

    但即便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一加仍感不足,它还在更加积极的布局海外市场,并与多家知名运营商伙伴达成合作。在欧洲,芬兰最大运营商ELISA、瑞典电信巨头TELIA都是一加的合作伙伴;就连中国品牌作战艰难的美国市场,一加也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收获——从2018年11月1日起,拥有1.09亿用户数的美国第三大运营商T-Mobile将在全美5600多家门店内销售一加手机。

    不管是产品口碑还是渠道布局方面,如今的一加已经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取得了优势,一加在印度高端市场获得占比第一只是一个开始,它将走向更加宽广的未来。

    文/王静

    上一篇

    真省钱吗?质量高吗?能用上吗?——三问“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

    下一篇

    北京土地交易迎开门红 1月成交13宗住宅用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