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债逆回购最佳时点来了!盯准春节这一波,今天操作1天能赚10天利息

    券商中国 2019-01-31 08:56

    1月31日,春节长假前倒数第二个工作日,也是操作国债逆回购的最佳时点,一天可赚10天利息!更重要的是,1月21日,债券质押式回购新规正式实施,交易时间延长至15:30。也就意味着,A股收盘后,投资者可将闲置资金用于国债逆回购,让闲置资金也能“赚”起来!

    操作国债逆回购的最佳时点,来了!

    1月31日,春节长假前倒数第二个工作日,也是操作国债逆回购的最佳时点,一天可赚10天利息!因为,1月31日操作1天期国债逆回购(GC001或R-001),将收获10天利息,而且资金在2月1日即可到账,也可用于继续投资。

    更重要的是,1月21日,债券质押式回购新规正式实施,交易时间延长至15:30。也就意味着,A股收盘后,投资者可将闲置资金用于国债逆回购,让闲置资金也能“赚”起来!

    国债逆回购迎来最佳操作时点

    由于国债逆回购新的计息天数从回购期限的名义天数修改为资金实际占款天数,所以,1月31日,成为操作国债逆回购的最佳操作时点。具体来看:

    操作1天期国债逆回购(GC001或R-001),将收获10天利息,资金将在2月1日即可到账,可用于投资,2月11日资金可取;

    操作2天期、3天期、4天期国债逆回购,将收获11天利息,资金将在2月11日即可到账,可用于投资,2月12日资金可取。

    如果明天(2月1日)操作1天期国债逆回购,那将出现资金占用10天,但只计息1天的情况。

    闲置资金尾盘操作,收盘之后也赚钱

    延长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时间,实质上是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

    按照以前的交易规则,股票卖出后,当天资金处于可用不可取状态:

    在A股交易时段,该部分资金可以用于购买继续购买股票或是申购基金等;

    但在收盘后,即15:00过后,未购买股票的资金只能闲置于证券账户,不可用也不可取。

    如今,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时间延长至15:30,也就是说,这一交易规则为闲置资金提供了长达半小时的交易时间。更重要的是,投资者可用这部分闲置资金操作一天期的国债逆回购(GC001和R-001),资金将于下一个交易日自动回到股票账户,不影响当日购买股票、基金等。

    值得注意的是,以新规实施第一日(1月21日),投资者的交易习惯还未改变,以往14:30-15:00期间成交量最大,21日国债逆回购各大品种继续延续这一成交习惯。

    以GC001和R-001为例,最后半小时成交量明显低于前半小时:GC001在14:30-15:00期间成交2391亿元,15:00-15:30期间仅成交366亿元;R-001在14:30-15:00期间成交286亿元,15:00-15:30期间仅成交37.45亿元。

    国债逆回购实操手册

    1如何购买?

    1、需要一个股票账户。

    2、最少准备1000元。

    3、打开交易软件,输入逆回购代码,选择卖出(你没看错!下单时点击的是卖出)。

    2国债逆回都有哪些品种?

    所谓国债逆回购,是指借款人通过用自己购买的国债作为抵押来借款,到期还本付息;投资者通过国债回购市场将自己的资金借出去,获得固定利息收益的形式。具有流动性好,资金到时自动到账等优点,期限有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182天。

    分为深市逆回购和沪市逆回购,两者的操作方式完全相同,仅参与门槛不同:深市1000元起,沪市10万元起。以及1000、10万的整数倍。

    3资金何时返还?

    目前沪深两个市场均有1天期、2天期、3天期、4天期、7天期、14天期、28天期、91天期、182天期9个交易品种T日操作N天期国债逆回购,T+N日为到期清算日,若T+N日为非交易日,则顺延至下一交易日清算。在到期清算日,本金和利息会自动返还到证券账户中,无需用户进行任何操作,当日资金可用,下一交易日可取。

    例如:周一进行1天的回购品种拆出,周二资金可用,周三可取。

    4计息天数如何计算?

    国债逆回购新规则的计息天数从回购名义天数修改为资金实际占款天数。实际占款天数是指回购交易的首次交收日(含)至到期交收日(不含)的实际天数,按自然日计算。通俗的讲就是成交日的下一交易日(含)至到期日的下一交易日(不含)之间的实际自然天数。

    举例如下:(只考虑了正常的双休日,未考虑法定节假日情况)

    5手续费高不高?

    提起国债逆回购,不少投资者会有这样的理解:赚点利息还不够交手续费的!

    其实,逆回购虽有点手续费的,不过非常低,每10万元1天收费1元(粗算一下就是十万分之一),按天计息,30元封顶。

    来源:券商中国 记者:成真

    上一篇

    南风股份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下一篇

    国债逆回购迎来最佳操作时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