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浪淘沙 剩者为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1 23:44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编辑 王丽娜    

    供应链和团长被认为是关乎社区团购发展的两大核心。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5%~10%的团长贡献了80%~90%的销售额,优秀的团长资源具有一定的稀缺性,抢夺能力强的团长及其背后的熟人关系,如何纳入管理,已成为摆在社区团购平台面前的现实问题。

    社区团购,本质上也是一种商业经营活动。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物联网观察家赵振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凡是经营都有盈亏,不仅取决于业务类型和商业模式,还取决于个人差异,这个团长是否具备相应的经营能力?仍然是那个原则——大浪淘沙,剩者为王。

    NBD:团长对于社区团购平台来说,掌握着终端消费群体,未来团长这个核心资源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赵振营:基本上可以判定,在不久的将来,大部分的现在的团长会因为种种原因,收入与付出不成正比,积极性下降而放弃这一业务。在对用户进行充分教育之后,资源开始向一些大的、能力强、收入高、收入稳定的团长集中,这时会有一些具备一定经营能力的团长脱颖而出。

    NBD:社区团购平台该如何对宝妈和便利店进行管理?

    赵振营:从管理上来看,当前,大部分社区团购平台还是以松散、沙龙式管理为主。平台提供提高用户黏性的内容,帮助团长维护社群的活跃性,帮助宝妈夯实用户资产,为宝妈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帮助宝妈对用户资产进行变现,宝妈为平台提供流量和最后一公里服务,用户通过社群获得有保障的产品,是一种比较靠谱的三方共赢的商业模式。

    NBD:社区里面,社区团购代购点怎么设计合适?如何提高团长积极性?

    赵振营:这个设计应该分为四个方面来看:一是提高团长的选择门槛,尽量找有能力的人来担任团长,而不是拉一个就上;二是设计一些团长提升课程,帮助团长提升用户运营能力;三是针对社群设计一些有价值的知识分享体系,在大咖分享的基础上,引导用户进行社群内分享;四是开发一些社群运营工具,做好针对团长的赋能工作。

    NBD:团长该怎么运营微信群?

    赵振营:微信群运营包含几个方面:一是拉新,社群必须要有有价值的知识分享体系和酬客机制;二是留存,设计合理的留存机制,让用户长时间地留存在社群内;三是激活,设计有效的用户活跃机制,比如经常策划一些活动,让用户在群内保持活跃,成为社群的优质用户资产;四是转化,构建合理的用户资产变现机制,让用户资产能够很好地货币化,这样整个业务才具备可持续性。

    NBD:社区团购未来会是一个持久的模式吗?前景怎么样?或者说在生鲜为主的社区团购模式,在商业模式上有哪些颠覆性的东西?

    赵振营:社区团购是个人朋友圈用户流量变现的一种方式,它的存在是社交媒体发展的结果,随着用户社交媒体使用习惯的养成,社区团购会越来越火爆。目前大部分社区团购以生鲜食材为主要变现载体,它解决了目前的安全食材筛选、跨区域集中运输、最后一公里配送、过度包装需求和订单集中度不够等问题。

    NBD:您怎么看社区团购“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这一说法?

    赵振营: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目前所谓的中间商赚差价是一个伪命题,特别是食材,所谓多层中间商根本就不存在。它的盈利能力应该来自于企业的数据化生产所带来的可预测稳定收益,在实现“人在家里,货在路上,钱在网上,仓在街上”所规避的生产和消费不匹配的浪费,以及由此带来的仓储物流成本的节约。

    NBD:您怎么看社区团购的价值?

    赵振营:未来,应该在三产融合的语境下来看,随着社区团购的发展,农业的生产由“天有不测风云”慢慢走向“一切皆在掌握”,这对整个社会来说,就具有巨大的价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我是“团长”,我的社区团购

    下一篇

    交易所首挑科创板上市审核重担压 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