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区业绩高速增长,战略转型的雅芳已入佳境

    2019-01-31 17:22

    中国的化妆品行业正在经历巨变。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千禧一代成为化妆品的主流消费群体,都让国内的零售业态和化妆品行业日新月异。日化企业、美妆品牌们纷纷加快转型升级,以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和消费趋势。

    来自纽约的美容护肤品牌雅芳目前正在经历自身的调整期。过去几年,雅芳进行了一系列颇为大胆创新的举动,全渠道布局和新零售转型并进,同时加速品牌数字化及年轻化,“逆转”消费者心中对其品牌的固有印象,在中国市场延续了双位数的业绩增长。

    坚定发展“全渠道+新零售”

    随着传统营销方式在中国的优势不再,近年来雅芳正逐步摆脱人们对其品牌的刻板印象。近日,在雅芳媒体沟通会上,雅芳(中国)市场部首脑姜瑞昌表示:“现在我们的直销业务已经基本趋近零。”目前,雅芳在中国已完成“美容专卖店+电商+化妆品专营店/商超”的全渠道布局,进入了新的全渠道+新零售的运营模式。

    在全渠道布局上,雅芳根据不同渠道的特点和优势有不同的侧重点。美容专卖店是雅芳的传统优势渠道,会投放雅芳全线产品,并重在传递品牌体验。目前,雅芳正在推进现有店铺向6.0形象店的升级工作,通过“颜值+体验”的双重优化,提升消费体验。雅芳在全国拥有超过1200家美容专卖店,其中300家已完成6.0形象店的升级改造。

    而在年轻消费者占比更大的电商渠道,雅芳更多投放明星产品、热卖爆款以及年轻化的产品线。在多平台运营的基础上,天猫旗舰店成为雅芳的线上核心。2018年双十一,通过与天猫的深度合作,雅芳的业绩表现亮眼。雅芳天猫旗舰店当天全店支付金额是2017年的5倍,其中明星单品小黑裙®喷雾香水销量是2017年的34倍。未来,线上渠道仍将会是雅芳发力的重点。

    同时,雅芳也在大力开拓化妆品专营店和商超渠道。作为雅芳的“战略性”渠道,化妆品专营店和商超主要分销身体护理及面膜等热卖产品,目前合作网点已经超过6000家,进一步增加了品牌触点。

    姜瑞昌表示,雅芳将通过产品区隔、资源整合逐步实现“三足鼎立”的局面,实践“消费者在哪里,雅芳就在那里”的核心理念。

    随着新零售时代的全面到来,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渠道越来越多,不同渠道在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需求和购买方式的同时,消费者同样存在着跨渠道的购买需求。“我们希望通过线上线下全渠道的打通,让消费者更容易买到我们的产品。”姜瑞昌表示。

    打造新零售离不开数据。雅芳一直在持续打造依托微信公众号的E-CRM体系,通过全渠道、全会员、全数据打通获得海量消费者数据,利用内容营销和精准推送,使购买转化率突破200%;同时,雅芳也将与天猫数据银行开展深度合作,借助专业合作伙伴提升数据能力,进一步用数据赋能零售,构建新零售闭环。

    初见成效的品牌年轻化尝试

    当下消费群体的年轻化和个性化趋势愈发明显,因此不少国际美妆品牌都将目光瞄准了新生代消费者,为迎合年轻消费者做了一系列创新,例如推出虚拟试妆和打造潮流快闪店等。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中国市场多年的雅芳,消费者的年龄层也已经迭代更新。根据腾讯社交广告团队基于大数据分析发布的雅芳人群画像,18岁至35岁年龄层的人已经占雅芳消费者的72%。

    为了吸引新一代年轻消费者,雅芳邀请了当红流量明星邓伦担任小黑裙®系列首位“香氛引力官”,邓伦颜值与实力兼具的形象和气质完美传递小黑裙®系列的优雅香氛体验。围绕邓伦代言,雅芳展开了广告投放、公关发布、粉丝互动、数字营销等360度品牌营销;2018年年底,雅芳还跨界时尚圈,携手时尚传媒赫斯特在上海静安大悦城上演了一场“敢变”大秀,演绎品牌时尚魅力。

    雅芳也持续推进社交媒体口碑传播,通过美妆APP种草、明星KOL站台、创意视频合作、美妆达人直播等诸多内容营销方式,对品牌曝光的贡献度和商业价值的转化率产生了积极的能量。在社交媒体上,欧阳娜娜、包文婧等人气女星亦为雅芳新活®美白净润系列产品种草推荐, 成功将美白小晶瓶打造成为雅芳的明星产品。

    同时,雅芳也在产品创新和体验升级方面不懈努力。在护肤、香水、彩妆等多品类上,雅芳都在不断推出适用于年轻一代的产品,例如新活®美白净润系列首创黑色素隐形科技,小黑裙®系列则运用领先的香气捕捉科技,都是深受年轻消费者拥趸的爆款产品。在品牌体验的重要场景,即线下门店,雅芳正通过引入新型“云导购”服务,并与玩美彩妆APP合作推出融合人脸识别与增强现实(AI+AR)技术的虚拟试妆,为喜爱尝鲜的新一代消费者打造了新奇时尚的美容体验。

    这一切都离不开雅芳总部对雅芳中国本土化发展的支持。

    姜瑞昌表示,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和独特环境让雅芳内部确立了“中国优先”的政策,具体表现在,雅芳总部在管理中保持高度的弹性,倡导透明、高效的沟通,并给到中国团队足够独立的决策权,使其能够因地制宜、发展“中国特色”,从而更好地应对中国市场的快速变化。在资源投入上,雅芳也在向中国市场倾斜,2011年在中国成立了亚太研发中心,并针对中国消费者的护肤需求不断推出创新产品。

    2019年,雅芳将继续推进“中国优先、中国特色”的战略,进一步施行中国市场的“深度开放”,通过扩大合作全力加码中国市场。

    (商业资讯)

    上一篇

    海马汽车: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要求说明2018年第四季度大幅亏损原因

    下一篇

    上海市长应勇:我们不希望看到上海房价太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