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苏的上限在哪?“押宝”南京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0 20:43

    4704.6亿元,这是近三年来,广东和江苏两省GDP的最大差值。江苏还有赶超广东的可能吗?有观点指出,江苏和广东的差距,不在于地级市之间,而在于核心城市之间的差距。江苏和广东的差距在于顶级城市南京和广州、苏州和深圳之间的差距。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14日,江苏省晒出了2018年经济成绩单:据初步核算,2018年江苏实现生产总值92595.4亿元。由此,江苏成为全国第一个宣布GDP突破9万亿元大关的省份。

    然而。这份喜悦仅维持了两个星期。1月28日,广东公布2018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9.73万亿元。

    4704.6亿元,这是近三年来,两省GDP的最大差值。江苏还有赶超广东的可能吗?

    不少人“押宝”在南京身上。有观点指出,江苏和广东的差距,不在于地级市之间,而在于核心城市之间的差距。江苏和广东的差距在于顶级城市南京和广州、苏州和深圳之间的差距。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的不断加快,作为经济第二大省的省会,南京对周边的中心引领作用日益突出。

    2018年是南京迈入GDP“万亿俱乐部”后的第三年。这一年,南京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7万亿,可比价增长达8%。

    1月9日上午,南京市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市长蓝绍敏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公布了上述数据。与此同时,报告中指出2019年重点抓的十项工作,“提升城市首位度”被放在第一项。

    这次,南京瞄准的切口之一,是交通。“全力以赴干首位度,做强消费中心、交通中心、金融中心。”

    为何是交通?

    此次,南京提出“理直气壮讲首位度、全力以赴干首位度、名副其实增首位度”,要从“做强消费中心、交通中心、金融中心”三大切口入手。
     
    具体来说,蓝绍敏指出,提高南京首位度,以上三大切口又要分别聚焦“争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发挥‘南京购物’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效应”、“南京将以推动对外大交通体系建设为重点,积极争创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城市”、“完善省会城市服务功能,强化金融功能、做强会展功能”等方面。

    不仅是这一次,城叔注意到,对于南京而言,“提高首位度”似乎总与“发展交通”,特别是轨道交通紧密相关。
     
    除了蓝绍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正在成形‘米’字型交通网络,将提升南京的城市首位度”,那之前,去年11月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整改,也在提出江苏要大力整改省会城市功能发挥不够时,为南京指明:要大力推动南京建设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城市。
     
    去年12月开始公示的《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草案中,则更进一步提出,要充分发挥南京承东启西、联通南北、链接海陆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提升城市经济、创新、交通枢纽等核心功能,以及资源配置能力,提高城市首位度。
     
    南京城市与交通规划院院长杨涛表示,“过去省内高铁、城铁网规划总体上呈现棋盘式格局,这当然有链接带动众多中小城市的考量。但有的线路方案偏离沿海、沿江城市群客流主走廊,避让上海、南京等国家中心城市客流主枢纽,亟待站在全局战略的高度进行整体优化调整。”

    南京正从理念到行动,强调提升交通枢纽作用来提升首位度。他认为,如此以南京为核心布局综合交通网,变多中心为省会中心,正是科学的回归。
     
    所谓“要想富,先修路”,轨道交通是人流和物流的大动脉。那么发展轨道交通,究竟对一座城市“提高首位度”有何好处?
     
    笼统来看,正如暨南大学教授、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胡刚所说,轨道交通具有容量大、准时、速度快等特点。城际轨道网络的建设,有利于大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可以推动人口、产业等在都市圈内部的合理梯度分配。
     
    在中铁二院地铁院线规分院分院长陈福贵看来,轨道交通发展成网,宏观来看,有利于城市在发挥轨道交通的大运量骨干交通优势,促进城市本身交通结构优化的同时,扩大区域城市的协同发展;微观地讲,轨道交通可达性的提高,也将有利于形成网络化规模化客流效应,汇聚人流、提高效益。
     
    目前,国内常见的两种城市首位度计算方法。计算方式之一,是将一城的GDP在全省GDP的占比,视为城市首位度;另外一种,则是用“两城市指数”来衡量的,即计算首位城市与第二位城市的人口规模之比。
     
    轨道交通“汇人流、提效益”,对“提升首位度”而言,切中肯綮。

    “一省之会”

    南京的轨道交通“首位度”并不低。
     
    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最新公布的《2018中国内地城轨交通线路概况》显示,南京以394.5公里的运营里程,成为仅次于上海、北京和广州三个一线城市的“城轨第四城”。
     
    其中,除了地铁,在市域铁路(快轨)一项上,南京更是表现亮眼。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总规划师王有为指出,作为城市群的主体支撑,市域(郊)铁路具有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功能,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重要作用。
     
    而“能够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的市域铁路(快轨),南京运营里程高达170.8公里,排名全国第一。

    图片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

    实际上,相较于全国大部分只有省会城市才开通了城市轨交的省份而言,江苏的城轨发展已整体领先。据统计,江苏省内目前已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就有4个,包括南京,苏州,无锡和淮安(未开通地铁,但有20公里现代有轨电车),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顺便提一句,全国能与其匹敌的,是同样3个城市开通地铁、1个城市开通现代有轨电车的广东省。
     
    除了城市内部的轨交发达,南京在城际间交通的“心脏”地位也很突出。
     
    “十二五”期间,以南京中心城区为核心的“放射状”城际轨道网络初步形成。但交通专家认为,传统交通方式难以满足沿江城市群发展的新需求,亟需构建便捷、高效、大容量、多层次的城际铁路网络。
     
    因此,国家发改委不久前印发《关于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年)的批复》,批复了近期将规划建设宁淮、宁宣、盐泰锡常宜、宁扬宁马、苏锡常快线等8个城际铁路项目,其中江苏省内总里程约980公里,总投资2180亿元。
     
    据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建军介绍,“江苏沿江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是近年来国家批复的区域铁路规划中实施项目最多、设计标准最高、投资规模最大的地方铁路规划。”

    这一张轨道交通“大网”,涉及到的江苏沿江城市群,包括了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扬州、泰州、南通等8个城市。该城市群在江苏“经济版图”上,可用“五六七八九”来概括:

    总面积约占全省的50%,常住人口占全省的62%,城镇化率70%,地区生产总值约占全省的80%,外贸进出口额约占全省的90%,是江苏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域。

    覆盖如此黄金区域、又如此重要的城际铁路项目,交汇于南京的线路多达4条,占到总批复线路数的一半,所涉里程高达472公里——南京的交通枢纽地位,不言自明。

    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赵建军表示,《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年)》修编的主要考虑,就是以提升南京特大城市枢纽能级和城市首位度为目标。
     
    而在胡刚看来,“有发达的轨道交通网络,就可以容纳更多的人口和产业布局。未来这些要素都不会只是放在一个城市里考量,而是放在整个城市群里去考量。”
     
    确实,未来城市的发展,更多不是囿于一城,而是以城市群为单位的错位发展,努力扩大自身经济腹地和周边城市联动效应,不仅仅是南京的当务之急,也是江苏整体发展的重中之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交所:科创板将执行史上最严退市制度

    下一篇

    科创板意见来了!不盈利可上市 个人投资需50万 5天不设涨跌限制(附全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