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预亏几十亿,股价却大涨,这背后其实有更大逻辑

    中国证券网 2019-01-30 21:39

    一般来说,年报巨亏公告发出后,公司股价都会下跌。市场的走势总是出人意料,部分股票竟然在爆雷过后,无视利空,逆势上涨。三大逻辑或是推手,第一利空出尽;第二财务洗澡;第三价值显现。

    1月28日,54亿元!

    1月29日,101亿元!

    1月30日,470亿元!

    这是这三天预亏A股的年报亏损金额。

    小散们今天早上见面,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的票爆了么?顺手把爆雷的票全仓挂跌停价,双手合十默念“今天成交”。

    市场的走势总是出人意料,雷声隆隆后,部分公司股价竟然低开高走,不少当日甚至收出阳线,完全无视几十亿元的巨亏。

    巨亏个股竟然收出长阳

    1月29日晚间,人福医药发布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18年度亏损22亿元至27亿元,主要原因是,经过减值测试,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损失以及无形资产减值损失合计约30亿元。

    次日,公司股价低开高走,收出长阳,成交量也随之放大。


    华录百纳1月29日晚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亏损33.29亿至33.34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1亿元。主要系部分业务不达预期,并计提了3.5亿元商誉减值准备。

    公司次日股价表现不俗,低开后迅速走高,收出长阳。当然,这个是虚阳。


    三大逻辑或是推手

    几十亿说没就没,为何股价不跌反涨?

    答案或许有三。

    一、利空出尽,触底反弹。

    能够在今日走出长阳的爆雷股,大多前期已经跌幅巨大,可以视为市场此前已经认为其商誉存在风险,公司披露巨幅预亏,只是确认该风险露出,利空就此结束。

    例如,南京新百此前曝出问题后,股价已经从33元/股左右一路跌至8元/股左右,期间跌幅超过70%。此次公司确认该事项对公司财务数据的影响,也让投资者心中有数。

    二、财务洗澡,后续可期。

    尽管相关公司都表示审慎对待减值测试,但考虑到商誉评估的操作难度,仍有不少声音认为,一次计提巨额减值准备实为“财务洗澡”,公司可以甩掉包袱,轻装上阵,后续业绩增长也有更大空间。

    针对这一情况,沪深交易所已向相关公司下发了问询函,要求就商誉减值的原因、合理性,以及是否以此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给出说明。

    三、恐慌之下,价值或现。

    申万宏源计算机团队提出一个观点:商誉的背后,反而是机会?他们认为,商誉问题是短期焦点,欧美部分企业商誉很多却经常发展无忧,背后本质是管理问题,不是商誉数字问题。

    并总结提出,商誉启发投资者注意到经营实质,即管理问题。市场最终都会从“重表面”走向“重经营实质”,创造新机会。

    若是机会,如何把握?

    看板块:

    光大证券表示,2019年开始,创业板公司有望逐步摆脱商誉减值的包袱。

    理由有三点,第一,2016年严监管令并购重组降温,2019年起,创业板并购资产组业绩承诺规模已经比2017~2018年大幅回落。

    第二,2016年后,并购资产组估值溢价率也有所下降,业绩承诺虚高的问题得到缓解。

    第三,从上市公司角度考虑,一次性计提商誉减值,可以为后续业绩反转打下基础,因此一次性高规模计提的动力强于连续计提。

    基于此,光大证券认为2018年年报的商誉风险释放后,创业板有望在2019年迎来较好的表现。

    看个股:

    国信证券认为,如果相关公司“短期盈利能力”下滑、“可持续盈利能力”未变,当前情况下净利润增速波动会因为商誉减持而增大。由于是基于短期盈利下滑做出的减持处理(可能是误判),后续净利润增速会有大幅上行。

    从ROE角度看,商誉减值会使得企业未来长期ROE提高,同时由于短期盈利下滑,商誉减持的ROE波动加大,低点更低。

    总之,并购造成的商业减值,不危及公司主营者,皆有好戏。而那些曾经孤注一掷耗于并购而主业早已荒废者,还是小心为妙。君子不立危墙之下。

    中国证券网 邵好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上交所:科创板目前无储备项目

    下一篇

    *ST信通2018年预亏超14亿元 不排除因年报再次“非标”被暂停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