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险牌照发放数量锐减下仍热情不减 海峡股份继续参股设立财险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1 18:03

    尽管面临着更加审慎、严格的监管环境,海峡股份(002320.SZ)仍然对“入局”保险市场抱有极大的热情。早在2016年3月,海峡股份就对外宣称,拟以自有资金4500万元投资参股设立南华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日前,海峡股份则明确表示,继续参股设立这家财险公司,并拟将其更名为海华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新向银保监会递交申报材料。与此同时,该财险公司的股东结构也发生了一定调整。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保险牌照发放数量自2017年以来锐减是不争的事实。过去一年,仅德国安联集团旗下的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成功得到银保监会的筹建批复,除此之外,再无保险公司拿到批筹。

    尽管面临着更加审慎、严格的监管环境,海峡股份(002320.SZ)仍然对“入局”保险市场抱有极大的热情。早在2016年3月,该公司就对外宣称,拟以自有资金4500万元投资参股设立南华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华财险”),占其3%股份。但近三年时间过去,该申报工作发生诸多变数,部分原发起人股东申请退出。

    而日前,海峡股份则明确表示,继续参股设立这家财险公司,并拟将其更名为海华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华财险”),重新向银保监会递交申报材料。与此同时,该财险公司的股东结构也发生了一定调整。

    发起人数量减少

    实际上,早在2016年3月,海峡股份参与发起设立南华财险就已经报送筹建申请材料至原保监会。现拟更名的海华财险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发展控股”)联合海峡股份等几家企业发起设立。而公开资料显示,海南发展控股是海南省政府全额出资设立的公司,为海南省最大的综合性投资控股公司。

    对于股东的调整,海峡股份方面给出的解释是,鉴于近期申报工作在政策层面与股东层面发生了诸多变化,部分原发起人股东由于自身经营或政策变化申请退出。筹备组经过慎重考量,根据财产保险业务发展的实际需要,从企业资质、持续出资能力、行业影响力、新兴科技含量等方面优选了若干股东。

    尽管股东结构发生了调整,但海峡股份仍将以自有资金4500万元参股,持股比例保持为3%不变。而整体来看,海华财险的注册资本拟定为1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业务范围比较广泛,涵盖企业财产损失险、家庭财产损失险、建筑工程险、安装工程险、货物运输险、机动车辆保险、能源保险、一般责任保险、短期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保证保险、信用保险(出口信用险除外)、农业保险等。

    实际上,在车险市场“马太效应”愈发显著的当下,非车险业务反而可能成为中小财险公司实现“弯道超车”的一个筹码。国泰君安证券研报指出,从我国财险行业的市场空间来看,我国距离发达保险市场还有一定距离,后续市场潜力仍较大,在当前汽车销量和保有量的增速下滑背景下,预计后续非车险业务将会成为我国财险业的增长点。

    海峡股份方面明确表示,海南特殊的地理位置,农业发展受自然灾害的影响较大,农业保险可以帮助农民及渔民灾后迅速恢复生产,稳定农产品物价水平,从而安定社会各阶层的正常生活。通过旅游相关保险,可以推动海南旅游业的发展,而企财险、工程险和船舶险的开展,可以支持旅游重大项目建设。

    属海南省政府新设保险公司战略合作项目

    从业务范围来看,海华财险有望专注于非车险业务经营,而在地域层面,海华财险则将注册地选在海南省海口市。

    此前,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监管层对保险公司的批筹思路主要有三个:地域性、专业性和特殊性,总部设在偏远地区或保险资源仍具备较大开发潜力地区的保险公司可能更容易获批。”

    截至目前,仅海保人寿是总部设立在海南省内的全国性保险法人机构,该公司于2017年1月获批筹建,2018年5月获银保监会批复开业。

    海南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海南省金融办”)官网于2016年8月发布的资料也显示,除海保人寿外,南华财险(即现在的海华财险)与长寿健康保险都属于海南省政府新设的保险公司战略合作项目。

    事实上,为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海南省在政策方面也给予不少支持。据海南省金融办介绍,海南省政府专门出台了《海南省支持金融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等20多项支持金融发展的政策。

    虽然具备一定地域优势,但面对2018年保险牌照发放量锐减的现实,海峡股份是否能如愿挺进保险行业,还是一个未知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支付宝、微信支付要求火币网下架支付通道 日均交易过亿美元的火币网仍在“火中取栗”

    下一篇

    证监会:拟取消融资融券“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