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业绩预告临近尾声 关注贸易相关消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1 01:13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普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72%至2575.58点,深证综指跌1.28%至1283.71点,中小板、创业板综指分别跌1.49%、1.45%。由盘面看,权重股中的电器股表现不错,白酒股微跌,其余权重股大多下跌,但跌幅比较有限。非权重股明显较弱,跌停的就有几十只,其中不少是业绩爆雷股。

    权重股中的中国人寿业绩明显较差,但该股低开高走,收盘时小跌1.82%至22.06元。另一爆雷股人福医药走势更好,其低开6.07%,最终不跌反涨1.57%。这两只股票看似有些短线机会,但对一般投资者来说,博弈这种“意外走势”是很困难的。这种爆雷股虽也有意外上涨的情况,但下跌风险显然更大,如周三就有德豪润达、奥马电器、达华智能、天润数娱、银河电子、大洋电机、飞马国际等业绩爆雷股跌停。从风险收益角度来说,炒作这类股票并不划算。

    业绩爆雷股近期较多应与经济大环境有关,另外与前几年牛市时上市公司频繁并购造成的商誉减值相关。虽然这些理由看似都说得过去,但个人感觉,部分上市公司业绩爆雷有“随大流”的嫌疑,可能意在进行“业绩管理”,对此投资者不得不多个心眼。

    A股部分上市公司在财报方面的随意度还是蛮大的,就以最近几家业绩爆雷的公司来说,明明去年第三季度还在预期全年可能实现微利,现在忽然就变成了预期全年巨亏,这种巨大的反差令人难以置信。我觉得上市公司财报中客观的成分越高越好,上市公司自由裁量的部分越少越好,这样才有利于市场客观对待上市公司业绩波动。

    春节假期前还有两个交易日,今日开盘后,该爆的雷应该都爆了,能免于业绩爆雷的上市公司,在业绩方面的风险大大降低。当业绩预告临近尾声时,这几天备受打击的非权重股走势可能暂时好转,个别股票短线反弹势头可能会比较猛。与此相对应的是,权重股的抗跌属性可能阶段性地弱化。

    春节假期后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仍得有所提防,但这种提防与现在的“防雷”是不同的。有些公司业绩虽然不是太好,但也不会特别坏。就这样的公司来说,其正式业绩公步后股价依然存在下跌的可能,只是这种调整可能相对温和一些。

    中美贸易磋商可能于今日开始干扰A股盘面,投资者务必紧盯此事。北京时间周四凌晨恰好美联储结束利率会议,投资者可关注下美联储的政策声明和美联储官员的表态情况。到了周五,贸易磋商情况可能会明朗起来。如果消息面向好,投资者宜立即增仓。万一相关消息不太好,投资者也不必过分看空股市。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下一篇

    科创板落地影响A股几何? 私募:两类个股必将受资金青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