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制造业PMI连续回落后1月现反弹 节日因素推动服务业景气度高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1 17:43

    1月份,非制造业的表现明显优于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7%,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且高于2018年均值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总体扩张步伐有所加快,表明2019年开局向好。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尽管在连续4个月下滑以后迎来了首次反弹,但制造业PMI指数依然未能回到景气区间。

    1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PMI)。数据显示,当月制造业PMI为49.5%,比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自从2018年9月之后,制造业PMI曾连续4个月回落,并在12月滑至49.4%,也是2016年7月后首次录得低于荣枯线的数据。本月指数虽有小幅回升,但仍处于50%的荣枯线下方。

    不过在制造业PMI仍未明显回暖的同时,非制造业PMI指数却继续保持强劲:2019年1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7%,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总体扩张步伐有所加快。其中,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比上月大幅上升1.3个百分点。

    为何以服务业为代表的非制造业能够在2019年初走出如此强劲的走势?非制造业的景气态势未来能否持续?

    图片来源:新华社

    节日效应拉动服务业表现

    即将到来的春节所引发的节日效应,或许是本月非制造业表现强劲的重要因素。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称,目前服务业景气度升至7个月以来的高点。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15个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高于临界点,服务业总体运行平稳向好。

    从行业情况看,批发、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快递、电信、银行、保险、旅游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7.0%及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表明在节日效应和消费升级等因素拉动下,相关行业表现比较活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团队认为,春节期间春运客流所带来的交通运输业繁荣态势,将带动服务业景气度的提升。受春节因素带动,全国客运量环比明显增长。铁路客运量同比增长较快,增速接近两位数。随着春节临近,与居民消费、出行相关行业的需求逐步释放,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可能上升。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由于春节效应的影响,在服务业持续强劲的同时,非制造业的另一个重要指标——建筑业景气度出现高位回落。

    赵庆河表示,当前建筑业景气度高位回落。商务活动指数为60.9%,继续位于高位景气区间,但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表明受冬季低温天气和春节临近企业员工集中返乡等因素影响,建筑业生产增速有所放缓。从市场需求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5.8%,虽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但连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

    制造业多指标仍低于荣枯线

    在非制造业整体处在景气区间的同时,制造业的走势依然位于荣枯线下方。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1月制造业PMI微幅回升但仍在收缩区间,体现工业数据回落压力。

    其中,1月生产指数回升0.1%至50.9%,但新订单指数继续回落0.1%至49.6%,体现下游需求动能不足,与采购量降0.7%至49.1%相一致。1月进口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上行1.2和0.3个百分点至47.1%、46.9%,但仍低于荣枯线,这表明进出口仍不乐观。与此同时,从业人员指数继续回落0.2个百分点至47.8%。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从本月PMI数据看,不同规模企业走势出现了明显的分化。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李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3%,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而中、小型企业为47.2、47.3,分别下降1.2和1.3个百分点。

    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景气程度的分化,表明在严监管、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等情况影响下,大型企业抗压能力较强,并且相对更容易得到信贷等资源,企业“龙头效应”在今年预计会更加明显。

    企业经营压力出现缓解

    不过记者也发现,从PMI的一些关联指标看,虽然整体仍处在荣枯线下,但制造业企业整体经营压力出现明显缓解。

    赵庆河表示,调查结果显示,反映原材料成本高和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影响的企业比重为34.5%和12.7%,分别比上月下降2.9和1.2个百分点,均连续3个月回落,表明近期企业原材料采购成本压力有所缓解,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也有所减轻。

    记者也注意到,近期,一系列促进国内消费市场发展的措施陆续出台,这对于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的前景都带来正面影响。

    本周,发改委、工信部等十部门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针对汽车等制造业产品的消费,实施方案明确,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的补贴。

    李赫对记者表示,目前由于商誉减值带来的上市公司业绩“爆雷”现象,在2月下旬后影响将逐步减弱。3月制造业PMI有望重启上升周期,并在下半年走出衰退区间。此外,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预计会在降准、疏通货币传导渠道、减税降费等政策刺激下得到缓解,这意味着中、小企业PMI有望在二季度企稳。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市房产税原值减除比例由20%提高至30%

    下一篇

    证监会:正抓紧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