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大洲A计提商誉减值打脸自己 深交所:你去年不是这么说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1 18:56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文多    

    在披露业绩巨亏后,新大洲A(000571,SZ)于今日(31日)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被要求说明:2018年第四季度业绩大幅亏损的原因,对乌拉圭子公司一次性计提2.5亿~3亿元的原因及合理性,除商誉外其他资产减值损失的计提依据等。

    此前30日晚间,新大洲A预告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亿~8亿元,下降幅度高达3372%~3840%。2018年前三季度,新大洲A亏损1676.04万元,这意味着2018年绝大部分的亏损,都在第四季度出现。

    31日,深交所向新大洲A下发关注函,质疑的首要问题便是,为何第四季度业绩大幅亏损?同时要求公司按各主要亏损项目说明预计的亏损金额。

    在业绩预告中,新大洲A曾解释了四点原因,分别是财政补助调减、股权转让收益减少、计提资产减值以及牛肉食品业务完成不及预期。

    其中尤其醒目的是,新大洲A计提的5.5亿~6.5亿元的巨额资产减值。

    首先是乌拉圭子公司商誉预计减值2.5亿元至3亿元,这可谓是“自打嘴巴”。

    2017年,乌拉圭子公司利润未达到预期,但新大洲A并未在当年对其计提商誉减值,并向深交所回复称“业绩承诺具有合理性及可实现性”,“公司认为不存在商誉的减值基础”。

    对此,深交所也在31日的关注函中,要求新大洲A说明2017年未对乌拉圭子公司计提任何商誉减值而在2018年第四季度一次性计提2.5亿至3亿元的原因及合理性、计提依据、前期会计处理是否保持了应有的审慎性等。

    其次,除商誉外,新大洲A也对子公司五九集团白音查干煤矿、内蒙古新大洲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项目,以及游艇板块存货、模具及长期股权投资预计计提资产减值3亿元至3.5亿元。

    深交所要求新大洲A对比2018年前三季度的情况,对应收款项、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商誉等资产分项目详细说明,2018年四季度除商誉外其他资产减值损失的计提依据、相关财务处理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规定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8年预亏超28亿 联建光电因计提27亿商誉减值收问询函

    下一篇

    一年发奖200万,“关注转发即可抽奖”的套路有多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