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公司竞相“比惨”!91家预亏超10亿,13家亏损额超市值,这个行业是重灾区

    证券时报·e公司官微 2019-01-31 10:07

    截至1月30日晚间,沪深两市共计有381家公司的2018年业绩预告为“预亏”,合计预亏2807亿元-3267亿元之间。其中,首亏公司有319家,占比为83.72%。从爆雷的原因来看,主要包括商誉减值、坏账计提和资产减值等因素。其中,商誉减值成了A股业绩最大的“黑天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预亏10亿、20亿、30亿……2018年的业绩预告,A股进入“比惨”模式。

    正所谓“事出反常必有妖”,盘点2018年业绩预告,有些公司一次性亏掉了上市以来净利润总和,有些公司亏损已超市值,有些公司前一天还在预亏,隔夜又报喜。

    91家预亏超过10亿元

    年关降至,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不断曝出业绩响雷。业绩雷到底有多严重,e公司这里有一份详实的统计表格。

    Wind统计显示,截至1月30日晚间,沪深两市共计有381家公司的2018年业绩预告为“预亏”,合计预亏2807亿元-3267亿元之间。其中,首亏公司有319家,占比为83.72%。

    上述381家预亏公司中,预亏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293家,预亏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91家;预亏超过20亿元的公司有32家;预亏上限超过30亿元有15家公司;预亏上限超50亿元有5家。

    预亏金额上限排名前20位公司

    根据排行榜,亏损上限前10位的门槛为34.2亿元;亏损上限前20位的门槛为28.7亿元;亏损上限前30位的门槛为22.8亿元。由于批量公司的大额预亏,以至于业界都调侃,没有亏20亿元都不算亏。

    从亏损金额来看,天神娱乐、中兴通讯、庞大集团位居“前三甲”。其中,天神娱乐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亏损73亿元至78亿元;中兴通讯预计亏损62-72亿元;庞大集团预计亏损60-65亿元。

    统计显示,按照1月30日收盘价计算,包括天神娱乐、*ST凯迪、坚瑞沃能等13家公司预亏金额上限,超过公司自身的市值。比如ST凯迪,公司预计2018年亏损50-60亿元。而1月30日收盘,公司市值为39.69亿元。如果按预亏下限来算,亏损可能超过市值的公司就更多了。比如ST中绒,公司预亏17亿元-25亿元,而公司1月30日收盘市值为20.75亿元。

    预亏净利上限超过市值公司名单

    根据预亏时间点来看,345家公司预告日期发生在1月20日后,228家预亏发生在1月30日晚间,59家发生在1月29日晚间。

    为何业绩雷会在近日集中爆发?因为按照相关规定,沪深主板公司年度经营业绩出现净利润为负值、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在50%以上、扭亏为盈等三种情况之一的,应当在会计年度结束后一个月内进行业绩预告。

    影视娱乐行业成重灾区

    在预亏的排行榜中,影视娱乐行业公司较为集中。

    Wind统计显示,截至1月30日晚,SW影视动漫共计有18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预增仅有当代名城和中国电影2家公司;华录百纳、ST中南、当代东方等7家公司出现了首亏;预减或略减的公司包括华策影视、万达电影等。

    为何影视娱乐企业会成为重灾区?因为影视娱乐公司自身轻资产属性,加上《文化产业规划》后兴起的投资热,相关企业频频出手投资并购。因此,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都积累了巨额的商誉,按照相关的会计政策要求,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这次业绩变脸的重灾区。

    以预亏幅度较大的华录百纳为例,从2014年收购广东百合蓝色火焰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起,华录百纳的商誉就一直居高不下,到2017年底,公司的账面已经形成了约20亿的商誉资产。在2018年业绩预亏中,经初步测算,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5亿元左右。

    在影视娱乐行业,商誉比华录百纳高的公司还有很多,比如市场广受关注的华谊兄弟,其公司账上的商誉高达30亿元,2018年业绩预亏中,公司对包括商誉在内的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导致公司2018年预计亏损额度接近10亿元,这也是公司上市9年以来首次亏损。

    商誉减值成黑天鹅

    从A股公司集中爆发的原因来看,主要包括商誉减值、坏账计提和资产减值等因素。其中,商誉减值成了A股业绩最大的“黑天鹅”。值得一提的是,一旦计提商誉减值,是不能转回的,等同于直接亏损,将会直接影响当年上市公司的业绩。

    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三季报数据,A股上市公司商誉达到14484亿元,同比增长15.18%,在A股历史上首度突破1.4万亿元。

    截至2018年三季报,A股共有2070家上市公司存在商誉,其中,227家公司的商誉规模占净资产比例超40%,72家公司的商誉规模占净资产比例超60%,更有18家公司商誉规模超过净资产。

    1月30日晚间,多家公司计提商誉减值超10亿。

    东方精工2018年业绩从预计盈利超5亿元,到亏损29.44亿-44.16亿元。因收购北京普莱德100%股权而形成的商誉存在大额减值迹象,公司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0.60亿-41.42亿元。

    天海防务2018年预亏17.4亿-17.89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1.64亿元,公司对金海运、沃金天然气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3.19亿元。

    珈伟新能2018年预亏19.5亿至19.55亿元,合计计提商誉减值逾13亿元。

    勤上股份预计2018年亏损12亿-15亿元,此前预计盈利5051万-9261万元,公司拟对收购广州龙文产生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确认约12亿元的商誉减值损失。

    奇葩“变天”引监管层火速“关注”

    业绩雷的集中爆发,引来了监管层关注。仅1月30日当晚,沪深交易所就向庞大集团、华映科技、*ST中绒、吴通控股、*ST尤夫、沈阳机床、银河生物等多家预亏公司,发出《关注函》或《问询函》。

    在这些业绩变脸的公司,ST冠福算是预亏较狠的一家公司。1月27日晚间,ST冠福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2018年的预计净利润修正为亏损23亿元至28亿元。此前,ST冠福曾在2018年三季度报中预计,2018年全年的净利润在4亿元到5亿元之间。

    逾23亿元的亏损对ST冠福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统计显示,ST冠福自2006年上市至今,12年间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仅为6.38亿元。

    ST冠福大幅下调业绩预期,使得深交所下发关注函。深交所的关注函称,公司计提坏账损失、预计负债和商誉减值准备的依据、计提金额的合理性,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坏账损失、预计负债、商誉减值准备等进行业绩“大洗澡”的情况。

    有公司盈转亏,也有公司从亏变盈。初灵信息1月29日晚发布公告称,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亿元到-3.05亿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公司主要子公司业绩完成不如预期,基于审慎原则,公司将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

    然而到了30日晚间,初灵信息又变天了,公司预计2019年一季度盈利1027.3万元-1064.8万元,同比增长720%-750%。初灵信息的“变脸”之快,立即引来深交所“关注”,要求公司对2018年度的商誉减值金额、大额计提等诸多事项做出说明。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上一篇

    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完全没必要对商誉全都妖魔化

    下一篇

    海南省首个高速公路新能源汽车换电站启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